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金桔)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橘

中文學名 : 金橘

拉丁學名: Fortunella margarita
                   (Lour. ) Swingle

別       稱 : 金桔

科       屬 :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芸香目
                   芸香科 柑橘亞科

     屬      : 金橘屬

     種      : 金橘

分布區域 : 中國南方各地栽種

命名者及年代 : (Lour.) Swingle,1915

金橘(學名:Fortunella margarita (Lour.) Swingle),又稱金桔,為芸香科金橘屬常綠灌木。橘之一種。常綠灌木,葉披針形或長圓形,秋冬實熟,色黃味酸而皮甘香。 宋歐陽修歸田錄》卷二:「金橘產於 江西,以遠難致,都人初不識。明道景祐初,始與竹子俱至京師。」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果二·金橘》:「此橘生時青盧色,黃熟則如金,故有金橘、盧橘之名。」 清閻爾梅錦屏山》詩:「漁村烏柳圍金橘,僧舍香楠蔭鐵蕉。」

金橘盆栽四季常青,枝葉繁茂,樹形優美。夏季開花,花色玉白,香氣遠溢。秋冬季果熟或黃或紅,點綴於綠葉之中,可謂碧葉金丸,扶疏長榮,觀賞價值極高[1],而且價格低廉,是近年來比較流行的盆栽品種。

簡介

本屬原產中國,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栽培歷史。據明嘉靖浙江志[公元1552年至1566年]記載:「寧波金豆[即金桔],味甘香,勝於大桔」。據浙江定海縣志記載;「金柑出馬岙,沙蛟[今寧波大榭]者佳,不可多得」。這是有史可考的關於金桔的最早記載。寧波金桔在國外也有較高的知名度,且歷時已久。在廣東香港地區,很多市民為圖吉利在春節購買。

盆栽金桔四季長青,枝葉繁茂,樹形優美。夏季開花,花色玉白,香氣遠溢。秋冬季果熟或黃或紅,點綴於綠葉之中,可謂碧葉金丸,扶疏長榮,觀賞價值極高。果生食或製作蜜餞,入藥能理氣止咳。

植物特徵

金橘多以嫁接法繁殖。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3米,通常無刺,分枝多。葉片披針形至矩圓形,長5-9厘米,寬2-3厘米,全緣或具不明顯的細鋸齒,表面深綠色。光亮。背面表綠色,有散生腺點;葉柄有狹翅,與葉片邊境處有關節。果矩圓形或卵形,金黃色。果皮肉質而厚,平滑,有許多腺點,有香味。

枝 本品樹高3米左右;枝帶刺。葉質厚,濃綠,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5-11厘米,寬2-4厘米,頂端略尖或鈍,基部寬楔形或近於圓;葉柄長達1.2厘米,翼葉甚窄。

花 花白色,極芳香。單花或2-3花簇生;花梗長3-5毫米;花萼4-5裂;花瓣5片,長6-8毫米;雄蕊20-25枚;子房橢圓形,花柱細長,通常為子房長的1.5倍,柱頭稍增大。花期3至5月。

果 果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橙黃至橙紅色,長2-3.5厘米,果皮味甜,厚約2毫米,油胞常稍凸起,瓢囊5或4瓣,果肉味酸,有種子2-5粒;種子卵形,端尖,子葉及胚均綠色,單胚或偶有多胚。果期10至12月。

盆栽的多次開花,農家保留其7-8月的花期,至春節前夕果成熟[2]

區域分布

中國南方各地栽種,以台灣福建廣東廣西栽種的較多。

營養價值

金橘以甘草作調料,可製成涼果。金橘果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金橘甙等成分,對維護心血管功能,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壓等疾病有一定的作用[3]。金橘含有特殊的揮髮油、金橘甙等特殊物質,具有令人愉悅的香氣,是頗具特色的水果。

金橘還可作各種保健飲品:

金橘茶

可治食欲不振、久咳不愈、小兒百日咳,也可防治感冒。

金橘露

可治胃病、疝氣、慢性氣管炎、傷酒口渴、口臭等。

食用禁忌

吃金橘前後一小時不可喝牛奶,因牛奶中之蛋白質遇到金橘中之果酸會凝固,不易消化吸收,會腹脹難過;飯前或空腹時亦不宜多吃金橘,因所含有機酸會刺激胃壁黏膜,胃部會有不適感;喉痛發癢、咳嗽時,喝金橘茶時不宜加糖,放多了反易生痰。

選購

上乘的金橘呈色澤閃亮的橘色或深黃色;橘子底部是灰色的小圓圈;從側面看,有長柄的那一端是凹進去的。過於成熟的蒼黃色、青澀的綠色以及表皮有孔的橘子都是不合格的。底部不是小圓圈而是小圓點的以及長柄那端是突出的一般都是比較酸的。皮薄,透過橘皮能聞見陣陣清香,用手輕捏表皮會冒一些油出來的也是好金橘[4]

存儲

可以用水溶解少量小蘇打,然後把金橘放入小蘇打水中浸泡一下,拿出來讓它自然風乾後,小蘇打水就在金橘表面形成了保護膜,再裝進保鮮袋中密封保存即可,這樣處理過的金橘可保存1~3個月。一般食用不完需要保存,放在陰涼乾燥通風處即可[5]

蜜漬金桔醬

用料:

金桔 300克

冰糖 35克相剋食物

檸檬 半個相剋食物

清水 適量

鹽 少許

步驟1.在水中加少許鹽

步驟2.放入金桔浸泡半小時以上

步驟3.洗淨後對半切開

步驟4.去籽

步驟5.全部清理乾淨

步驟6.切小碎塊

步驟7.放入鍋中

步驟8.冰糖

步驟9.清水

步驟10.鍋置火上

步驟11.煮開

步驟12.適當攪拌一下

步驟13.小火熬製

步驟14.金桔醬濃稠時,擠入半個檸檬汁

步驟15.拌勻後不停的攪拌

步驟16.熬至呈膠狀即可

步驟17.一道美味的步驟就做好了

糖漬金桔

食材用料

金桔 約 500克

冰糖 110克相剋食物

清水 1大杯

步驟1.金桔沖洗乾淨,用1勺鹽沖成淡鹽水浸泡30分鐘後,瀝乾。

步驟2.將金桔對半切開,用叉子將籽去掉。

步驟3.將冰糖和一杯清水倒進乾淨的鍋里,煮至糖融化。

步驟4.下入金桔,小火煮15分鐘左右,至金桔變軟,關火。將金桔連同剩餘的汁水裝入一個大碗裡,浸泡一夜。

步驟5.準備一個乾淨可密封的玻璃瓶,將金桔果肉裝入,最後淋入4勺蜂蜜,蓋上蓋子,放冰箱冷藏即可。碗裡餘下的汁水可以沖水喝。

視頻

金橘 相關視頻

金橘
自己動手做冰糖金橘,止咳平喘促消化

參考文獻

  1. 金桔的觀賞價值,小中醫養生網
  2. 金橘Fortunella margarita (Lour.) Swingle,植物通
  3. 金桔的保健功效以及作用,蘋果綠養生網 ,2017-12-6
  4. 桔子的選購,小中醫養生網
  5. 金桔的儲存方法,花鳥園,201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