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泰城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泰城址位於甘肅省景泰縣寺灘鄉永泰村,又名龜城,是一座明清時期駐軍防務的大型土築古城。

永泰城東西長520米,南北寬500米,占地面積30萬餘平方米,城東、西、北三面築有半圓形月城,城內原有建築無存,出土有石碑等文物,城四周有護城河。

歷史

據碑刻文和《紅水縣誌》載:明萬曆間,李汶總督三邊,前城損壞。汶與田樂議奏築城,文臣方岳,荊州俊,元戎孫仁等助成。復令參將達雲、蕭如薰相度地址。明萬曆丙午三十四年冬月起工,戊申三十六年六月落成,乃曰永泰。雍正二年,忠信公岳東美於城內東西街並北角,設五眼井,以作五臟,又於北角設一大池,曰甘露池,合諸井,併名六腑。由此而知,該城始建於明代,清代曾補築。城址保存較好,對研究明清兩代軍事防務和城建史、建築技術及建築思想文化有重要價值。

文物遺存

永泰城址位於景泰縣寺灘鄉永泰村。是一座明清時期駐軍防務的大型土築古城。城平面略似烏龜,故又名龜城。東西長520米,南北寬500米,占地面積30萬餘平方米。城牆黃土夾砂夯築,高8—12米,牆基寬6米,頂寬5米,夯層厚0.12—0.14米。城東、西、北三面築有半圓形月城,城門南開,寬4米。外築瓮城,形似龜頭。城四周有護城河,寬約6米,深約2.5米。距北城牆20米處築大墩1座,墩東北有小墩5座,呈一字形排列。城西有地下泉水串流城內五井之中,俗稱「五臟」[1]。城內原有建築無存,出土有石碑等文物。

意義

介於高山、戈壁黃河沙漠、綠洲相交匯的地方,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給這座古城留下了非常寶貴的人文生態遺產。從永泰城所處的位置來看,它是蘭州北部的戰略屏障[2],從這裡向東渡過黃河,經高平(固原)、平涼、涇陽等地可以抵達長安。向西沿古驛道經寬溝、裴家營、大靖營等地可以抵達絲路重鎮武威。永泰城周邊都是一馬平川的戈壁灘,當地人把永泰城北面的荒灘稱之為永泰川、草窩灘,南面是山大溝深的老虎山,東西兩面則是絲路古道和長城。由於明代中央政府防守的重點是北方的瓦剌、韃靼等蒙古部眾。因而,永泰城址就選在了面臨平川,背靠大山,進可攻,退可守的地方。站在永泰城上就能看到,永泰城北面一馬平川,是排兵布陣的好地方;後面則是山大溝深的老虎山,是退守隱蔽的好去處。敵軍進則無險可倚,我軍退則有山可藏,可謂是占盡地利。

視頻

永泰城址 相關視頻

永泰龜城
平遙古城竟是一座神奇的龜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