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紹達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紹達事件(Fashoda Incident),或譯法碩達事件,是發生於1898年在英國法國之間,東非的帝國主義殖民地爭奪的最高潮。兩國陷入了國際爭端,但最終以英國的外交勝利告終[1]。這使得法國外交遭遇了所謂法紹達綜合症。

背景

十九世紀晚期,非洲迅速地淪為歐洲列強的殖民地。非洲史的這一時期通常稱為瓜分非洲。兩個主要涉及這次瓜分的殖民力量為英國和法國(葡萄牙、德國和比利時也占據了一些殖民地)。

法國的殖民化推進方向主要是從大西洋沿岸向內地推進。(從今日的塞內加爾向東推進,沿着撒哈拉沙漠的南端穿過薩赫勒地區,殖民地包括現代的塞內加爾、馬里、尼日爾和乍得)。他們的最終目標在於建立橫跨尼羅河和尼日爾河之間的殖民地,通過控制穿過撒哈拉沙漠的一切駱駝商路,從而控制經過薩赫勒區域的一切貿易。

而英國則想要把在南部非洲的殖民地(現代的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和贊比亞),和東非的殖民地(現代肯尼亞)通過尼羅河流域連成一體。特別是在英國控制埃及之後,蘇丹是實現這一野心的關鍵。這條穿過非洲的紅線(一條擬議的鐵路,見開羅-開普敦鐵路)因英國人和南非政治力量而成名,特別是因為那個想要使是非洲版圖上塗滿英國紅的塞西爾·羅德斯爵士。

當羅德斯從開普敦到開羅畫一條線,而另外一位從達喀爾向法屬索馬里畫一條線(現今的吉布提)直接紅海海角時,這兩條線在東蘇丹法紹達的附近相撞了。法紹達在戰略上的意義就這樣得到了解釋。這便是法紹達的意義。毫無疑問,法蘭西的東西線和英國的南北線是不能共存的;只有能夠占據兩線的相交處的國家才能實施它的計劃[2]

法紹達也與埃及問題有關係;關於英國占領埃及的合法性的爭論已經在英法之間持續了很久。自1882年以來,許多法國政客,特別是那些殖民黨人,開始後悔起那個不參與英國占領埃及的決定。他們希望強迫英國離開,並且認為一個上尼羅河的殖民前哨站能為法國炮艇提供一個基地。這反過來期望英國放棄埃及。另外一個提議計劃修建一個大壩阻斷尼羅河河水以強迫英國離開。這個計劃很不切乎實際,但這個計劃成功的嚇到了許多英國官員,使他們想盡辦法以保護尼羅河。

視頻

法紹達事件 相關視頻

1898年英軍統治下的埃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