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滾裝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汽车渡轮)
前往: 導覽搜尋

滾裝船(Roll-on/roll-off),又叫RO-RO船、渡車船、汽車渡輪,是一種在海底隧道以及大橋普及以前的一種接載汽車渡河或者渡海的運輸工具,屬於渡輪的一種。由於大陸交通系統發展迅速,這種工具已經式微,但如中國雷州半島海南島之間的長途汽車客運仍然需要到該種工具,而且運載易燃品及爆炸品的車輛不得使用隧道,因此雖然式微而並未絕跡。

日本郵船的PROCYON LEADER號滾裝船

除了做為渡輪,還有一種滾裝船主要供車輛製造商大量運輸所生產的車輛,這種滾裝船內部類似立體停車場,可停放數百至數千輛車,船首或船尾有供車輛進出的艙門及渡板。

發展歷史

滾裝船是在汽車輪渡的基礎上發展演變而來的。二戰後,英國曾用退役的登陸艇開闢一條通往德國漢堡的定期航線,裝載貨物的車輛可直接登上陸岸。儘管用登陸艇運輸經濟性差,沒有推廣價值,但是,這卻是在交通運輸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因為由此在海洋運輸方式中開創了新的形式——滾裝運輸。

從20世紀50年代後期,美國、英自從集裝箱船誕生後,人們在使用集裝箱船過程中,發現裝卸集裝箱並不方便,要動用許多吊貨裝置和起重設備。人們設想將集裝箱的裝卸方式改為用運貨車輛直接上下集裝箱船,將貨物裝卸方式從吊上吊下改為水平方向的作業。

20世紀60年代末,在集裝箱船基礎上,有些國家又出現了一種新型船舶—滾裝船。這樣,可以省去許多裝卸、起重設備,簡化裝卸程序,還可以使集裝箱船能在一般碼頭停靠,不需要對港口碼頭進行大規模改造。這樣就出現了集裝箱滾裝船,現代貨運船舶中的滾裝船就是指這種集裝箱滾裝船。

世界上第一艘滾裝船「彗星」號,是美國於1958年建造的[1]。直到1966年,丹麥才建成了北歐第一艘滾裝船「蘇墨賽特」號。由於北歐地區海岸的潮差較小,公路運輸網稠密,利用滾裝船可構成海上運輸和公路運輸的集成運輸系統,所以滾裝船在北歐迅速發展,自1958年美國建造第一艘滾裝船後,在北歐發展應用較多,世界海運發達國家也在使用。20世紀末約占全世界滾裝船運輸總量的一半。

滾裝船在中國的海上航線應用也很多,在煙臺--大連海口--湛江等輪渡口岸都有廣泛的應用[2]

視頻

滾裝船 相關視頻

揭秘滾裝船的世界
中國造出世界最大滾裝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