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棘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棘屬(學名:Hippophae),是胡頹子科下的一個屬,植物為落葉灌木小喬木喬木,常有枝刺;植物體各器官常被鱗片、鱗毛或星狀柔毛。其特性是耐旱、抗風沙,可以在鹽鹼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廣泛用於水土保持。中國西北部大量種植沙棘,用於沙漠綠化。果有微毒 。[1]

型態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幼嫩部被銀色的鱗片或星狀毛;枝有刺;葉互生,狹窄;花單性異株,排成短總狀花序生於枝腋內;雄花無柄;萼片2,大;雄蕊4;雌花具短柄;花萼管長橢圓形,包圍着子房,頂有微小的裂片2;子房上位,1室,有直立的胚珠1顆;花柱絲狀,有圓柱狀的柱頭;堅果為肉質的花萼管所包圍。 沙棘是一種落葉性灌木,其特性是耐旱抗風沙,可以在鹽鹼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廣泛用於水土保持。中國西北部大量種植沙棘。沙棘果實中維生素C含量高,素有維生素C之王的美稱 。

藥用

沙棘屬植物如沙棘、西藏沙棘、柳葉沙棘的果實味酸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和P及有機酸和糖類。果汁性質穩定,貯藏和運輸均極方便,濃縮亦簡單,可製成各種片劑或浸膏,亦可提取維生素C,供醫藥上應用。 沙棘片劑和浸膏可預防和治療、苯等職業性中毒疾病;對胃病、胃潰瘍及消化不良、皮下出血、月經不調等均有一定療效。在配方或直接用果實煎服,還可治咳嗽痰多肺膿腫肺結核氣管炎。種子可作瀉藥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