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沁源圍困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沁源圍困戰》導演:張國慶,改編:根據郭天仰、高平長篇小說《鐵血戰魂》,主演:郭柏松于震[1]、王也天、徐敏、肖毅峰、畢哥。

劇情梗概

著名的「沁源圍困戰」,是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創造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一個典型縮影,曾受到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的高度評價。在新的歷史時期,沁源人民迸發出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熱情和工作熱情,創造出了經濟、社會及生態和諧發展的奇蹟。《沁源圍困戰》再現銀幕,將對沁源乃至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速強國富民,起到激勵作用。

日軍伊藤大隊在沁源駐紮後,又同時在城外紮下15個據點,並掛出了「山嶽剿共實驗縣」的招牌,圖謀以此為樣本,長期控制我太岳根據地。

為了粉碎日軍的陰謀,太岳區黨委發起了沁源圍困戰。為圍困日軍,沁源軍民首先開展了堅壁清野大動員,以沁源城關為中心,發動群眾統統轉移出來,把水井填死,糧食深埋,用品搬空,使縱橫數里的村莊成為「無人區」。與此同時,指揮部動員民兵配合主力,展開積極進攻,把日軍由原來的15個據點壓縮進城關、交口等幾個據點。

與敵搶糧,成為這一時期圍困沁源鬥爭的主要任務。趁敵人夜間防範疏忽,八路軍38團掩護民兵和群眾進城搶糧,有時一夜之間竟出動軍民上萬人。沁源城內北街一個婦女叫郭效蘭,連續幾次摸回家,背出了8擔糧。有一次,她竟摸到敵人的糧站,把敵人裝好的5斗小麥也扛了出來,一下成了群眾心目中的英雄。這年初春,沁源軍民從敵人眼皮下搶回了3萬多公斤糧食。敵人惟一的補給運輸線也被八路軍和民兵用地雷封鎖,大米、罐頭運不上來,沁源的日軍只得殺野狗、軍馬充飢[2]

在圍困日軍的鬥爭中,各種襲擾敵人的良策妙計,在群眾中不斷湧現出來,攪得日軍心驚肉跳,寸步難行。夏季,酷熱難耐。交口村的民兵把死狗、死貓、死耗子趁夜扔到碉堡下,白天太陽一曬,整個城內臭氣瀰漫,熏得鬼子無處躲藏。民兵們還想方設法斷敵水源。他們趁夜摸進城,往水井裡扔動物屍體,倒糞便、垃圾,拆毀井上的轆轤和碾盤上的轉軸。敵人壯着膽子到沁河邊提水,一不小心就弄響了地雷,死傷一片。

在我軍民長時間的圍困和不斷騷擾下,日軍惶惶不可終日,只得退出一個又一個據點。1945年春,沁源軍民對疲憊不堪的日軍發起了最後的圍攻。

3月14日總攻開始,全縣男女老少2萬餘人一起上陣,4000多顆地雷,把敵據點重重封鎖起來;敵據點周圍5里內遍布馬坑、草人、標語,荊棘鋪滿了日軍所有通道;沁源城四周山頭上插滿了紅旗。日軍四面楚歌,倉惶出逃,沿途又遭我軍民伏擊,死傷無數。

歷時兩年半的沁源圍困戰終於勝利結束。

視頻

沁源圍困戰 相關視頻

】于震夫婦結緣《駱駝祥子》
重溫經典,王也天演唱《最浪漫的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