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土保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水土保持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方塊字[1],是世界上最典雅、最俊美的文字。四角方方,大氣承當。四平八穩,神州永昌。她講究字體的間架結構,平衡布局。也講求字形的沉穩厚重,大氣端莊。橫要平豎則直,切不可頭重腳輕根底輕飄[2]

名詞解釋

水土保持,是防治水土流失,保護、改良與合理利用水土資源,提高土地生產力,建立良好生態環境的事業。

水土保持是指對自然因素和人為活動造成水土流失所採取的預防和治理措施。八十年代以來,進入了一個以小流域為單元開展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的新階段。小流域是指以分水嶺和出口斷面為界形成的面積比較小的閉合集水區。流域面積最大一般不超過50平方公里。每個小流域既是一個獨立的自然集水單元,又是一個發展農、林、牧生產的經濟單元,分布在大江大河的上游。一個小流域就是一個水土流失單元,水土流失的發生、發展全過程都在小流域內產生具有一定的規律性。

2020年,中國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治理1.34萬平方公里。

特點

水土保持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系統工程,水土保持工作主要有4個特點:

一是其科學性,涉及多學科,如土壤、地質、林業、農業、水利、法律等。

二是其地域性,由於各地自然條件的差異和當地經濟水平、土地利用、社會狀況及水土流失現狀的不同,需要採取不同的手段。

三是其綜合性,涉及財政、計劃、環保、農業、林業、水利、國土資源、交通、建設、經貿、司法、公安等諸多部門,需要通過大量的協調工作,爭取各部門的支持,才能搞好水土保持工作。

四是其群眾性,必須依靠廣大群眾,動員千家萬戶治理千溝萬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