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族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族館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水族館

外文名稱: aquarium

水族館(指公眾水族館,public aquarium),水族館是水生生物飼養展示和科普教育的場所,同時也是水生生物資源保護和科學研究的場所。水族館可專養海洋生物或淡水生物,也可兼養;既有供觀賞或普及科學知識的公共水族館,也有供科研及教學專用的水族館。包括所謂的"海底世界"、"極地海洋世界"也屬於水族館。"水族館"這一名稱也時常用於一些水族類商店。[1]

歷史發展

雛形

已知蘇美人(Sumerian)是最早的養魚者,至少在4,500年前他們就修塘養魚;養魚記錄還可上溯到古埃及和古亞述(Assyria)。中國人早在公元前1000年就飼養食用鯉魚,他們很可能是最早在養魚方面取得成就的,他們對觀賞用的金魚進行選擇育種的方法後來傳入日本。在日本,對觀賞用的鯉魚的培育得到完善。古羅馬人養魚供食用和娛樂,他們是已知最早的海水生物貯養者;他們修建魚塘,並注入新鮮的海水。雖然英國早在17世紀中期就能在玻璃器皿中飼養金魚,但直到一個世紀後,人們了解了氧氣和動植物的關係,養魚缸養魚才得以確立。

發展

到1850年,魚、兩生動物和爬蟲類的飼養對於研究自然已很有助益。水族館一詞首次出現在英國鳥類學家戈斯(Philip Gosse)的著作中。他和其他人的著作引發了公眾對水生生物的興趣。世界上第一個供展覽用的水族館於1853年在英國攝政公園(Regent's Park)對公眾開放。以後,柏林水族館、那不勒斯水族館、巴黎水族館相繼建立。

馬戲團創辦人巴納姆(P. T. Barnum)認識到商業上利用活的水生動物的可能性,於1856年在美國紐約博物館開設第一家供展覽用的私營的水族館。到1928年,全世界共有公立或私營的水族館45所,此後,發展速度減慢,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出現了幾個新的大型水族館。在亞洲,第一座水族館建於1930年,中國的青島水族館在蔡元培楊杏佛等人倡議下,靠社會募捐建立。

完做

世界上許多城市都設有公立的以及營業性的水族館。另一類水族館則是主要以科學研究為目的,其中最著名的有那不勒斯水族館、摩納哥海洋學研究所的水族館、英格蘭普里茅斯(Plymouth)海洋生物站的普里茅斯水族館以及加利福尼亞州拉霍拉(La Jolla)的斯克利普斯(Scripps)海洋學研究所的水族館。還有一類水族館則是在各世界博覽會和展覽會上供展覽用的臨時性的水族館。

佛羅里達海洋世界(Marineland)是第一個大型海洋水族館,於1938年向公眾開放,為一私人企業;其特點是使用巨型魚類水箱和經過訓練的海豚。加利福尼亞帕洛斯弗迪斯(Palos Verdes)的太平洋海洋世界以及邁阿密的海洋水族館都與此相仿。這一類型水族館的特殊價值在於其巨型水箱,每個容量達一百萬加侖,各種魚類放養其中,並不分隔開。而在正式的水族館中(如芝加哥的謝德水族館(Shedd Aquarium),不同種類的魚是分隔開的。

至1970年,世界水族館名錄上已載有 468個水族館。

展望

水族館飼養的金魚和熱帶魚不僅可供觀賞,而且還可作醫學、遺傳選種、魚類養殖、放射生物學和環境保護等的實驗材料。大型飼養池不僅可馴化海豚作各種精彩表演,還可馴化海豚作"水下巡邏兵"以保護近海的魚群。世界海洋魚類資源日漸衰竭,海水水族館日益成為開展多種魚類的人工受精孵化魚苗,提高水生動物養殖效率的重要實驗基地。

現代公共大型水族館 美國巴爾的摩水族館:建於1981年。總儲水量5680噸,其中海豚池為982噸,大型魚類槽為836噸,魚類環形水槽為190噸,海豹池為266噸,飼養動物5000餘種。(海水類型)

香港海洋公園水族館:建於1977年。設有立體橢圓型大水槽,儲水量2000噸,飼養魚類200種,3萬條。海獸表演池儲水量1500噸,還有巨型海水池飼養海獅、海豹等。(有海水和淡水兩種類型)

日本江之島水族館:建於1957年。其容水量:大型海獸池為5000噸,海水槽為94噸,淡水槽為15噸。飼養動物368種,7217個。(有海水和淡水兩種類型)

日本東海大學海洋科學博物館水族館:建於1956年。設有立體棱型大水槽容水量600噸,飼養魚類60種,3000尾;普通水槽31個,飼養暖、冷水海洋魚類和淡水魚類2000尾;圓柱型水槽12個,飼養熱帶珊瑚礁魚類。(為海水和淡水兩種類型)

阿聯酋阿布扎比國家水族館:2021年11月正式開館,該館內的10個區域共有約46000隻各類生物。

飼養物種

水族館海獸

包括海豚虎鯨、偽虎鯨、海豹海獅海象海狗等,是世界各大水族館的重點飼養對象。海獸經馴練後能做各種精彩表演,是受觀眾喜愛的動物。飼養海獸必須有大型飼養池,並須經常洗刷和更換海水以免海獸的排泄物污染水質。由于海獸對水質要求不很嚴格,故可用化學方法處理,如用氯消毒(但氯可殺死魚類)可控制細菌和改善水的透明度。在內地,鯨和海豚可用人工配製的海水飼養,2%的氯化鈉溶液即可。海豹和海獅也可在淡水中飼養。

動物繁殖

世界不少大型水族館對海豚、海豹的繁殖已獲成功。青島水族館所飼養的斑海豹到1986年已繁殖至第三代。一般的淡水熱帶魚都是在水族箱裡繁殖出來的。中國利用水族館進行對蝦、真鯛、紅鰭東方魨和牙鮃等的人工受精孵化育苗工作,已獲得成功。海水熱帶魚的繁殖工作也在探索中。

魚病治療和預防

水族館循環用水,如過濾不善,一旦發生魚病就會傳播整個水族館。世界上對淡水魚病的研究較為深入,治療方法較為有效;但對海水魚病的研究才發展起來,許多治療方法還處在探索階段。對水族館魚病應着重預防,一要保持水質潔淨,及時清除殘渣,以免滋生細菌而感染魚病;二要保持適宜水溫,充足的氧氣,以免魚類因水溫不適或缺氧而致病;三要餌料新鮮,餵養得法,以保持魚類有足夠的營養,使生長發育正常,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對新捕來的魚要先在暫養池中隔離觀察。特別是對國外或別處運來的動物必須進行嚴格檢疫,證明確無疾病後方能放入飼養池。飼養池在放養前應徹底消毒。

水族館常見的海水魚病有魚體外部損傷,海水白點病、卵甲藻病、弧菌病、單殖吸蟲病和眼球突出症等。為防止魚病危害必須儘早發現疾病並作出正確的診斷和進行有效的治療。下藥方法有全池潑灑、短時間浸洗、局部塗擦、動物口服和注射等。常用藥物有硫酸銅、硫酸亞鐵、高錳酸鉀、漂白粉和抗菌素等。有些海水寄生蟲病用淡水浸浴也很有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