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貴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貴妃
宮女貴妃
貞兒
姓名 萬貞兒
封爵 萬貴妃
出生 1428年
青州諸城
婚姻名份 宮女→貴妃
逝世 1487年
諡號 恭肅端慎榮靖皇貴妃
親屬
父親 萬貴
明憲宗
夫之父 宣德帝
夫之母 紀淑妃

萬貴妃 - 明憲宗萬貴妃 萬氏(1428年―1487年)本名萬貞兒,山東諸城人。比成化帝大17歲,四歲選入宮中為孫太后宮女及長侍憲宗於東宮。由於善迎帝意得以專寵,使得後宮女子難得進御。成化二十三年,萬貴妃去世,時年59歲。八月憲宗過於悲痛而駕崩,時年41歲。 [1]

人物簡介

萬貞兒宣德三年(1428年)出生。其父萬貴本是山東諸城人,在縣城裡當一名縣衙掾吏,後因親屬犯法受到株連,丟官之後,舉家被發配到霸州(河北霸縣)。

根據《明史演義》記載,她原是孫太后的宮女,太子朱見深兩歲的時候被孫太后派去做他的保姆。她一直照顧朱見深,在朱見深成為成化帝登基以前便已與他私通。

根據《明史》記載,朱見深十六歲登基為帝(明憲宗),萬妃已經三十五歲,心性機警,善於迎奉帝意,遂讒廢皇后吳氏,寵冠後宮。憲宗每每游幸的時候,萬妃都戎服前驅。成化二年正月,萬妃生皇長子,憲宗大喜,遣中使祀諸山川,冊封萬氏為貴妃。皇長子不久就死了,憲宗和萬妃都悲痛非常,萬妃後來也不能再生育,當不了皇太后,因此對其他能生育的妃嬪痛恨非常,毒殺了憲宗好幾個兒子。

萬妃勾結宦官外臣,弄得朝廷上下貪污一氣,連憲宗也不能制止。據說明孝宗生母紀淑妃之死,其實是萬妃迫害。後來萬妃百般想廢掉明孝宗的太子之位,結果都不能行,氣怒攻心,成化二十三年春,暴疾薨之,享年59歲,憲宗傷心非常,輟朝七日,諡號為恭肅端慎榮靖皇貴妃,葬天壽山。 [2]

大事年表

  • 1428年,出生於山東諸城。
  • 1434年,選入宣德帝孫太后宮中。
  • 1449年,成化帝3歲受冊封為皇太子。萬貞兒既侍奉太子於東宮。
  • 1464年,成化皇帝即位,同年廢后吳氏。
  • 1466年,誕下一子,遂受封為貴妃。其子不其年而死。
  • 1476年,冊封為皇貴妃,在諸妃之上。
  • 1487年,正月暴死。同年秋,成化帝亦死。

[3]

殘殺人子

成化二年,萬妃生下皇長子,憲宗大喜,立即進她為貴妃,又派出使者四出禱告山川諸神。誰知偏偏天不從人願,未等滿月這位龍子竟是短命夭折,萬貴妃也從此不再有娠。但是奪取皇后之位的野心並未放棄,因此她就十分妒恨妃嬪們生子,如知道哪個妃嬪懷胎,她就千方百計逼令喝藥打胎。迫於萬貴妃在宮中的權勢,妃嬪們只有含淚服從。

人物評價

萬貴妃為人很機警,譎智善媚,善迎帝意,明憲宗對她特別寵愛。皇后吳氏是一個「聰明知書,巧能鼓琴」的女子,只是不能容萬氏專寵,後因杖萬貴妃而被廢。又封王氏為皇后,王氏對萬氏不爭寵,《罪惟錄》卷二載:「後終其身不十幸。」所以得以長安無事。

萬曆野獲編》卷三載,萬貴妃「豐艷有肌」,「上每顧之則為色飛」。還有些史書記載萬貴妃「貌雄聲巨,類男子」,長得並不漂亮,而憲宗卻對他如此寵愛,很多人並不理解。明憲宗的母親曾問憲宗:「彼有何美,而承恩多?」憲宗回答道:「彼撫摩吾安之,不在貌也。」(錢卷二)

因萬貴妃被專寵,一些佞臣和宦官如錢能、覃勤、汪直、梁芳、韋興等「皆假貢獻,苛斂民財,傾竭府庫,以結貴妃歡,奇技淫巧,禱祠宮觀,糜費無算」。(《明史》卷三)即使是大學士萬安也結萬貴妃以自固。 [4]

萬貴妃

萬貴妃是否真如傳說中那樣歹毒

說起萬貴妃,大家都不陌生,對她的印象一是和明憲宗的「母子戀」,另外一個就是這個女人好狠毒,宮斗的大BOSS,因此造成明孝宗年幼時活的跟宮斗電視劇里的情節一樣曲折離奇。根據明史相關的記載,萬貴妃可是個不可不扣的大奸妃。萬貴妃比明憲宗朱見深大17歲,但是明憲宗對她是異常寵愛,一...

