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冶金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冶金術

冶金術在中國早在戰國時期便有關於長生不老藥的記載,其內容非常複雜,其中心目標為用人工方法製作既可使人〝長生〞、又能用以〝點金〞的萬應靈丹─〝神丹〞,故又有金丹術、鍊金術、點金術、黃白術等名稱。這種古老的方術之所以最先在中國產生,是由於中國古時有〝成仙〞的說法,人們認為人的肉體可藉助於某種神奇的藥物而獲得永生。

簡介

冶金術其實和中國傳統的煉丹術有相當大的關係,而道士的目的是追求長生不老或發財致富,並迎合了一些帝王、貴族的欲望,因而得到他們的鼓勵和資助。煉丹術包括〝煉丹〞與〝煉金〞兩種內容;在中國二千多年的古代社會中,金丹術曾經相當的活躍。由於這是一種超越現實,充斥幻想的努力,失敗是不可避免的; 甚至陰錯陽差地發明了火藥。但是那些虔誠地從事煉丹實驗的人們,為後人認識許多化學物質和化學反應提供了經驗。因為祖先其大膽的科學實驗的精神,並將經驗與知識不斷的積累,建立創造了以後化學科學的條件,故金丹術被看作是化學科學的先聲道教為了追求長生不死,即身成仙,從始至終都十分重視修煉方術。因此煉丹術在中國的出現和發展,最根本的動因就是為了這些理由而存在。中國煉丹師們認為:人要長生不死就必須要有一種不腐朽、無變化、且具有高穩定性的藥物,也就是金丹,然後將它的不朽性轉入人體中,人就可以不朽,長生久視。這種邏輯在魏晉時期,得到重大的發展。

評價

葛洪說:「夫金丹之為物,燒之愈久,變化愈妙。黃金入火,百鍊不消,埋之,畢天不朽。服此之物,煉人身體,故能令人不老不死。此蓋假求外物以自堅固,有如脂之養火而不可靈,銅青塗腳,入水不腐,此是借銅之勁以捍其肉也。金丹入人身中,沾洽榮衛,非但銅青之外付矣」。也就是說,人雖是脆弱的,但可以藉由煉金丹,服金丹,達到「不老不死」,而「假求外物〈指金丹〉以自堅固」,正是這種荒繆卻又似乎可信的邏輯和強烈的求長生的願望相結合,促使了中國煉丹術的出現和發展。[1]

參考文獻

  1. 冶金術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