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歐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歐梵

李歐梵(1942年10月10日-),國際知名文化研究學者,著名教授、作家、文化評論員,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哈佛大學榮休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人文學院創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人文榮譽博士[1]

李歐梵生於河南太康,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期間曾與同學白先勇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其後負笈美國哈佛大學攻讀中國思想史,師從史華慈費正清等大師,獲頒博士學位[2]

李歐梵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現代文學及文化研究、現代小說和中國電影,其散文及評論常見於《亞洲周刊》、《信報》、《明報月刊》及《[3]

簡介

李歐梵(Leo Ou-fan Lee),生於河南,後隨家遷往台灣,台灣新竹中學、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1961年赴美,先在芝加哥大學念國際關係,後轉到哈佛大學專攻中國近代思想史兼及文學,1964年獲碩士學位,1970年獲博士學位。先後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1972-1976)、印第安納大學(1976-1982)、芝加哥大學(1982-1990)、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1990-1994)和哈佛大學(1994-2004)。2004年,李教授從哈佛大學提前退休,併到香港中文大學繼續其學術研究、文化評論及中英著作[4]。現任哈佛大學榮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兼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人文社科學院榮譽教授。

李歐梵曾與作家白先勇、陳若曦王文興同學,是著名女作家聶華苓的女婿。

李歐梵教授是海內外聲譽卓著的著名學者,是美國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的代表性人物,也是美國漢學界屈指可數的重量級學者。他先後出版有中英文著作《中國現代作家的浪漫一代》、《鐵屋中的吶喊》、《西潮的彼岸》、《浪漫之餘》、《中西文學的徊想》、《現代性的追求》、《上海摩登》、《狐狸洞話語》、《李歐梵季進對話錄》等近二十種,並出版有長篇小說《范柳原懺情錄》、《東方獵手》。

家庭

李歐梵父親李永剛和母親周瑗都是畢業於中央大學音樂系的音樂教育家。在其所著《我的音樂往事》中自述:「音樂畢竟是我一生的摯愛,沒有音樂我也活不下去、寫不下去」、「我的日常生活也被音樂填滿了:清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唱片機聽音樂」。

曾與名作家聶華苓的女兒舞蹈家王曉藍(Lan-Lan Wang)結婚,但以離婚收場。2000年9月與鄧文正的前妻李玉瑩結婚,白先勇曾著文《李歐梵與李玉瑩的傾城之戀》描述他們離奇的相識及結合經歷。李歐梵與妻子把兩人的戀愛經過合撰成一書,書名為《過平常日子》。李歐梵在書中把妻子稱為「瑩娘」。

學歷

1957年,國立新竹高中。

1961年,國立台灣大學文學士。

1970年,哈佛大學碩士及博士學位(歷史及東亞語文)。

社會榮譽

李歐梵教授曾獲得王安研究獎金(1985)、顧景漢獎金(Guggenheim Fellowship)(1986)、香港科技大學人文榮譽博士(2001)等學術榮譽,2002年當選第24屆中央研究院院士。

2015年,李歐梵教授獲選第26屆香港書展年度作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