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氏小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氏小苑,位於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東關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2002年10月22日,公布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一座古建築。

組成

小苑組群布局規整:住宅橫為三路並列,縱為主房三進延伸,前後中軸貫穿,左右兩廂對稱,體現儒家中庸之道思想。正廳旁廂邊廊,堂後寢室耳房,體現尊卑有等、男女有別的封建倫理觀念。構屋取奇數組合,體現奇數為陽,偶數為陰的神秘風水意識,充分體現了古代中國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藝術創造力。

住宅庭院比例均衡,通風采光充足,縱橫互聯相通,內外分合自如,是揚州大宅門傳統格局形式之一。庭園玲瓏精巧:廳前屋後辟「可棲」、「小苑春深」、「迎曦」小苑,使住宅小苑揉為一體,曲折多變。裝修雕琢精湛:木雕磚雕石雕與裝修、牆面、地面巧妙結合,交相輝映。取材珍貴,有漢白玉、金絲楠木、紅木、柏木等;技法多樣,有陰刻、平、淺、深浮雕、單面、雙面透雕;題材豐富,有幾何圖案、飛禽走獸、花鳥魚蟲、人物山水、寓意深刻,吉祥如意。文史蘊含深厚:門楣、石額、匾額、楹聯包含書法「楷、隸、行、草、篆」,出自名家佳作,用典精巧,耐人尋味,且與小苑內環境融為一體,相映成趣。鮮為人知秘聞:苑內有暗門、暗室、暗壁、暗閣、暗藏寶洞、地下室等。

汪氏小苑門前周圍高牆圍垣,牆體厚實,不設窗牖,其作用是防盜防火,再請看這門樓牆面,門樓不飾雕琢,牆面不加粉飾,看似質樸無華,其實是藏富不露。而且到了清末民初時期,社會動盪,戰爭不斷,鹽商已不能與清中葉相比,但從大門兩邊一對深浮雕石鼓及已斑剝鐵皮包鑲的厚實門扇釘「五福臨門」花紋仍隱約透露出昔日主人的富有。一對刻有「雙線」白礬石的石塊與安徽黟縣宏村「承志堂」古居民東側門廳形製做法一樣,為什麼會和宏村古民居門廳形制相同呢?這是汪氏小苑昔日主人汪竹銘是徽商的緣故[1]

再看門檻,檻上有雙環,可上下啟動,便於轎子進出。

倚壁而設的精美磚雕「福祠」(俗稱土地祠),是早晚及婚喪喜慶燒香敬神用的。福祠左為磨磚對縫儀門,入內為正廳。

春暉室前庭院寬敞,花街地面由卵石、瓷片、磚條、片鋪成松、鶴鹿、蝙蝠、壽桃、靈芝、麒麟,寓意為「鶴鹿同松」、「福壽雙全」、「麒麟送子」。依牆兩側綴湖石假山少許,植瓊花、臘梅、迎藤花木,清雅怡人。靠庭前東側峰石突起,接近屋檐飛濺。東邊還有磨磚貼面小角小門給人似有似無的意境。

進入春暉室,見明間海梅花梨浮雕屏風,雖經百年滄桑,然油光如初,光彩照人。屏風下裙板木雕為「獅子盤球」、「聚寶盆」、「萬年青」、等,異常精美。中嵌大理石天然山水畫六幅,如風巒夾澗、如飛瀑溪流,如龍蛇遊走。篆寫陰刻楹聯,匾額似畫龍點睛,加之兩次間的柏木精緻透雕花罩,增添了春暉室古樸典雅的氣息,國家名城保護委員會阮儀三教授嘆之「不可多得精品」。

通過春暉室次間柏木透雕花罩和屏風後飛罩及廂房過道口飛罩講究裝修雕琢精湛,說明汪氏小苑木雕、石雕、磚雕、裝修、牆面(例福祠、門罩)、地面(例庭院花街)綜合巧妙運用、交相輝映[2]。其藝術風格既不同於北方繁複,有別於南方細膩,兼有徽雕影響又自有個性,表現為精巧、冼練,技法多樣,有陰雕、平雕、淺浮雕、深浮雕、單面透雕、雙面透雕。用材廣泛:木材用料有海梅、花梨、楠木、柏木、杉木、花旗、松等,題材豐富;有吉祥如意、幾何圖案、飛禽走獸、花鳥魚蟲、人物山水,寓意深刻;有松鶴延年(、鶴)、歲歲平安(瓶上插花)、四季平安(瓶中插四季花)、子孫滿堂(松鼠猴子葡萄)、鳳戲牡丹(鳳凰、牡丹)、榴開百子(石榴)、蓮生貴子(蓮子)等吉祥寓意。大理石天然山水畫,如風巒夾澗、如飛瀑溪流,如龍蛇遊走。

視頻

汪氏小苑 相關視頻

揚州汪氏小苑
國慶-汪氏小苑.flv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