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克(1907年-1993年12月1日),曾用名沙星瀾,遼寧東港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少將

簡介

沙克(1907—1994)遼寧省丹東市人。一九二七年畢業於東北陸軍講武堂。曾任東北軍第五十三軍六四七團團部副官,連長,第六九一團團部副官,代營長。

抗日戰爭時期,任冀中人民自衛軍特種兵團團長,冀中軍區第三軍分區司令員,冀中軍區司令部參謀處處長,冀中軍區副參謀長、參謀長,晉察冀軍區副參謀長。

解放戰爭時期,任冀熱遼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安東軍區副司令員,遼東軍區參謀長,東北民主聯軍第四縱隊副司令員,安東軍區司令員,東北野戰軍第三縱隊副司令員,第四野戰軍特種兵司令部炮兵第二師師長。

一九三六年參加東北武裝同志抗日救亡先鋒隊[1]。一九三七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訓練部副部長,軍訓部部長,空軍學院副院長。

事跡

呂正操「小樵改編」[2]時,手下有三員得力的幹將:趙承金於權伸和沙克,這三個人後來都授少將銜。沙克在東北軍第53軍647團任團部副官時,呂正操找沙克競夜長談。呂正操說:我們共事多年,算得上是知己。不瞞你說,我已經加入共產黨了。你想參加嗎?沙克立即表示:我也願意參加黨。

呂正操即和沙克商議在647團擴大東北武裝同志抗日救亡先鋒隊,聚集革命力量。647團黨的工作引起53軍軍長萬福麟的注意,萬下令把647團拆散分編到兩個師的3個旅。根據北方局的指示,呂正操服從了改編,帶一個營與119師654團的兩個營合編為130師691團。呂正操帶的那個營營連排主要幹部幾乎都是黨員或東抗隊員,沙克跟隨呂正操到了691團,任團部副官、連長、代營長。

保衛永定河之戰後,呂正操率部南撤。一天夜晚,沙克找呂正操,呂正操說:這樣跑下去就要過黃河了,我們不能只顧跟着他們逃跑,應該另想辦法。沙克說:士兵們也有這個要求。呂正操認為,和黨失掉了聯繫,應抓緊東抗。一面做好留在敵後打游擊的準備,一面尋找黨的關係。沙克同意呂正操的意見,去找各連的東抗負責人開展工作。不久,呂正操召集沙克、趙承金和於權伸等人商議,回師北上,在小樵改編為人民自衛軍。趙承金任一總隊長,於權伸任二總隊長,沙克任三總隊長。

視頻

沙克 相關視頻

真實的,解放戰爭時期,用生命拍下的畫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