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梁王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梁王墓群屬於中國西漢梁國王室陵墓,位於河南省永城市芒山鎮芒碭山系。共安葬梁孝王劉武、梁共王劉買、梁平王劉襄、梁頃王劉無傷、梁敬王劉定國、梁夷王劉遂、梁荒王劉嘉等梁王。王陵分布前後次序為:保安山、夫子山、鐵角山、南山、黃土山、窯山和僖山。陵墓墓門均開鑿在距山頂10餘米處,其上都有高大封土,厚5-10米,面積5000-6000平方米。堆土夯築,封土多覆蓋整個山頂至半山腰處,封土表面均平坦,南高北低,南北兩墓並列,南墓居山體主要位置,為王陵,北為王后陵。墓道大多為朝東略偏南方向[1]

東漢末年,曹操因軍費困難,設「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等職,發兵盜掘漢梁孝王墓。袁紹的幕僚陳琳起草討曹「檄文」:

「梁孝王,先帝母弟,墳陵尊顯,松柏桑梓,猶宜恭肅。操率將吏士,親臨發掘,破棺裸屍,至今聖朝流涕,士民傷懷。又署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毀突,無骸不露。」

簡介

漢梁王墓群位於中國中部河南省的永城市境內,是西漢早期(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漢文帝之子梁孝王劉武及其家族的墓地。漢梁王墓群主要分布在除芒山主峰之外的各個山峰上,共包括13座墓葬,墓群總範圍約550萬平方米。墓葬皆依山為陵開鑿墓室,並建有地面建築。其中梁孝王墓的墓室為多室墓,東西軸線長60米,南北軸線長30米,由墓道、車馬室、甬道、主室、祭台、耳室、迴廊等部分組成,總面積約600餘平方米。墓地內還出土有金縷玉衣、玉璧等大量隨葬品。漢梁王墓群的發現,為研究西漢時期諸侯王墓葬的形制、面貌等方面,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漢梁王墓群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

視頻

漢梁王墓群 相關視頻

《國家寶藏》第一集《斂金葬玉梁王墓》上集
考古隊發掘梁王墓,發現有大量的建築基址,還出土了個神秘大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