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冬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冬青日本珊瑚樹

同義詞 法國冬青一般指日本珊瑚樹

日本珊瑚樹(學名: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Gawl. var. awabuki (K. Koch) Zabel ex Rumpl.)是忍冬科莢蒾屬植物,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10米左右。 樹冠倒卵形,枝幹挺直,樹皮灰褐色,具有圓形皮孔。葉對生,表面暗綠色,常年蒼翠欲滴。 。圓錐花序通常生於具兩對葉的幼技頂;花冠筒長3.5-4毫米;花柱較細,長約1毫米。果核通常倒卵圓形至倒卵狀橢圓形,長6-7毫米。花期5-6月,果熟期9-10月。


分布於朝鮮南部、日本中國。在中國分布於浙江(普陀、舟山)和台灣;中國長江下流各地常見栽培。 喜溫暖濕潤性氣候,喜光耐陰。 日本珊瑚樹是一種很理想的園林綠化樹種,因對煤煙和有毒氣體具有較強的抗性和吸收能力,尤其適合於城市作綠籬或園景叢植。


中文名:日本珊瑚樹

學 名:[[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Gawl. var. awabuki (K. Koch) Zabel ex Rumpl.

別 稱:法國冬青、珊瑚樹、早禾樹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茜草目

:忍冬科

:莢蒾族

:莢蒾屬

:圓錐組

:珊瑚樹

變 種:日本珊瑚樹

命名者及年代:[[(K. Koch) Zabel ex Rumpl.,1902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10米左右。 [1] 樹冠倒卵形,枝幹挺直,樹皮灰褐色,具有圓形皮孔。葉對生,表面暗綠色,常年蒼翠欲滴。 葉倒卵狀矩圓形至矩圓形,很少倒卵形,長7-13(-16)厘米,頂端鈍或急狹而鈍頭,基部寬楔形,邊緣常有較規則的波狀淺鈍鋸齒,側脈6-8對。

圓錐花序通常生於具兩對葉的幼技頂,長9-15厘米,直徑8-13厘米;花冠筒長3.5-4毫米,裂片長2-3毫米;花柱較細,長約1毫米,柱頭常高出萼齒。果核通常倒卵圓形至倒卵狀橢圓形,長6-7毫米。其它性狀同珊瑚樹。花期5-6月,果熟期9-10月。

產地環境

分布於朝鮮南部、日本中國。在中國分布於浙江(普陀、舟山)和台灣;中國長江下流各地常見栽培。 [2] 喜溫暖濕潤性氣候,喜光耐陰。 [3]

繁殖方法

主要通過扦插、播種等方法進行育苗,高壓靜電場全光霧扦插生根後穴盤移栽為最適宜的育苗方式。

扦插時間

嫩枝扦插主要在春夏之交進行,硬枝扦插一般在秋季進行,溫度在15-35℃,最適合溫度為20-30℃。採用本育苗方法在春夏秋3季均可育苗,育苗的時間跨度大,枝條的可選擇空間也較大。電場空間全光霧扦插育苗不受季節影響,冬季也可采穗進行硬枝扦插,但在研究和實際生產中發現,枝條在半木質化後生根效果最好。

扦插方法

插前要保持基質濕潤,插後以葉子不重疊為度,扦插時宜淺不宜深,深度以插穗入基質2-3厘米為宜,將穗條直插在珍珠岩中,扦插密度為10厘米×10厘米。扦插後打開自動化系統隨即進行霧化噴灌,保持濕度,有利於插條的生根成活。

扦插管理

高壓靜電場處理:扦插後,在晴天時上午8-10時打開高壓靜電發生器進行高壓放電,放電的電壓一般在3-5萬伏,放電時禁止人員進入,防止電磁場對人造成長期的慢性傷害;嚴禁在陰雨天氣時放電,並且放電過程中要關閉自動化霧噴系統。通過高壓靜電場空間處理後,插條能更好地保持鮮活度,同時,能促進插條的皮孔生根,加快育苗的速度。

