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大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大郎
原圖鏈接

武大郎,又稱武大,是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和《金瓶梅》中的一個人物。他是武松的哥哥,潘金蓮的丈夫。《金瓶梅》並稱他和亡妻生有一女名迎兒。

武大外貌不揚,身材短矮,常被人欺負,並得了「三寸丁谷樹皮」的外號。他娶了清河縣大戶人家的使女(《金瓶梅》中為)潘金蓮為妻後,因為妻子漂亮風流,本人又懦弱,不勝騷擾而搬家到陽谷縣紫石街,賣炊餅(燒餅)為生。後來潘金蓮和西門慶通姦,武大得到鄆哥報信後前去捉姦。西門慶、潘金蓮以及撮合他們的王婆見武大已知道姦情,怕武松回來報復,於是安排潘金蓮用砒霜將他毒死滅口。

在《水滸傳》中,武松為兄報仇,殺了王婆、潘金蓮和西門慶後自首。在《金瓶梅》中,潘金蓮嫁給了西門慶,武松報仇中誤打死了皂隸李外傳,西門慶得以逃跑。兩部小說中,武大的故事都以武松充軍發配結局。

歷史上的武大郎

武大郎,名武植,是河北清河縣人,自幼父母雙亡,同胞弟弟武二郎,名字是不是武松無從考證。武大郎與武二郎相依為命,兄弟兩都生的很高大挺拔,一表人才,尤其是武大郎,長得清秀,一副玉樹臨風的樣子。武大郎從小就酷愛讀書,立志科考,而武二郎則喜愛舞刀弄槍的,兄弟兩一文一武,相得益彰。

真實的武大郎不僅不是不滿五尺的侏儒,而且他還是身高一米七的大個子,並且相貌堂堂,聰明好學,是個清白的讀書人,並且還一舉中了狀元,一時成為家族的榮耀,成為家鄉士子紛紛崇拜的對象。而且這個武大郎也是家鄉人愛戴他,才送給他的親昵的稱謂。武大郎自從被皇帝封為縣令後,勤勤懇懇,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深受百姓愛戴,而且他雖然公務繁忙,卻仍然手不釋卷,刻苦讀書,因而學識淵博,在清河縣名聲很高,武家的後人至今仍然保留有武大郎的家譜,並且時代傳誦武大郎的故事。

而且潘金蓮也是有原型的,武大郎的確娶妻潘氏,但是這個潘氏不僅不像潘金蓮那樣風流,給老公戴綠帽子,相反,潘氏是當地的大家閨秀,端莊賢惠,溫柔和善,她與武大郎是一對恩愛的伉儷夫妻,生活幸福美滿。據說這位潘氏很有個性,她在武大郎還沒有高中狀元,還只是一個窮秀才的時候就不顧家人反對,毅然嫁給了武大郎,果然武大郎也不負所望,當上縣令。

不過因為武大郎夫妻生活過於美滿,所以招來不懷好意的同鄉的嫉妒,為了發泄不滿,竟然到處污衊武大郎夫婦,將武大郎夫妻的形象編造的猥瑣不堪,而且還不幸寫進了古典小說中,武大郎因此蒙冤幾百年。[1]

參考來源

  1. 歷史上真實的武大郎. 每日頭條. 2017-11-23 [2019-01-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