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棉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棉襖是一種在冬季穿用的具有很強保暖作用的上衣,這種服裝一共有三層,最外一層叫面子,主要是用一些較厚的顏色鮮艷或有花紋的布料;中間一層是具有很強保暖作用的棉花;最里一層叫里子,一般是用比較輕薄的布料。還有一種棉襖是把面子和夾有棉花的保暖層分開製做的,這種棉襖就有了四層,穿的時候只要把保暖層套在里子裡就行了,它們用拉鏈扣子相連接。

棉襖洗滌方法

  • 最好使用中性洗滌劑。中性洗滌劑對衣料、棉和羽絨的傷害最小,使用鹼性洗滌劑,如果漂洗不淨,殘留的洗滌劑會對棉襖、造成損害[1],並且容易在衣服表面留下白色痕跡,影響美觀。去除殘留鹼性洗滌劑,可在漂洗兩次之後,在溫水中加入兩小勺食醋,加食醋的清水必須是溫水,這樣棉襖、中的洗滌液才會充分溶解在水中。將棉襖、浸泡一會兒再漂洗,食醋能中和鹼性洗滌劑。衣服已有皂漬,可用乾淨棉花蘸上工業酒精反覆擦拭,最後再用熱毛巾擦一擦,皂漬便可除去。
  • 30度水溫漂洗。先將棉襖、放入冷水中浸泡20分鐘,讓棉襖、內外充分濕潤。將洗滌劑溶入30度的溫水中,再將棉襖、放入其中浸泡一刻鐘,然後輕輕地揉搓和翻動,使衣服表面沾有的污垢溶解,隨後在領口、胸前、門襟、袖口等處擦少許肥皂,再用軟刷子按面料結構輕輕地刷洗;漂洗也要用溫水,能夠利於洗滌劑充分溶解於水中,可使棉襖、漂洗得更乾淨。水洗最好選擇日照充足的晴天,洗淨後必須及時晾曬,以防其霉變,出現異味。
  • 一定要手洗。 在棉襖、內側,都縫有一個印有保養和洗滌說明的小標籤,90%的(有塗層的)棉襖、標明要手洗,切忌乾洗、機洗,因為乾洗用的藥水會影響保暖性,也會使布料老化。而機洗和甩干,被擰攪後的棉襖,極易導致填充物薄厚不均,使得衣物走形,影響美觀和保暖性。
  • 使用洗衣粉濃度不能過高。如果一定要用洗衣粉清洗棉襖,通常兩盆放入4至5湯匙洗衣粉為宜,如果濃度過高,難以漂洗乾淨,棉、羽絨中殘留的洗衣粉,會影響棉、羽絨的蓬鬆度,大大降低保暖性。
  • 不能擰乾。棉襖、洗好後,不能擰乾,應將水分擠出,再平鋪或掛起晾乾,禁止曝曬,也不要熨燙,以免燙傷衣物。晾乾後,可輕輕拍打,使棉襖、恢復蓬鬆柔軟。

棉襖保養

  • 棉襖、不可置於壓縮袋內存放,長期壓縮會使羽絨或保暖層失去彈性從而降低保暖性能[2]
  • 如果棉襖、沒有明顯的髒跡,新棉襖、可不必清洗,用透氣的物品(如整理袋)包好,放入一粒樟腦球以防蟲蛀,然後存放於通風乾燥的衣樟腦櫃內即可,注意上面不要受重壓。
  • 夏秋季節雨水多,雨季過後,最好把棉襖、拿出來晾一晾,防止霉變;如果發現有霉點,可用棉球沾酒精擦拭,再用乾淨的濕毛巾擦洗乾淨,晾透後再妥善收藏。但注意不能放在陽光下曝曬,否則新裝就有可能褪色成舊衣裳了。
  • 將收藏好的棉襖、取出穿用前,可以先用小棍輕輕拍擊,回復其蓬鬆狀態。
  • 如果長期不使用,建議過一個時間整理一次棉襖、,使它完全舒展並風乾。

視頻

棉襖 相關視頻

20161105手制棉襖教程
棉襖成型關鍵就在這一步,看明白了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