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低鈉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低鈉鹽

低鈉鹽,是以碘鹽為原料,再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鉀硫酸鎂,從而改善體內鈉(Na+)、(K+)、(Mg2+)的平衡狀態,預防高血壓。

低鈉鹽是一種健康食鹽。以加碘食鹽為基礎,添加一定量氯化鉀(含量約30%)。因此低鈉鹽最適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壓病患者長期食用。

低鈉鹽1.jpg

基本簡介

與普通鈉鹽相比含鈉低(氯化鈉70%左右),富含鉀(氯化鉀30%左右),有助人體鈉鉀平衡,降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低鈉鹽的兩大功能:減鹽不減咸,幫助人體鈉鉀平衡;重要功效:防控高血壓。[1]

適用人群:最適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壓,以及孕婦長期服用。但高鉀藥物服用者和腎功能不全、高血鉀患者須遵醫囑。

不適人群:不適合心臟有疾病的人群,K+易增加心臟負擔,如濫用可能引起猝死。

鉀在人體細胞內大量存在,主要由腎臟排出,如存在急慢性腎功能衰竭、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低腎素性低醛固酮症、腎小管性酸中毒等疾病,腎臟排鉀能力下降;或長期使用心臟病常用藥β受體阻斷藥、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及保鉀性利尿藥,腎臟排鉀減少;或者因劇烈運動、感染、大面積燒傷、創傷、酸中毒、腫瘤接受大劑量化療,癲癇持續狀態,細胞內鉀大量釋放入血,此時如果再攝入過多的鉀鹽,很可能會導致或加重高鉀血症。[2]

2013年1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發布新的食鹽攝取指南,明確指出鈉攝入過量或鉀攝入不足都是導致高血壓的風險因素。從飲食結構來看,中國人主要的鈉攝入源自食鹽,而低鈉鹽是能實現減鈉補鉀的最佳選擇。

使用建議

減少攝鹽

不論精鹽、低鈉鹽都要少用,對一般人來說,主要的目標是在於減少鹽分的攝取,少鹽就少鈉。所以,無論是吃低鈉鹽、美味鹽或精鹽,都應該少用鹽。不管用什麼鹽,少用為妙,降低用量是首要原則。而衛生署將低鈉鹽歸為特殊營養品,營養學博士張仙平和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都認為很可惜,從預防的角度,為了糾正現代人高鈉低鉀的錯誤飲食型態,低鈉鹽其實最適合健康人用。現代人追求美味食物的趨勢,飲食里已經攝入太多的鈉,鈉太多就會造成鉀不足。食鹽里以鉀代替鈉的意義是,在食用同樣鹹味的飲食下,鈉的攝取量已經減少一半,同時也攝入了鉀。鉀非但沒有升高血壓的效果,反而有降血壓、保護血管壁的功能,而台灣人攝取鉀的量比西方低,因此潘文涵認為增加些鉀,益大於害。

低鈉鹽2.jpg

食用低鹽

高血壓、老人家可用低鈉鹽,對高血壓和有老者的家庭,低鈉鹽是很好的選擇。高血壓防治手冊引用流行病學及臨床試驗的結果,對高血壓和老人提出建議,減少鈉鹽的攝取,血壓可以下降。短期試驗發現,中度減鹽可以平均降低高血壓病人的收縮壓4.9mmHg(毫米汞柱)、舒張壓2.6mmHg。中長期研究顯示,對50~59歲的中年人,每天減少1.2克的鈉(3克鹽),平均可以使高血壓病人收縮壓降低7mmHg,血壓正常者降低收縮壓5mmHg。以板橋榮民之家的二千多名老人家為研究對象,有八百多人在三餐烹調時改用低鈉鹽,另外一千四百多人仍然食用傳統精鹽,經歷三年半的追蹤發現,食用低鈉鹽的榮民比食用一般精鹽的榮民,在死於心臟血管疾病的整體死亡率低了一半。研究更進一步追蹤後續的影響,發現若有專業人員作營養指導,飲食中減少鈉的攝取量,可以明顯降低中老年人日後因為中風和心臟病死亡的危險。

注意事項

1、必須注意的是,千萬不可因為低鈉鹽有好處就大把大把的用,不咸其實是心理因素,做菜時若用太多,就失去了減鹽(低鈉)的意義了。

2、葷菜和半葷素的菜使用低鈉鹽不會有口味上的不同,純青菜的烹飪上,可能會有些口感上的差異。針對此點在料理青菜時,可以用蔥姜蒜等香辛料來提味,久了就會習慣。

3、腎臟病應該低鈉飲食,但也不可用低鈉鹽,這是因為低鈉鹽中含有較多的鉀,腎臟病人,尤其是排尿功能出現障礙(例如尿毒症)的患者,不可以吃低鈉鹽,較多的鉀不能有效排出體外,堆積在體內會造成高血鉀,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心衰竭的危險。腎臟病患若去就醫,醫生一定會告訴他不可以用低鈉鹽。民眾自身也應學會讀食品罐頭上的標示,了解成分為何。這和認識含鉀量高的食物是一樣道理,譬如香蕉、柳丁等,腎臟病人都不可以吃。

4、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用無碘鹽,甲狀腺機能亢進和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病人,除了不可以吃含碘的食物,譬如海菜、昆布(海帶),還應該用不含碘的食鹽,因為碘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若是食用含碘的鹽和食物,利用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假使停藥,很容易發病。而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的病人,食用含碘鹽或食物,會使發炎惡化,若是不吃,發炎所造成的甲狀腺功能低下,可能就會消失。

推廣應用

2010年,政府要想辦法讓市民接納和食用低鈉鹽。丁向陽副市長表示,將在北京市啟動推廣低鈉鹽,年內供應量將占市場10%。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健康成年人每天鹽的攝入量不宜超過6克。而衛生部門有調查顯示,北京人每天食鹽平均攝入量為13.4克,超過標準一倍多,農村地區更是高達16.5克。食鹽過多是導致北方人高血壓高發的重要原因之一。自2007年起,為了遏制越來越多的居民由於吃鹽多而引發高血壓等慢性病,本市發起"限鹽行動",目標是為北京市每一戶家庭發放一隻定量鹽勺,每人每天吃鹽不超過3勺,即6克。可鹽量下降後,飯菜又太淡了。為了口感好,有的家庭"忍"不住還是咸回去了。

這一現象,在北京市"兩會"上,丁向陽提出限鹽新招,帶頭"推銷"低鈉鹽。由於鹽中的鈉離子會加強人體血管表面張力,容易造成人體血流加快,導致血壓升高。低鈉鹽的鹹味兒跟普通精鹽差不多,但含鈉量少很多,有利於預防高血壓、保護心腦血管。根據測算,低鈉鹽的含鈉量比普通精鹽少了35%至40%。但低鈉鹽推廣有"障礙"。由於提純等加工程序複雜,價格要比普通鹽高出30%左右,因此推廣低鈉鹽尚存在一定困難。但政府仍然會想辦法,讓市民接受低鈉鹽,並鼓勵購買食用。政府將考慮採取補貼、促銷等方式推廣低鈉鹽,並在社區加大宣傳力度,年內低鈉鹽供應量將占市場份額的10%。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