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遂是漢高祖劉邦之孫,趙幽王劉友之子。呂后七年(公元前181年),劉友去世,呂后將侄子呂祿封為趙王。呂后八年(公元前180年),呂后去世,大臣們誅殺呂祿等所有呂氏,於是將劉遂封為趙王。    漢文帝二年(公元前178年),漢文帝割取趙國的河間郡封給劉遂的弟弟劉辟彊,建立河間國,是為河間文王。

漢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漢景帝採納大臣晁錯的削藩建議,削減諸侯國的封地,趙國的常山郡便在削減之列。漢景帝的削藩惹怒部分諸侯王,吳王劉濞和楚王劉戊率先起兵反叛朝廷,劉遂就與他們合謀起兵。劉遂的宰相建德、內史王悍勸諫劉遂,劉遂不聽,下令燒死建德和王悍,發兵駐守趙國西部邊界,想等吳軍到來一起西進。向北出使匈奴,與匈奴相通和好進攻漢朝。漢朝派曲周侯酈寄攻擊劉遂。劉遂便返回,固守都城邯鄲,與漢軍相持七個月。吳、楚兵敗梁地,不能西進。匈奴聽說後,也停止行動,不肯進入漢朝邊界。欒布在攻破齊國後回師,於是與酈寄合兵一處引水淹灌邯鄲。邯鄲城壞,劉遂自殺,邯鄲於是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