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原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原陵,中國漢光武帝劉秀及其皇后陰麗華的合葬陵園,位於河南省孟津縣白合鄉鐵謝村。面積4.6公頃,南依邙山、北靠黃河。墓高20米,周長500米。墓前建附屬建築物。

簡介

漢光武帝陵,古謂原陵,俗稱漢陵,為東漢開國皇帝——世祖光武帝劉秀(公元前6—公元57年)和光烈皇后陰麗華的陵園[1],始建於公元50年,由神道、陵園和祠院組成。光武帝陵南倚邙山,北臨黃河,近山傍水,蓊蔚肅穆。闕門巍峨,氣勢壯觀,神道寬闊,直達陵前,兩側石刻林立、碑碣參差。陵園呈長方形,占地6.6萬平方米,墓冢位於陵園正中,為夯土丘狀,高17.83米,周長487米。

基本情況

原陵是東漢開國皇帝劉秀和光烈皇后陰麗華合葬的陵墓,在河南省孟津縣白河鄉附近。南依山勢平緩的邙山,北顧山巒起伏的太行山,波濤滾滾的黃河沿陵北側咆哮東去。這裡風景秀麗,是引人注目的形勝之地。

漢光武帝陵,古謂原陵,俗稱漢陵,劉秀墳,為東漢開國皇帝--世祖劉秀的陵園,距今已有近兩千年歷史。陵園位於孟津縣白鶴鎮鐵謝村西南,該陵南依邙山,北臨黃河,近山傍水,蓊蔚肅穆。陵園呈長方形,由陵園、祠院兩部分組成,墓冢位於陵園正中,為夯土丘狀,高17.83米,周長487米.園內現存千年古柏1500多株,總面積達6.6萬平方米,整個陵園,鬱鬱蒼蒼,肅穆壯觀,山門巍峨,紅牆綠瓦,氣勢壯觀。原陵西側光武祠前大道兩側原有巨柏28株,象徵輔佐劉秀打天下的28名將領。陵內遍植隋唐古柏1485株,為國內少有的陵墓園林,同其它地方的皇帝陵寢相比獨具其絕,遊人絡繹不絕。

光武帝的陵冢位於陵園北部,坐北朝南,封土為陵,當地百姓稱之為「劉秀墳」。陵冢上下松柏掩映。陵前有一通穹碑,碑身鐫刻「東漢中興世祖光武皇帝之陵」。其中「中興世祖」四字尤為明亮。傳說過去老百姓多到這裡撫碑擇吉問凶:人離碑十步,雙手平伸,閉目走去,能摸到這四個字就是吉兆。從陵冢到門闕修有神道,神道兩側原排列有石象、石馬等石雕和整齊蔥蘢的柏樹。現在柏樹猶存,其中有二十八棵高聳入雲的柏樹,當地百姓稱之為「二十八宿」,傳說是象徵跟隨劉秀南征北戰立下赫赫戰功的「雲台二十八將」。

祭祀地點

陵園西側,為光武帝的祭祀祠院,面積2萬平方米,由闕門、碑廊、二十八宿館、光武殿等組成,構成一鱗次櫛比的漢代建築群落。它位於邙山腳下,黃河岸邊,呈「枕河蹬山」之勢,一反帝王選陵常規,為2000年封建歷史之殊例,寓意何屬,至今仍是一個謎。

園中至今保存有1500棵隋唐古柏,拔地通天、蓊蔚肅穆,它們巨大的輪廓形成了清晰可辨的人形臥像,俗稱「漢皇仰臥」。每當漢陵曉煙出現時,陵園之中紫煙裊裊、宛如仙境[2]。當你在鳥柏下拍手時,柏樹間會發出「啁啾」的鳥鳴聲,令無數遊人倍感神奇。

視頻

漢原陵 相關視頻

漢光武帝劉秀的原陵,竟然葬在水裡,難道真的只為了防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