溫濕度調控:早期扦插時,穗條半木質化組織較嫩,其保水能力較弱,因此,在扦插後一周內要儘量避免陽光直射,將溫室遮陽網展開,保持遮陰率75%左右,尤其是10時至15點,且要及時使用噴灌設施,增加空氣濕度,並通過適當通風,降低環境溫度,控制溫室內溫度在40℃以內。

穗條從扦插到發芽生根之前都要進行保濕,珍珠岩基質的通透性特點明顯,高壓靜電場全光霧化扦插育苗的霧化噴頭的噴水量較大,根據感應傳感器的數據傳輸,通過微電腦控制噴水的時間與次數,噴出的水從表面向下不斷沖洗基質,起到了促進插條排出物的清理和潔淨插床的作用;同時,水帶動空氣在珍珠岩基質中的流通速度,調節葉面和基質的濕度。溫度不是很高的夜間一般選擇關閉自動噴灌系統。

溫室內高溫高濕環境下極易發生病害,扦插結束後要進行一次全面消毒,以後要做到每周一次,可結合澆水進行消毒處理。溫室可早晚適當通風透光,減少病害發生。

生根苗的移栽:日本珊瑚樹插條扦插一般在20-25天時開始生根,此時新葉片開始生長,生根方式以皮孔生根為主,皮孔在電磁場的刺激下,迅速分化生根。生根特點是:生根快,數量多,根系粗壯,層次分明。生長到45 d時,根系即開始老化,因此,要及時將生根苗移栽到穴盤栽植,並進行煉苗培養。移栽後放置到室外遮陽網噴灌煉苗場,一定要避免陽光直曬,遮陽時間5-7天即可,期間必須進行煉苗環境空間的濕度控制,並保持穴盤基質濕度;如遇陰雨天,則不需遮陽,直接進行環境適應性煉苗即可。5-7天後,將遮陽網收攏,並控制基質的水分,使基質濕度逐漸降低,但不低於30%為宜。

栽培技術

選地

根據園林樹木栽植圃地規範,選擇排灌良好、質地微酸性的土壤為培育圃地,不要選擇風口地塊,栽植前應用挖機深翻,挖深50厘米以上,施足農家底肥,以促進苗木生長。根據地形合理開設排水溝渠,整平做床,床面寬度120厘米、高30厘米、床間步道寬40厘米。植苗前, 整理土地蟲害消毒。

定植

日本珊瑚樹穴盤苗的移栽定植的最適宜時間一般在春季3-4月份和秋季10-11月份,栽植密度要根據培育目標和出圃時間具體確定,定植時要將損壞部分剪去,在穴盤起苗時儘量避免傷根,根系要求全包營養土,定植時直接帶土移栽,植入深度略高出地面,培土覆蓋有根部位,細土堆於根部,使根系舒展,壓實澆透水。

撫育

栽植後,注重水分管理,根據苗床墒情注意澆水,保持苗床土壤濕潤,連續晴天時,每周澆水兩次,連續陰雨時要及時排水。移栽20天後,可結合澆水施薄肥,用磷酸二氫鉀混合尿素進行葉面噴施,施肥量要小,採用薄肥多施的原則。栽植後要注意中耕除草,除草工作要細緻,法國冬青抗逆性強,病蟲害較少,形修剪偶有刺蛾或蚜蟲,及早防治。日本珊瑚樹每年發芽長枝多次,耐修剪,春夏之交要整一次,秋季可根據不同的綠化需求進行平剪或修剪圓頂的蘑菇狀樹冠、堅定的塔狀樹冠等。

主要價值

根系發達,萌芽力強,耐修剪,易整形,是一種理想的園林綠化樹種,對煤煙和有毒氣體具有較強的抗性和吸收能力,尤其適合於城市作綠籬、綠牆或園景叢植,是機場、高速路、居民區綠化、廠區綠化、防護林帶、庭院綠化的優選樹種。

視頻

法國冬青(林業科普)

參考文獻

  1. [唐譯編著.揭秘自然界的植物世界 美繪版[M],企業管理出版社,2015.01,第164頁]
  2. | 植物智[引用日期2019-12-19]
  3. [孟可.法國冬青扦插繁殖與栽培技術[J].安徽林業科技,2017,(第4期): 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