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沉香樹內自然形成的樹脂-熟結

沉香Aguilaria spp.),是由瑞香科沉香屬樹木,因風災、雷擊、蟲害等天然環境因素;或因人為造成的傷害,導致真菌感染。因感染後樹身所分泌的樹脂,經漫長歲月而結成的沉香。東南亞,印度是最早出口沈香的國家之一,主要產地在越南泰國寮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等地區[1]

沉香樹上人工鑿刻出來的創口,周圍形成的樹脂-生結

用途

沉香樹枯死後形成的樹脂-脫落
  1. 作香料用:在佛教印度教回教等的宗教儀式中,常焚燒以沉香作的香料,以增加宗教肅穆的氣芬。
  2. 藥酒的加味料:五加皮酒竹葉青酒常在製作過程加入沈香增加酒的香味。
  3. 作為雕像、串珠及盒子用材:將沈香刻成雕像、串珠及盒子,或以視如玉石般的珍玩方式收藏 。
  4. 藥用:第八世紀的回教及印度傳統醫學藏醫及東亞傳統醫學都有使用到沈香。沈香最常被用作藥材香料香水台灣對於沈香的進口有藥材、原木及木材三種形式,主要是以中藥材及香料為主。沈香樹老莖受傷後所積得的樹脂,俗稱沈香,可作香料原料,並為治胃病特效藥;
  5. 樹皮纖維柔韌,色白而細緻可做高級紙原料及人造棉;
  6. 木質部可提取芳香油,花可製浸膏。


結香型態

寄生的昆蟲在樹表面造成創口後,樹脂於周圍形成沉香。-蟲漏

明代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歸納出沉香的採集過程中,有四種結香型態[2]

熟結

沉香樹內自然形成的樹脂

沉香樹自然病變死後,其衰敗折損處,樹脂分泌所結的香。熟結香結油厚實、氣味濃醇。

生結

沉香樹上人工鑿刻出來的創口,周圍形成的樹脂

刀斧斫砍後,結香尚未自然熟脫,即由採香人直接在樹上取下者。生結香氣味輕揚、活潑香烈。

脫落

沉香樹枯死後形成的樹脂

樹木枝幹在棄枝朽落的自然情況下,傷口分泌油脂所結成的香。氣味甜潤、沉韻綿長。

蟲漏

寄生的昆蟲在樹表面造成創口後,樹脂於周圍形成沉香。

蟲蟻於沉香樹中築巢穴居,受蟲蛀的部位被香樹所分泌的油脂包裹而結成的香。氣味可愛,清新甜雅。

解密沉香

沉香是一種稀有且珍貴的藥用植物,藥用價值極高,被譽為「香中之王」。使用沉香入藥在中國傳統中醫學、印度傳統醫學、藏醫學已超過三千年。近年來,大多野生沉香木已瀕臨滅絕,沉香木在2004年已被華盛頓公約組織列為瀕臨絕種植物[3]

藥用價值加上所散發的香味雋永,讓人對沉香趨之若鶩,深受市場追捧,甚至特殊產地沉香所提煉出來的精油,1公斤叫價高達100萬元新臺幣,比黃金還高,所以又有「液體黃金」之稱。

被譽為「香中之王」的藥用植物–沉香,古籍記載其藥用價值高,在中國、印度、西藏傳統醫學歷史已淵源千年,市場亦有「液體黃金」之稱。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楊瀅臻在一次神經細胞實驗中,意外開啟了現代科學解密沉香入藥的契機。目前已開發的沉香芳香療法具有改善阿茲海默症、兒童過動症的潛力,為了進行更詳盡的科學數據分析,正進入醫院臨床收案驗證中。

分級方法

按沉香的產地劃分

一般而言,在中國海南、廣東、印度、泰國、越南、柬埔寨等處生產之沉香有諸多被認為品級較高,馬來西亞之產品一般被認為是中等品,而印尼、巴布亜新幾內亞等地之產品大致被認為是較低品級者。

依沉香的比重劃分

  傳統分級之方法,常以同一產地之產品與水之比重而定之:沉於水者稱為沉香,半沉半浮者為桟香,浮於水者稱為黃熟香。沉香者,油脂含量超出25%;而含脂量漸次減少者,亦隨之為桟香;黃熟香。沉香原木之比重約為0.4,在韓國和日本,油脂含量超出25%的沉香才能藥用,在中國則為定為15%以上即可。