萬貴妃

萬貴妃過世的消息傳來,

憲宗難過得半響竟講不出話。終於最後吐出一句:貞兒已去,我也不久矣。果不其然,數月後,同

萬貴妃

在成化朝的故事中,

世人最為熟知的,便是成化帝與萬貴妃的姻緣,這為後世不少編劇提供了一個可供其無限發揮的題材。

萬貴妃

我們愛歷史 《我們愛歷史》官方帳號

一切貴妃說了算:一個皇帝昏庸,大臣奮發的朝代 朱見深作品 : 一團和氣圖 說到明憲宗朱見深在位的二十三年(公元1465年---1487年),可以說是一個「八卦」很多的


相關史料

明史萬貴妃傳

恭肅貴妃萬氏,諸城人。四歲選入掖廷,為孫太后宮女。及長,侍憲宗於東宮。憲宗年十八即位,妃已三十有五,機警,善迎帝意,遂讒廢皇后吳氏,六宮希得進御。帝每游幸,妃戎服前驅。成化二年正月生皇第一子,帝大喜,遣中使祀諸山川,遂封貴妃。皇子未期薨,妃亦自是不復娠矣。

當是時,帝未有子,中外以為憂,言者每請溥恩澤以廣繼嗣。給事中李森、魏元,御史康永韶等先後言尤切。四年秋,彗星屢見。大學士彭時、尚書姚夔亦以為言。帝曰:「內事也,朕自主之。」然不能用。妃益驕。中官用事者,一忤意,立見斥逐。掖廷御幸有身,飲藥傷墜者無數。孝宗之生,頂寸許無發,或曰藥所中也。紀淑妃之死,實妃為之。佞幸錢能、覃勤、汪直、梁芳、韋興輩皆假貢獻,苛斂民財,傾竭府庫,以結貴妃歡。奇技淫巧,禱祠宮觀,糜費無算。久之,帝後宮生子漸多,芳等懼太子年長,他日立,將治己罪,同導妃勸帝易儲。會泰山震,占者謂應在東宮。帝心懼,事乃寢。

二十三年春,暴疾薨,帝輟朝七日。諡曰恭肅端慎榮靖皇貴妃,葬天壽山。

弘治初,御史曹璘請削妃諡號;魚台縣丞徐頊請逮治診視紀太后諸醫,捕萬氏家屬,究問當時薨狀。孝宗以重違先帝意,已之。 [5]

明史孝宗本紀

孝宗達天明道純誠中正聖文神武至仁大德敬皇帝,諱祐堂,憲宗第三子也。母淑妃紀氏,成化六年七月生帝於西宮。時萬貴妃專寵,宮中莫敢言。悼恭太子薨後,憲宗始知之,育周太后宮中。十一年,敕禮部命名,大學士商輅等因以建儲請。是年六月,淑妃暴薨,帝年六歲,哀慕如成人。十一月,立為皇太子。

明史嘉禮二

冊妃之儀。自洪武三年冊孫氏為貴妃,定皇帝不御殿,承制官宣制曰:「妃某氏,特封某妃,命卿等持節行禮。」但授冊,無寶,餘並如中宮儀。永樂七年,定冊妃禮。皇帝皮弁服御華蓋殿,傳制。至宣宗立孫貴妃,始授寶,憲宗封萬貴妃,始稱皇,非洪武之舊矣。嘉靖十年,帝冊九嬪,禮官上儀注。先日,所司陳設儀仗如朔望儀。至期,皇帝具袞冕,告太廟、世廟訖,易皮弁服,御華蓋殿。百官公服入行禮。正、副使朝服承制,舉節冊至九嬪宮。九嬪迎於宮門外,隨至拜位。女官宣冊,九嬪受冊,先後八拜。送節出宮門復命。九嬪隨具服候,皇后率詣奉先殿謁告,及詣皇帝、皇后前謝恩,俱如冊妃禮。惟圭用次玉,谷文、銀冊少殺於皇妃五分之一。二十年,冊德妃張氏,以妃將就室,而帝方靜攝,不傳制,不謁告內殿,餘並如舊。 [6]

