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族資產階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族資產階級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民族資產階級

外文名稱: national bourgeoisie

地區: 中國

民族資產階級,是在發展中國家,自身的經濟發展外資沒有太多聯繫,資本相較於國有經濟或買辦資產階級勢力較弱的一類企業家團體。是由土地所有者、商人、行政官員、手工作坊主轉化而來的,也是中國社會革命的動力之一,但無法充當社會革命的主要力量。[1]

簡介

概念

民族資產階級是中國共產黨在其社會進步的理論中創造出來的一個概念。

產生背景

制約中國經濟自身發展的自然經濟,在鴉片戰爭中被外資的商品貿易逐步瓦解。擴大了商品及勞動力市場,為經濟發展提供客觀條件及可能。

中國社會自身也在醞釀着新的現代生產關係,這為經濟發展提供了主觀動力。

19世紀60-70年代中國正在開展洋務運動,民用工業的大量盈利刺激了有錢人與商人們開展機器生產的欲望。

值得注意的是,滿清政府與外國簽訂條約欠下大量賠款,不得不放鬆對於民間投資設廠的限制,以收取更多稅款,償還所欠債務。

另外,中日《馬關條約》中允許外資在華投資設廠,對於本民族一些想要發展工商業實業家也施加更多限制。

發展起源

19世紀60-70年代,中國的部分有錢人或商人開始引入大機器生產方式,以契約工人作為勞動力,投資與近代企業。這樣的企業具有基本的現代工業生產特徵,分散於上海廣東天津等沿海地區,有別于洋務派開辦的民用企業,這便是最早的民族資產階級。中國資產階級企業家是在外資入侵的影響和刺激下,主要由一些買辦、商人、土地所有者、行政官員投資新式企業轉化而成。

中華民國建立後,中華民國臨時政府頒布法令,獎勵實業發展。由於沒有了專制的阻礙,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戰,外國資本無暇東顧,加上民族資產階級自身地位的提高,中國民族資本主義迎來了短暫的春天。

但是後來,由於南京國民政府的腐朽統治,國有經濟的興起與外國企業的捲土重來,民族資產階級日漸衰落。抗日戰爭期間日本法西斯的瘋狂破壞與解放戰爭時期國民政府金融體系的極度混亂,最終葬送了民資經濟的未來,被破壞殆盡。

1949年,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中國共產黨認為:民族資本主義既有僱傭工人賺取利潤的一面;又有維護憲法(當時的憲法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願意接受中國的社會主義改造的一面,將民族資產階級納入愛國統一戰線中,為團結社會階層,發展中國社會生產力發揮應有的貢獻。

主要特點

在發展中國家中成長的民族資產階級,在自身經濟實力的發展上依賴於外資,也被外國的商品貿易所遏制;本國的自然經濟與統治者是限制民族資產階級成長的內因。這些條件使民族資產階級沒有與外資一樣強大的經濟實力,決定了民族資本主義的兩面性,並自始至終存在着。

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重性: 革命性、妥協性

反對外國侵略勢力與本國統治者的雙重壓迫,具有革命性;生產發展依賴於外資與本國統治者,又具有妥協性。

生長於發展中國家,希望改變為適合經濟發展的社會。 自身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既不敢也無力推動社會變革。

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也不是剝奪資產階級,不是把民族資產階級作為敵人而是作為朋友,採取的是贖買政策。

近代人物

近代民族資產階級企業家著名人物(部分)

榮宗敬榮德生(榮氏兄弟)

張謇

張振勛

周學熙

胡雪岩

著名實業團體

一些著名的實業團體

中華民國工業建社會

中華實業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