依沉香的色澤劃分

  有關沉香的顏色分級,眾說紛紜。據陳讓《海外逸說》記載,沉香顏色有五種:第一級為綠色,第二級為深綠色,第三級為金黃色,第四級為黃色,第五級為黑色。

  在一般認知中,以為沉香油脂的顏色為黑色,其實在油脂含量較高的沉香中,黑色反而少見。沉香在燃燒前幾乎沒有香味,其油脂濃度越高者,燃燒時的香味越是醇而溫和且不具辛、苦之味。推測原因不外是原有植物纖維等,在燃燒時可化成辛、苦味之物質減少或消失有關。

依沉香特殊品質劃分

  一般沉香質地堅硬,而奇楠卻質軟而性糯,刀刮之碎屑能捻捏成丸,嚼之則粘牙;油脂含量較沉香高,有史以來量少而質優。奇楠香燃燒之香味均遠佳於一般沉香,加上其稀少珍貴,因此在分級的時候,通常自成一格。

依所含油脂劃分

  沉香分類劃檔,可根據沉香木質所含油脂的比例。而業界憑此標準將沉香分為五等,並以下面的歌訣形式記錄以方便鑑別:

  一等沉香無白木,含油十足質堅強;

  二等沉香木稍顯,含油七成未占之;

  三等白木占一半,含油五十不可偏;

  四等白木比較大,木占八十油汁干;

  最感品種奇楠沉,多年不見無跡尋,

  油質烏黑無木樣,碎捻成團不分散。

  由此,我們便可得知奇楠是沉香中檔次最高者,而尤以占城(今越南南部地區)所產為最優,且價格最高。其他國家所產的沉香中亦有奇楠香,然質量與越南者甚有差距。

依沉香的成因劃分

  這是我國台灣地區常用的分級標準,可分為六類。


  1.倒架 香樹因為年限或者自然災害的原因,折斷倒地經過風吹雨淋後剩下的不會腐爛的樹脂與木材的混合物,就被稱為"倒架"。


  2.土沉 香樹在倒地後又被埋在地下,長期受到真菌等微生物的腐蝕分解後,剩下的沒有被腐蝕的樹脂和木材的混合物就是「土沉」。


  3.水沉 香樹在倒地後被埋在沼澤等有水的地方,遭到長期的分解變化所結出的沉香就是「水沉」。


  4.蟻沉 活着的香樹在被人為砍伐後,讓其被白蟻蛀蝕,因此結出的沉香被稱之為"蟻沉"。


  5.活沉 結香後風樹主體仍然具有生命,沉香的結香部分卻遭外界因素被砍伐下來,就是「活沉」。「活沉」因醇化時間不夠,在含油量上會不如「死沉」,熏燃時有些會帶有一絲原木氣味。

  6.白木 香樹生長10年以內的,已經稍有油脂和香味的叫作"白木"。

  倒架、土沉、水沉、蟻沉、活沉、白木等沉香的香味各不相同。通常會將土沉的香味描述為香味醇厚,將倒架香味描述為清醇,水沉香味是溫醇,蟻沉的香味是清揚,活沉的香味就是高亢,白木的香味則是清香[4]

  第一種到第三種都是死沉香,自然狀態就能散發出不同的香味來。第四種到第六種為生沉香,只有點燃才能散發出香味來,是作為宗教高級供香製品的最好原料,也是最珍貴的原料。

  一般而言,奇楠>倒架>水沉>土沉>蟻沉>活沉,而白木質量最次。當然了,這只是一種非常籠統的說法,真正決定一塊沉香品質優劣的只有兩點,即含脂量和香味。

視頻

沉香的世界 認識沉香 第一集

參考資料

  1. 沉香. 
  2. 淺談沉香形成的過程|關於沉香. 2020-05-29.  禾青香堂
  3. 宜大副教授楊瀅臻 找出解密古籍沉香之鑰. 2020-04-06. 環球生技月刊
  4. 劃分沉香等級的六種常用方法. 2017-04-07. 沉香結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