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村位於中國安徽省宣城市旌德縣白地鎮,是以江姓為主聚居的村落,人口2237人,擁有眾多的古建築,2005年被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江村古建築群於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江村始建於隋唐時期,鼎盛於清,經過太平天國戰亂後衰敗。現存古建築為明清所建,主要建築有江氏宗祠、溥公堂、孝子祠、父子進士坊、茂承堂、篤修堂、進修堂、黯然別墅、江澤涵故居、江冬秀故居、老街等。

江村名人眾多,如明代父子進士江漢、江文敏(建有父子進士坊)、民國代總理江朝宗、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之父江世俊、安徽省長江紹傑、中國社會黨領袖江亢虎、數學家江澤涵等。

歷史淵源

江村始建於隋末唐初,有1400餘年的歷史。據記載,咸豐初年(1851年)江村人丁達8萬餘口,號稱「小杭州」。全村共有書屋9所,「重詩書,勤課誦,多延名師以訓子弟」明清時期,江氏族人考取進士、文、武舉人,明清126人,民國初十年又出博士、學士17人,這在中國的古村落中,極屬罕見[1]。1938年,寧國府屬六縣聯中師生員工兩千餘人由宣城遷址旌德江村,八年間,在江村求學就讀的學生竟達八千餘人,在海內外頗有聲譽。

發達的文化蘊育了江村英才輩出:唐侍御史江全銘,明順天府推官江中文,明湖廣分巡江廷寄,明護理南河總督清河道江瀚,二品頂戴翰林院編修江樹昀,內閣學士禮部侍郎二品戴江麟瑞,清代醫學家「人痘接種法」發明者江希舜,清代翰林院編修、書法家江志伊,中國社會黨領袖江紹銓,民國為國捐軀的海軍將領江澤澍,《語絲》發起人、民俗學家江紹原,著名數學家江澤涵,胡適夫人江冬秀等都是江村的驕傲;民國安徽省代省長江紹傑,民國海軍將領江澤澍等也出自江村。「父子進士」、「兄弟博士」更是世代傳誦。

明清時代,江村漸入鼎盛,村中最多時建有九座宗祠,巍峨壯觀;老街牌坊接踵林立,巋然雄踞;二十四天井古民居布局嚴謹,氣勢恢宏;數十畝之廣的聚秀湖匯聚金鰲山飛流直下的雙溪之秀。歷經千年滄桑,江村境內牌坊、老街、宗祠、民居風韻依舊。周圍「黃峰曉日」、「天都聳翠」、「箸嶺晴雪」、「獅山著雨」、「羊岡夕照」,景色旖旎,如詩如畫。 進村有故事,入目皆文章。

據江氏宗譜記載,夏禹國相伯益子玄仲,被禹的兒子啟封於江國,是為江氏始祖。江玄仲第八十六世孫文學家江淹南北朝梁時考城人,任宣城太守。江淹五世孫江韶性愛山水,是位著名的風水學家,他遍游黃山、白岳,發現旌德金螯山渾然淳厚,有蓬勃不可遏之勢,是塊不可多得的風水寶地,於是舉家遷徙卜居旌西金螯建村族居,始稱江村。

據史查,清咸豐年間(1855年-1860年),江村連年遭受嚴重的旱澇蟲災,加之太平天國殘兵劫掠,江村「十室九空,遺子之民至於相食,所存者不及嘉道盛時百分之一。」村民背景離鄉,流落四方,難民大多從蕪湖順江而下,及至南京揚州落戶。

江澤民主席的尊祖,就是這個時候遷居揚州的。村中曾有宗祠9座,牌坊18座,書舍9所,藏書萬冊,以及育子弟8000餘人的抗戰時期六縣聯中。明時期,江村造就了進士18人(其中授翰林院編修4人),文舉人42人,武舉6人,另有明經40人,辟舉4人。民國初十年出學士、博士17人。這在中國古村落中實屬罕見,同時,也為徽州許多古村落望塵莫及[2]

視頻

江村 相關視頻

安徽旌德江村宣傳片
宣城美麗鄉村展播——旌德白地鎮江村  

參考文獻

  1. 小杭州江村景區,一個出盡人才的小村 ,搜狐,2017-07-20
  2. 旌德縣白地鎮江村,安徽農網,200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