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池步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池步洲, 1908年出生在福建省閩清縣一個貧苦農家。他是抗日英雄,中國抗戰史上的密碼破譯天才, 成功破譯日本外務省的密電偷襲珍珠港, 和破譯山本五十六出巡時間,助美軍特襲成功。[1]

生平

池步洲自小家境清貧,12歲時他大哥從保安軍官學校畢業後,家庭經濟情況有了改善才上學。他天資聰穎, 過目不忘,他用了3年時間便讀完了別人6年的小學課程,接着他又在福州英華學院就學,他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廈門大學。因為成績優異,1927年他又被推薦到日本最著名的早稻田大學留學。因是公派留學, 畢業後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任職,後來娶了一位日籍姑娘白濱英子為妻。[2] 為此,他的妻子白濱英子與自己的日本家人斷絕了關系。

攜妻小回國抗戰

池步洲,妻子白濱英子及一對年幼子女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頭條網

1937年七七事變盧溝橋爆發,他滿懷愛國熱情,毅然攜妻子及一子一女返國參加抗戰。 為此,他的妻子白濱曉子與自己的日本家人斷絕了關係。[3]

回國以後,透過同學介紹到國民黨「中統局機密二股」做破譯日軍密電碼的工作。池步洲在大學學的是電氣工程和經濟學,可以說對電碼一竅不通。但他聽同學說:「如能譯出日軍的密電碼,等於在前方增加幾十萬大軍。」於是他決心表示,只要能抗日救國,要他做什麼都行。當時中國急缺解碼方面的人才, 他挺身而出擔任破譯工作。

在好友陳固亭的幫助下,池步洲進入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中統)工作,他的上司是李直峰。1938年6月,調到直屬於國民黨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日帝陸軍密電研究組」工作,研究組主任霍實子,副主任李直峰。 面對繁雜無序的密碼,池步洲重頭開始,綜合運用概率論、統計學、日語等多學科知識,工作竟然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抗戰期間,屢立奇功

破譯日本外交密碼

日軍的密電碼,系統不同,電碼各別,他發現其中英文雙字組正好有10組,極可能代表著0~9的10個數字。他根據使用頻率最高的數字為「一」,頻率最低的為「九」,「0」一般很少出現在數碼開頭這一特點,初步破譯了三個數目字:一、九、0。

他再推想日軍密電中的數字,很可能是國家的部隊編號、兵員數目等。於是從軍政部要來部隊建制資料進行核對,終於推知了「長」「部」等字和師長姓名的代碼。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便把日本外務省的幾百封密電一一破譯出來, 得到了日軍許多珍貴情報。[4]

破譯「偷襲珍珠港」密電

池步洲破譯偷襲珍珠港密電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悟空

從1941年5月開始,與珍珠港有關的密電報逐漸增多,主要是在美國的日本領事館向外務省匯報珍珠港內軍艦和航空母艦進出港口的時間和規律、軍人的活動情況,以及珍珠港天氣方面的資料。

這種電文,並不是直接寫明何月何日要對珍珠港發動偷襲,而是用密碼。經過對許多封密電的研究,池步洲基本上掌握了這些密碼的意思。直到1941年12月1日,他破譯了日本外務省發到美國的電報中有,「東風,雨」表示形勢緊張,戰爭即將爆發、「西風緊」表示與美國關系緊張、「北方晴」表示與蘇聯關系緩和、「女兒回娘家」表示撤回僑民。[5]他向主任霍實子匯報,作出了日軍近期要在珍珠港有軍事行動的判斷。

池步洲還根據日本外務省多次詢問在珍珠港的美軍,如何度過週末假期等情報,推斷了日軍的行動日期大約在12月第一個星期日。於是霍實子寫出了判斷,報告給蔣介石。蔣介石下令通過美國駐華使館把情報轉給羅斯福總統, 可惜的是,這份情報沒有引起總統的足夠重視。

當偷襲真的如破譯描述在1941年12月7日星期天,早上6點多發生, 三百多架轟炸機、魚雷機先後從日本航母起飛,7點55分開始了第一波的攻擊,幾百噸的炸藥瞬間傾瀉在珍珠港,8點40分,第二波的飛機也緊隨其後投入了轟炸。經過2個小時的狂轟後,美國太平洋艦隊損失慘重,18艘戰艦被擊沉或重傷,戰機損失188架,人員死亡3681人。事後,羅斯福給蔣介石發了電報,感謝已被戰爭蹂躪得生靈塗炭的中國對美國的善意提醒。[6]

(此外,據說軍統女譯電員姜毅英也在同時破譯了日軍偷襲珍珠港的絕密情報,她立即將情報交戴笠再電報轉呈蔣介石。至於到底是誰破譯日軍偷襲珍珠港,現在還有爭論。)

破譯「山本五十六」出巡,利美軍特襲

山本五十六是日本聯合艦隊的司令,1943年4月,他準備親自指揮在所羅門群島與美軍展開海空戰。為了實地考察,山本五十六決定乘專機巡視,池步洲截獲密碼並破譯上報蔣介石,蔣立即通知美方。

1943年4月18日早上六點,山本五十六及其幕僚分乘兩架專機起飛,由六架戰鬥機護航,在快要到達第一個目的地巴拉勒飛機場時,突然遭到16架美國空軍戰鬥機的突襲,山本五十六的座機墜毀在原始森林。第二天,日軍找到了山本五十六橫屍在飛機殘骸的旁邊,手握「月山軍刀」。

破譯救孫中山兒子孫科

有一次孫中山兒子孫科要從重慶到外地公幹,消息被日方得知,密令日機中途攔擊。但是密電被池步洲破譯,立即通知孫科。已到達機場的孫科,沒有登機。後來,此機果然在中途被日機擊落,機上人員全部犧牲。[7]

抗戰勝利後,含冤被捕12年

抗戰結束後,池步洲因反對內戰,帶著妻兒回到家鄉福建閩清鄉下。1948年6月,一家來到上海,在中央合作金庫上海分庫擔任總庫專員。上海解放前夕,他沒有跟隨蔣介石撤退台灣,以「留用人員」身份在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儲蓄部任辦事員。

1951年4月,中國開展鎮壓反革命運動,他被捕入獄12年,多年珍藏的密電譯文兩大箱,也被作為罪證抄走。其罪行的第一條,即為「抗戰期間在中統特務機關內從事密電的破譯工作」。刑滿後三年,又因文化大革命受到衝擊,直至打倒四人幫,才得到釋放。

1983年3月,池步洲在上海巧遇當年的上司李直峰和霍實子,一位證明當年他雖身在中統,但沒有參加過特務組織;另一位證明當年他幹的都是抗日事務,有利於國家民族。4月12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為他作了徹底平反。

晚年生活

晚年,池步洲陪伴妻子回到日本神戶居住,但他始終保持著中國國籍。他著有《日本華僑經濟史話》, 及回憶錄《一片丹心破日密》。 2003年2月4日,在日本領神戶與世長辭,享年96歲。[8]

根據池步洲生前「重返祖國,埋骨故土」的遺願,他的骨灰被送回中國安葬。

視頻

《大揭秘》 20180803 密電奇才 池步洲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

  • [1] 九九藏書網
  • [2] 網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