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不消逝的電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不消逝的電波》(英文:The Eternal Wave),為王苹導演、孫道臨袁霞主演的一部電影。電影的故事原型為在上海從事地下工作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李白。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於1938年的上海中國共產黨地下組織的電台被日軍破壞,中共延安蘇區電台政委李俠奉命前往上海加強秘密電台工作。中共地下組織同時派女工何蘭芬與李俠假扮成夫妻,協助工作。李俠白天身份是湘繡商人,晚上則跑到閣樓上收發電報。在從事地下工作中,李俠與何蘭芬產生了感情,二人經過中共組織批准,結成連理。

日軍通過分區停電等方式發現了秘密電台,並逮捕李俠。李俠在日軍的酷刑下,堅守機密,只說「我是中國人」。日軍認為李俠是為商業電台工作,釋放李俠。日本投降後,李俠夫婦留在上海,繼續秘密為中共搜集情報。

1949年,國共戰爭即將結束,此時李俠的電台被發現。共產黨組織通知李俠撤回根據地。而就在撤離前夕,李俠得到兩份重要情報,並堅持把情報發往延安。中華民國政府測出了李俠的電台信號後,帶人包圍了其住所。李俠發完電報內容後,鎮靜地向延安發出了永別的信號[1]

幕後花絮

該劇的素材由國家安全部一位了解李白生平的人士提供的,經黃鋼藝術加工而成,因此影片片頭字幕的編劇名字是一個化名。

為了塑造好人物,孫道臨隨導演王苹一起參觀了李白烈士生前居住、工作以及被監禁的地方,探訪了李白夫人裘慧英

孫道臨在體驗生活期間,僅用一個月就學會了發報,所以在拍攝時導演特意給他發電報的手拍特寫鏡頭。

在拍攝「義賣公演」時,攝製組每天工作14個小時,用三個晚上拍成了這場大型群眾場面。導演王苹帶病指揮,三個晚上沒有休息,在拍最後幾個鏡頭時她的嗓子已經啞得說不出話來,但還堅持用手勢指揮拍攝。有1500名群眾演員參與了拍攝,很多人穿的是自家保存的舊式服裝,有的婦女特地去理髮館做了1939年的髮式。

片中使用的發報機是由塗作潮製作的,他是李白烈士的戰友兼無線電老師[2],當年李白使用的發報機就是由他製作的。但影片完成後,他謝絕了把劇組在片頭把他的名字列為顧問,也不同意列出道具製作者的名字。

視頻

永不消逝的電波 相關視頻

我的電影故事——袁霞:參演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非常之榮幸
老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經典片段,真的太感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