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族服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十六個民族服飾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民族服飾是指各民族本身文化中獨有特色的服飾,也可以稱為地方服飾或民俗服飾。在一些民族國家的城市生活中,人們在日常的時間雖然多以西裝打扮為主,但在節慶、宗教儀式、國家典禮和其他正式的場合中,則會以民族服飾打扮出現,通常在服飾上的一些裝飾品中可以推斷出穿戴者的婚姻狀態、社會或宗教地位等。民族服飾文化內涵豐富,包括製作原料、紡織工藝、印染工藝、刺繡工藝、圖案紋樣、色彩表現、飾品工藝、文化價值等因素。

2008年,共15個民族的民族服飾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2年內蒙古發布中國首個民族傳統服飾地方標準——《蒙古族部落服飾》地方標準[1]。[4]2014年,由國家民委經濟發展司承擔的財政部專項「中國少數民族特需商品傳統生產工藝與技術保護工程第八期少數民族服飾」項目對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製衣原料、編織印染、鞋帽、衣服、飾品等製作的獨特性工藝進行調研。

蒙古族服飾

蒙古族服飾包括首飾長袍腰帶靴子等。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喜歡穿長袍,春秋穿夾袍,夏季着單袍,冬季着棉袍或皮袍。男袍一般都比較寬大,盡顯奔放豪邁。女袍則比較緊身,以展示出身材的苗條和健美。男裝多為藍、棕色,女裝則喜用紅、粉、綠、天藍色。腰帶是蒙古族服飾重要的組成部份,用長三四米的綢緞或棉布製成。蒙古族鍾愛的靴子分皮靴和布靴兩種,蒙古靴做工精細,靴幫等處都有精美的圖案。佩掛首飾、戴帽是蒙古族習慣。瑪瑙、翡翠、珊瑚、珍珠、白銀等珍貴原料使蒙古族的首飾富麗華貴。

藏族

藏族的服裝主要是傳統藏服,特點是長袖、寬腰、大襟。婦女冬穿長袖長袍,夏着無袖長袍,內穿各種顏色與花紋的襯衣,腰前系一塊彩色花紋的圍裙。藏族同胞特別喜愛「哈達」,把它看作是最珍貴的禮物。「哈達」是雪白的織品,一般寬約二、三十厘米、長約一至兩米,用紗或絲綢織成,每有喜慶之事,或遠客來臨,或拜會尊長、或遠行送別,都要獻哈達以示敬意。

藏族服飾的最基本特徵是肥腰、長袖、大襟、右衽、長裙、長靴、編發、金銀珠玉飾品等。由於長期的封閉性生存,藏族服飾發展的縱向差異並不大,其基調變化亦小。藏族服飾的形制與質地較大程度地取決於藏族人民所處生態環境和在此基礎上形成的生產、生活方式。藏袍是藏族人民的平常衣着,也是區別於其他民族最顯著的特徵。藏族服裝的基本特點是肥大、長袖、寬腰、右襟,是一種無需量體裁衣的直線服裝。袖長等身,袍長過體,無需鈕扣。藏袍最講究的是邊飾、衣袖、衣襟,衣底往往鑲上貴重的毛皮和絲綢滾邊,內衣一般為白緞襯衫。

滿族

滿族服飾旗裝馬褂[2]。當今滿族一般着時裝,節日才會穿滿足特色的服飾。其中改良後產生的旗袍受到全國人民的喜愛。

說到旗裝,人們往往會把它與婦女聯繫在一起。其實,旗裝是滿族一種很有代表性的服裝,它的穿着不只限於婦女。旗裝,因為它是「旗人」(滿族人又稱旗人)所穿的一種袍子,所以後來被稱之為旗裝。

馬褂,是滿族男子騎馬時常穿的一種褂子。為了騎馬方便,在長袍的外邊套一種身長至臍、四面開禊的短褂、以御風寒。現在許多滿族人所穿的對襟小棉襖,就是從馬褂演變過來的。

旗裝與馬褂,在清代極為盛行。當時不僅滿族人穿,就是中原和南方一些地區的其它民族,或由於被迫,或出於自願,也漸漸地穿上了一些類似旗裝馬褂的衣服。後來由於滿族受了漢族和其它一些民族的同化,所以旗裝和馬褂融進了其它一些民族服飾的優點。這樣人們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它。馬褂、旗裝現在已經很少有人穿了。

視頻

民族服飾 相關視頻

中國56個少數民族服飾
民族服飾服裝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