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金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金蓮
原圖鏈接

潘金蓮,《水滸傳》中的潘金蓮,為賣炊餅的矮子武大郎妻子,武迎兒後母,西門慶陳經濟情婦,因與西門慶私通,毒殺武大郎,最後兩人惡行曝光,均被武大郎的弟弟武松殺死,只是一個小人物。但後來《金瓶梅》一書擷取此段故事加以創作,以潘金蓮為女主角,並將其描寫成不折不扣的蕩婦,「慾火燒身,淫心蕩漾」,結果西門慶被潘金蓮多灌了春藥,精盡氣絕。

歷史上的潘金蓮並不是蕩婦,而是一個相夫教子的賢惠妻子。歷史上的武大郎原名叫武植,字田嶺,明朝人,身高1米8以上,就是放在今天也算是 高大威猛的, 因為小時候鄉里人都叫他大郎,故而有了武大郎這一稱號。他自幼家貧,父母雙亡。但他自幼聰明,並且以讀書為業,所以根本不知道燒餅是如何做的,更不要說賣燒餅了。在苦讀多年之後終於考中了進士,當了縣官,並且在任時做了不少好事,這應該算是好人了吧。

潘金蓮,她是名門出身,大家閨秀,並且知書達理,對武大郎一心一意。在武大郎沒有考中進士之前經常不顧家人的阻攔接濟武大郎,在武大郎考中進士後終於如願以償的嫁給了他,婚後二人生活也是十分美滿,這段姻緣也算是有一個美好結局。

武潘夫婦二人是被誰抹黑的,這個人叫黃堂,是武大郎的好友,當時黃堂的房子被大火燒了,沒地方去,只好投靠了曾經幫助過的武大郎,本來黃堂心想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當年他幫助過武大郎,現在自己這麼狼狽,你武大郎應該出錢幫我建房子啊,然而事實出乎了他的意料,儘管在武大郎家住了很長時間,但武大郎卻是一直沒提幫忙建房子的話。這讓在武大郎家吃好喝好的黃堂很生氣,認為武大郎不夠哥們,既不幫自己建房子,也不幫自己找工作。於是他決定報復,抹黑他夫婦二人,把他們的名聲搞臭。下定決心後,黃堂說干就干,就到處擴散武大郎與潘金蓮二人的「醜事」,然而即便這樣他還不過癮,又用了一個招,把他二人的「醜事'寫在紙條上四處張貼,俗話說的好: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最終 無數人知道了他們的'醜事」也都相信了。在心滿意足地回到他原來家的地方時,他卻發現房子已經建好了,在詢問了他妻子之後得知是武大郎派人來建的,此時他羞愧不已,想要去滅掉這個謠言,但三人成虎,人們都已經相信了這個謠言,如何會再去相信他的話,因此武大郎和潘金蓮分別成為了醜陋和淫蕩的代名詞。[1]

參考資料

  1. 真正的潘金蓮是什麼樣的人?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 每日頭條. 2016-10-07 [2019-01-3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