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玻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玻璃。原圖鏈接

毛玻璃玻璃表面已經被研磨,以產生粗糙(無光澤)的表面,具有許多應用,從窗戶和桌面玻璃器皿上的裝飾到光學實驗室玻璃器皿的科學用途。

概述

毛玻璃有一面跟細砂皮一樣,毛糙不光,所以它又叫毛玻璃,因為有一個毛糙面,它雖然可以透光,但是隔著它就看不清東西,浴室和廁所的窗上裝了毛玻璃,可使室內的光線充足,但是室外的人卻看不到室內的東西。大光度的電燈泡改用磨砂燈泡,能把室內照得一樣明亮,當我們注視燈泡時,由於看不到過亮的燈絲,就不致眩目耀光.因此在需要透光,但又不需要看見發光的東西的地方也用毛玻璃。[1]

用途

攝影

在一些靜態和電影攝影機中,用一塊毛玻璃進行手動聚焦;將磨砂玻璃觀察器插入相機的後部,鏡頭打開到最大光圈。這會將場景倒置在毛玻璃上。攝影師有時會藉助放大鏡(或放大鏡)使用此投影圖像進行對焦和構圖。為了更好地看清圖像,用深色布遮擋了光線,從那兒拍攝了舊攝影師的圖像,他的頭部卡在一塊大黑布下。

毛玻璃也用於反射取景的的SLR或TLR相機。

在電影攝影機中,毛玻璃是一塊很小的,通常可移動的透明玻璃片,位於轉盤快門和取景器之間。磨砂玻璃通常包含精確的標記,以向​​攝像機操作員顯示鏡框或中央掩模版的邊界或任何其他重要信息。由於毛玻璃位於反光鏡快門和取景器之間,因此它不會干擾到達膠片的圖像,因此不會記錄在最終圖像上,而是為相機操作員提供了參考。

毛玻璃通常用作所需縱橫比的取景參考。由於使用球形透鏡拍攝的大多數膠片都是全畫幅拍攝,然後在投影過程中被遮罩成更寬的屏幕縱橫比,因此不僅對於操作員而言,能夠看到該縱橫比的邊界很重要,對於毛玻璃也很重要。在相機中正確對齊,以便標記準確地表示膠片上記錄的圖像的邊界。

燈光

磨砂或磨砂玻璃被廣泛用作環境照明中的防風雨和熱擴散器,即在玻璃罩或燈具外殼上,有時在白熾燈泡上。其功能包括減少眩光並通過直接看到燈絲來防止視網膜損傷。這樣可以隱藏和燈具的難看的細節,而不會阻擋其光線,從而產生柔和的照明而不會產生硬陰影。

化學

經常在化學 實驗室的玻璃設備上發現磨砂玻璃表面。

玻璃燒瓶,塞子,閥門,漏斗和油管通常通過磨碎的玻璃接縫連接在一起,並匹配成對的圓錐形或球形表面,這些圓錐形或球形表面已被研磨成精確的形狀。

燒瓶和試管的側面通常有一個小的毛玻璃標籤區域。(在毛玻璃上書寫的筆跡在很大程度上是惰性的,耐摩擦的和防水的,但很容易擦除。)

工藝

「毛玻璃」有個正式名稱叫作「壓花玻璃」,是許多人童年時代的回憶。在滾筒上雕花,再用壓延法將花紋滾壓,這種於透明玻璃上「軋花」的技法,使得壓花玻璃具有足夠的透光性,但穿透的光線比一般平光玻璃還柔和、不刺眼,更提供適度隱蔽性與豐富的裝飾效果。這些壓花玻璃被裝於窗戶、拉門,或運用在居家隔間、家具上,玻璃上低調、典雅的花紋,許多取自大自然,像「海棠花」、「銀霞」、「銀波」、「瀑布」等就是以花朵植物為藍本,將造型簡化,或意象地展現水和雲的紋路;另外也有像「十字花」、「方格」、「長虹」用簡單幾何圖案製造效果。[2]

技術光學

的光學顯微鏡可以包括地面或毛玻璃 漫射以均勻地照亮後面場的樣本。顯微鏡載玻片通常在側面打磨,並在拐角處傾斜,以軟化邊緣,從而更安全地處理。

毒性

許多世紀以來,人們普遍認為,碎碎的玻璃(即破碎成細小碎片的玻璃)如果被吞下會殺死。實際上,這是一個神話,因為它基本上無效。 蓋·德·莫帕桑(Guy de Maupassant)的短篇小說《自白》(La Confession)涉及一個嫉妒的女孩,她通過將磨碎的玻璃杯插入蛋糕中而毒害了姐姐的求婚者。

影片

走光浴室!毛玻璃設計 動作若隱若現
005 毛玻璃片清潔
毛玻璃廁所糗大 松菸文創洩春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