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色嘉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色嘉南

圖片來自pixnet

水色嘉南》為中華電視公司於2006年製作,全劇以台語發音,首次播映於2009年,由客家電視台以客語重新配音播出,版權仍為華視所有,並由華視出版DVD。[1]

故事背景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於結束。正當台灣人民為脫離殖民地的命運而歡欣鼓舞之際,卻有一位日本女子米村外代樹,為了她已逝的丈夫八田與一,以及難捨他們共同所愛的台灣,而在9月1日清晨於烏山頭水庫送水口投水自盡。

八田與一先是以十年的時間,運用其土木專業完成勘測與設計,並爭取政府及地方人士的支持,終於在1920年正式動工興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考慮工程所需的漫長時間,為了兼顧工作與家庭,八田與一也在同一年將妻子與兩個小孩接到烏山頭定居。

在八田與一度過來台的第二個十年後,1930年5月,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工程終於竣工。當潺潺水流沿著蛛網般的渠道流遍平原,閃閃的水色正象徵八田與一為台灣所付出的最寶貴的人生歲月,也讓嘉南平原的農產量遽增二至五倍,一躍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米倉。雖然八田與一當時是以日本人的身份,為了母國的米糧需求考量而擘畫了這項工程,然而他也同時關心台灣農民的生計,大力推動三年輪作(稻米、雜糧、甘蔗)的生產計畫。他對信念與專業的堅持,以及對台灣的情感,是毋庸置疑的。

只是太平洋戰爭驟起,在八田與一1942年5月奉召返國投入戰事之際,因所搭乘的船隻不幸被美軍擊沉而辭世,得年56歲。一個多月後,他的骨灰被送回台灣,長眠在他生活了三十二年的地方,長眠於他一生心血結晶的烏山頭水庫。後人為了感念他對嘉南平原的貢獻,除於八田夫婦墓塚旁建立八田與一的銅像,水利會也在每年5月8日舉行追思會。然而,或許從烏山頭水庫汨汨而出的水色,才是他一生最美麗動人的註腳吧!

演員陣容

領銜主演

演 員 角 色 備註
陳冠霖
八田與一
烏山頭水庫建造者
侯湘婷
米村外代樹
八田與一的妻子。
吳皓昇
阿山哥
協助八田與一探勘烏山頭水庫,在之後的引水隧道開挖意外中喪生。
李淑禎
郭心蘭
藝妓出身,與阿山哥共組家庭,是時代中苦命女人的一種典型。
小馬
阿老歪
本名倪子鈞,劇中綽號阿伊嗚吔歐,是劇中的甘草人物,協助八田與一探勘與建造烏山頭水庫的台灣平埔族人。
胡利
阿操
隨米村外代樹來台灣的親戚,也幫忙操持家務。

聯合演出

演員 角色 備註
談學斌
八田誠一
日本議員,八田與一的大哥。
王中皇
鈴木健二
糖廠的廠長,基於糖廠的利益而反對水庫的開發。
王豪
石番公
飾演平埔族人 石柱
席曼寧
石番婆
飾平埔族婦女 潘銀花
賀軍政
林居財
地方仕紳
龐祥麟
山形要助
時任土木局局長
陳柏諭
鈴木幸美
糖廠廠長的女兒,欣賞八田與一的作為。
丁荷棋
吉本巡察
愛上阿操的日本警察
楊烈
米村
醫生,米村外代樹之父親。
洪瑞霞
米村外代樹之母親
廖峻
八田與一日本家鄉的鐵道員
陳淑芳
尪姨
平埔族之靈媒
陳博正
心蘭之父親
游耀光
阿火
周辰達
阿部技佐
羅美玲
瑪雅
片尾寫馬雅
廖家儀
櫻井
吳炎棟
清夫議員
陸一龍
明石元二郎
對烏山頭水庫定案的總督
劉尚謙
長谷總監
曾晴
八田與一之母親
蕭惠
瑪雅之母親
嚴偉立
小林次雄
周辰達
阿部貞壽
技佐
吳世陽
阿山之父親
高麗虹
阿山之母親
兵家綺
春子
黃崇蘭
秋月
大衛

部長
曾世民
石牛
楊嘉雯
顏春
胡鴻連
林居財
李厚景
八田泰雄
八田與一之次子
李焜景
水來
嘉娜
八田成子
八田與一的女兒
山田摩衣
八田玲子
八田與一的女兒

參考文獻

  1. 水色嘉南,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