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門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門慶
原圖鏈接

西門慶,字四泉中國古典小說《水滸傳》及《金瓶梅》中人物。做官的流氓,曾歷任清河縣提刑副千戶、正千戶。

金瓶梅》裡面對西門慶的描述:提刑副千戶西門慶,本系市井棍徒,夤緣升職,濫冒武功,菽麥不知,一丁不識;受苗青夜賂之金,曲為掩飾,而贓跡顯著。[1]

《水滸傳》中的西門慶是山東陽穀人士,宋朝人,於1086年出生,卒於1119年,是一位貪財好色,奸詐忘義的小人。西門慶原來是一個破落的財主,後來憑藉家中不多的財產,在當地開了一個藥鋪。西門慶在陽穀縣是典型的地頭蛇,因藥材生意做的比較成功,一躍而成為了當地的暴發戶。[2]

死因

西門慶這一人物分別出現在《水滸傳》和《金瓶梅》中。相同的是,西門慶在這兩部著作中都已淫蕩、奸詐、好色的形象示人,所以他的下場也比較悽慘。《水滸傳》中,西門慶最終被武松殺死。

蘭陵笑笑生所寫的《金瓶梅》中,西門慶是主要人物,他荒淫無度,家中有數位美艷嬌妻,西門慶每天無所事事,只知和妻妾們在閨房戲鬧。《金瓶梅》中,西門慶死於猝死。話說,西門慶正和潘金蓮共赴巫山雲雨的時候,西門慶暈了過去,四肢都沒有了知覺。不久之後,西門慶又醒了過來。第二天早上西門慶正在梳頭時,突然感覺一陣暈眩,倒頭在地不省人事。幾天之後,西門慶就死了。[2]

參考資料

  1. 陳魯民. 西門慶的考核報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0-04-13 [2019-01-30] (中文). 
  2. 2.0 2.1 陳魯民. 潘金蓮與西門慶不得不說的故事. 歷史趣聞網. 2016-06-20 [2019-01-3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