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較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較文學》,比較文學法國學派的綱領性著作。馬一弗·基亞著。法國大學出版社1951年出版。中譯本1983年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被列入「北京大學比較文學研究叢書」,顏保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是作者系統研究比較文學的專著,原為授課講稿,篇幅簡短,僅10萬字。除「前言」和「結論」外,正文共分8章。前言提出比較文學並非比較,比較文學正確的定義應該是國際文學關係史;第1章探索了比較文學的起源和歷史;第2章闡述了比較文學的對象與方法;第3章「世界主義文學的傳播者」和第4章「類型·題材·傳說」是第2章的展開和補充;第5章「影響和成就」和第6章「來源」論述了法國文學與外國文學的相互影響及外國文學相互之間的影響;第7章「國際上的各大思潮」着重論述了思想、學說、感情三者的關係;第8章「人們所看到的外國」論述了法國比較文學中的「局部研究」和「總體研究」,並探討了存在的不足;結論闡述了比較文學的演變及其原因,展望了比較文學的遠景。本書觀點鮮明、資料豐富,各種百科全書及比較文學著作都把它列為參考書。

作者介紹

馬—弗·基亞(Marius—Francois Gu-yard,1921— ),制定當代法國比較文學理論和方針的主要人物之一。曾任斯特拉斯堡大學和巴黎大學文學教授,並於1975—1978年任大學區區長聯席會議主席,1980年起任新巴黎大學教授。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比較文學 相關視頻

經典課堂 | 對談:比較文學與人文學
唐詩宋詞不能比,李白杜甫也不能,到底什麼才算真正的比較文學?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