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當山古建築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當山古建築群,位於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內,武當山古建築群敕建於唐貞觀年間,明代達到鼎盛,歷代皇帝都把武當山作為皇室家廟來修建。明永樂年間,明成祖朱棣大建武當山,歷時12年,建成9宮、8觀、36庵堂、72岩廟、39橋、12亭等33座建築群,嘉靖年間又增修擴建。整個建築群嚴格按照真武修仙的故事統一布局,並採用皇家建築規制,形成了「五里一庵十里宮,丹牆翠瓦望玲瓏,樓台隱映金銀氣,林岫迴環畫鏡中」的「仙山瓊閣」的意境,綿延140里,體現了道教「天人合一」的思想,堪稱中國古代建築史上的奇觀,被譽為「中國古代建築成就的博物館」和「掛在懸崖峭壁上的故宮」。

武當山遺存古建築53處,建築面積2.7萬平方米,建築遺址9處,各類文物5035件。1982年,被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1994年,金殿、紫霄宮、「治世玄岳」石牌坊[1]、南岩宮、玉虛宮遺址等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歷史沿革

武當山位居四大道教名山[2]之首,是著名的道教聖地,道教文化源遠流長。春秋至漢末,武當山已是宗教活動的重要場所。

秦漢時,就有許多隱士、道眾到此結茅為庵。

魏晉南北朝時期,武當道教得到發展。

武當山古建築群敕建於唐貞觀年間,歷代皇帝都把武當山作為皇室家廟來修建。 史載,唐貞觀年間(627-649),太宗敕建五龍祠;大曆年間(766-779)建「太乙」、「延昌」等廟宇;乾寧三年(896年)又建「神威武公新廟」。

宋真宗時升五龍祠為五龍觀,宋宣和年間(1119-1125),創建紫霄宮。元代時建成9宮8觀。

永樂年間,永樂皇帝遣隆平候張信、駙馬都尉沐昕、禮部侍朗金純、工部右侍郎郭璡等率軍民工匠三十多萬人,用十二年時間,在武當山長達160里的建築線上建成9宮9觀等33處建築群。成化、嘉靖年間,又有所擴建和增建,使武當山成為當時全國最大的道場。據不完全統計,明代有各種建築五百多處,大小為楹二萬多間。

清代至民國,或毀於兵火,或遭破壞、或坍塌,武當山建築規模逐漸縮小。

解放後,湖北省政府把全山古建築列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58年至1968年建設丹江口水庫時,淨樂宮等古建築及遺址被淹沒,其大部分石質建築構件現保存在丹江口市內,省、市文物部門已對部分珍貴建築進行了復原。國家也撥專款修復和重建二百多間三萬多平方米,修復三條登山古神道以及古橋十幾座。有較完好的建築129處,廟房1182間,建築面積43332平方米,仍不失當年的宏偉氣勢。

視頻

武當山古建築群 相關視頻

世界遺產在中國_HD06_武當山古建築群
中國N0.1:武當山古建築群(下)

參考文獻

  1. 武當古建築:治世玄岳的牌坊,中國園林網,2016-6-8
  2. 中國四大道教名山,雲遊網,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