說明

據清代張廷玉等人所修《明史》記載,經歷喪子之痛,萬貴妃開始對其他懷孕的妃嬪或已經降生的皇子大加謀害,而憲宗卻對這個女人無計可施,未加責罰,相反卻是一再的退讓。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一是朱見深具有強烈的俄狄浦斯式的戀母情結。據正史記載,朱見深自兩歲開始就由萬貞兒帶着。英宗土木堡之變之後被困瓦剌,朱見深的叔父趁機搶去皇位並罷免他的太子職位,從此他便跟隨萬貞兒住在後宮,直到英宗捲土重來。在這段最艱難的日子裡,朱見深和萬貞兒相濡以沫,在他最落魄的時候萬貞兒一直守護在他身邊。由於古代主子和侍女之間的特殊關係,萬貞兒在他心目中就有了多角色的朦朧的定位——母親、姐姐兼情人。總之,朱見深傾其一生都對這個女人有特殊的依戀,不論她做得多麼過分,他都能忍讓、退避。他離不開這個女人,[7]

《明史》中記載:「帝每游幸,妃戎服前驅」,也就是說憲宗每次出遊,萬貴妃總是戎裝侍立在旁,這給憲宗一種安全感。另據沈德符在《萬曆野獲篇》中記載,「妃怒撻一宮婢,怒極氣咽,痰涌不復甦」,「訃聞,帝不語久之,但長嘆曰:萬侍長去了,我亦將去矣」,「於是挹挹無聊,曰以不豫,至於上賓」。也就是說,聽聞萬貴妃死後,憲宗很長時間沒有說話,只是長嘆一聲:萬貴妃去了,我也快要去了。憲宗對萬貴妃的愛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唐明皇對楊貴妃的愛,但兩者本質是不同的。楊貴妃是四大美女之一,有驚人的美貌,而萬貴妃,得寵的時候已經35歲,已經是半老徐娘。所以憲宗對萬貴妃的愛應該着重在一個「」字上,或是親情,或是友情,或是愛情,總之是一種錯綜複雜的情。或者憲宗真有某種心理或人格障礙,而這種障礙唯萬貞兒才能解除,故而離不開。二是萬貞兒善用心計,想方設法籠絡憲宗。她是陪伴朱見深時間最長的女人,對朱見深的弱點頗為了解,可以輕易地玩弄他於股掌之中,利用他來達到自己「擅寵」的目的。

《明史》中記載:「先是,憲宗居東宮,萬貴妃已擅寵。後既立,摘其過,杖之。帝怒,下詔曰:『先帝為朕簡求賢淑」也就是說,萬貞兒擅寵之後,醋意大發的吳皇后憑藉優越的地位和超凡的自信指責萬貞兒的過錯,並親手杖打了萬貞兒,結果引起憲宗大怒。憲宗一怒之下下詔「廢后」,並將吳皇后打入冷宮。《明史》裡面對這件事是這樣評價的:「憲宗年十八即位,妃已三十有五,機警,善迎帝意,遂讒廢皇后吳氏。」一「迎」一「讒」,說明萬貞兒心計頗深。也就是說,她憑藉憲宗的寵愛,趁機大講吳皇后的壞話,並提議廢后,憲宗一「怒」一「疼」,竟從其言。時至今日,由於史料有限,且無第三人在場,歷史事實中的萬貞兒究竟有沒有這麼做,已無從可考,但可以證實的是,萬貞兒並沒有在憲宗面前為吳皇后說情,這也是為什麼《明史》會把「廢后」這筆帳算在她頭上的一個佐證。之後上台的王皇后對她已是忌憚三分,只能忍氣吞聲。《明史》還記載:萬貴妃「母以子貴」的夢想破滅之後,為了達到「擅寵」的目的,開始千方百計迫害未出生的皇子,通過買通太監給懷孕的妃嬪灌藥,導致「飲藥傷墜者無數」。所幸的是,一個跟萬貞兒長得很相似的宮女紀春紅懷孕之後,太監張敏感嘆憲宗無子,動了惻隱之心,私自將墮胎藥量減半,竟保住了孩子,即為孝宗[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