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沈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沈雁(1960年4月9日),本名周美麟,是台灣1979年末至1986年的當紅影歌雙棲玉女歌手,與當年同為歌林公司旗下歌手的江玲並列國語歌壇第一代「玉女偶像掌門人」。

生平

1979年出道,以成語「沉魚落雁」取了藝名「沈雁」,隸屬歌林公司,也是中華電視台基本歌星。沈雁出道走的是文靜、夢幻路線,1979年底發行首張專輯《踏浪》搭配電影《我踏浪而來》(秦漢林鳳嬌主演,沈雁在此片也有客串演出)的推出受到矚目。1980年隨《我踏浪而來》宣傳,到香港參加「青春交響曲之夜」,與鍾鎮濤首次同場合作演出,吸引了香港歌迷一睹風采。也讓沈雁在短時間內橫掃台、港兩地,並與香港寶麗金唱片簽約。1981年,離開歌林公司,跳槽綜一公司。1981年7月,以一曲孫儀作詞的〈一串心〉,搭配電影《蹦蹦一串心》,紅遍當時台灣大街小巷,更讓沈雁登上歌壇的高峰。而影歌視三棲的她,主演過多部愛情文藝電影。1982年,首次挑大樑主持台視綜藝節目《雁在林梢》,並由胡瓜擔任串場短劇演員。

1982年,國語歌壇的新一代的玉女偶像林慧萍金瑞瑤楊林陸續崛起,沈雁地位受影響;再加上沈雁被揭發介入其經紀人夏春湧家庭,重創沈雁聲勢。1987年沈雁發行最後一張專輯《四季》就退出歌壇,結婚之後息影並移民美國,目前在紐約經營花店,育有二子。

相關影片

沈雁 - 踏浪 / Treading Waves (by Shen Yan)
一串心 沈雁
沈雁 - 在這裡 / Right Here (by Shen Yan)
沈雁 我的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