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陽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陽頠(wěi)(498年~563年),字靖世,長沙臨湘(今湖南省臨湘市)人。陳朝開國元勛,屯騎校尉歐陽僧寶之子。[1]

  • 歐陽頠年少質直,頗有思理,言行篤信,著聞於嶺南。起家信武府中兵參軍,遷邵陵王中兵參軍。
  • 跟隨左衛將軍蘭欽征戰四方,授清遠、天門、臨賀太守。跟隨衡州刺史韋粲平定叛亂,遷超武將軍。
  • 梁元帝即位後,遷東衡州刺史、新豐縣伯。荊州失陷後,歸附於廣州刺史蕭勃
  • 陳朝建立後,拜征南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衡廣二州刺史、山陽郡公。
  • 天嘉四年,去世,享年六十六歲。追贈侍中、車騎大將軍、司空、廣州刺史,諡號為穆。[2]

基本信息

姓名    歐陽頠  
字號    字靖世     
民族    鮮卑      
官職    征南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衡廣二州刺史  
爵位    山陽郡公  
追贈    侍中、車騎大將軍、司空、廣州刺史     
諡號    穆     
出生地   長沙臨湘(今湖南省臨湘市)
出生時間  498年   
去世時間   563年
所處時代   南北朝   

人物生平

歐陽頠字靖世,長沙臨湘人。是郡里的豪門大族。祖父歐陽景達在南梁擔任本州治中。父親歐陽僧寶是屯騎校尉。 [3]

歐陽頠年輕時就樸實正直而富有思辨能力,因為言行厚道誠實不欺在嶺南一帶聲譽卓著。父親死後因哀傷過度而身體非常消瘦。他把家產財物盡數讓給幾位哥哥。州府多次徵召他為官,他都不應就,卻在麓山寺旁蓋了一所簡陋的房屋居住,專一精心地研習學業,通曉了大量的經書史籍。三十歲這年,他的哥哥強迫他為官,於是在家中以布衣身份直接出任信武府中兵參軍,後來升任平西邵陵王中兵參軍事。[4]

南梁左衛將軍蘭欽年輕時,與歐陽頠相友善,所以歐陽頠經常跟着蘭欽外出征討。蘭欽主管衡州,就任命歐陽頠為清遠太守。蘭欽征討蠻夷,抓獲了陳文徹,繳獲了不可勝數的戰利品,其中獻出來的大銅鼓是歷代所沒有的,歐陽頠參與這次征討有功。凱旋後擔任直合將軍,接着被任命為天門太守,在天門征討蠻夷有功。刺史廬陵王蕭續非常讚賞他,延請他為賓客。蘭欽征討交州時,又函請歐陽頠同去。蘭欽過了五嶺以後因病去世,這時歐陽頠已經被任命為臨賀內史,他上表請求先送蘭欽的靈柩回到京都,然後赴任。遣時湘衡邊界上有五十多個部落不歸附,聖旨命令衡州刺史韋粲前去征討,韋粲委任歐陽頠為都督,把這些部落全部平定消滅了。韋粲啟奏梁武帝,稱讚歐陽頠忠誠幹練,武帝下詔書對歐陽頠加以表彰獎賞,隨即升任超武將軍,征討廣、衡二州的山賊。 [5]

侯景叛亂時,韋粲自己請求解除現職回到京都討伐侯景,並用歐陽頠監理衡州。京城失陷後,嶺南各州互相吞併,蘭欽的弟弟、前高州刺史蘭裕攻打始興內史蕭紹基,奪取了始興郡。蘭裕自以為哥哥蘭欽與歐陽頠從前有交情,派人拉攏他,歐陽頠不同意,就對使者說:「高州兄弟尊隆顯貴,沒有不是出於國恩,現在應當投入國難援救京都,怎麼可以自做蠻橫跋扈的事。」當高祖陳霸先打算進兵嶺北救援京都,將到始興時,歐陽頠就非常誠心地結交和依附高祖。蘭裕派兵進攻歐陽頠,高祖援助他,蘭裕失敗後,高祖另派王懷明為衡州剌史,升任歐陽頠為始興內史,陳霸先討伐蔡路養、李遷仕時,歐陽頠領兵越過五嶺,幫助陳霸先。到侯景之亂被平定後,歐陽頠因有功,梁元帝秉承皇帝旨意,改始興郡為東衡州,並任命歐陽頠為持節、通直散騎常侍、都督東衡州諸軍事、雲麾將軍、東衡州刺史,還封為新豐縣伯,食邑四百戶。 [6]

侯景之亂被平定後,梁元帝廣泛地詢問朝廷官員:「現在天下剛剛安定,非常需要良才,你們各自推薦自己所了解的人。」眾多大臣無人回答。元帝說:「我已經看中了一個人。」侍中王褒向前問道:「不知是誰?」元帝說:「歐陽頠公正而有挽救危難局勢的才幹,就怕蕭廣州不肯放他來京。」於是就任命歐陽頠為武州刺史,不久又任命為郢州刺史,想讓他從嶺南出來任職,但蕭勃留住了他,歐陽頤沒能接受任命。不久又任命他為使持節、散騎常侍、都督衡州諸軍事、忠武將軍、衡州刺史,進封為始興縣侯。 [7]

這時蕭勃在廣州,兵力強盛職位重要,梁元帝非常害怕他,派王琳前去代替他為刺史。王琳已經到了小桂嶺,蕭勃派遣將領孫場留守監理州中事務,自己率領全部人馬到始興,以避開王琳的兵鋒。歐陽頠在另一城據守,不去拜見蕭勃,反而緊閉城門高築堡壘,但也不出兵作戰。蕭勃發怒,派兵襲擊歐陽頠,收繳了他全部的資財錢物和戰馬武器。不久又赦免了他,讓他回到自己的任所,又與他締結盟約。荊州失陷後,歐陽頠歸附於蕭勃。當蕭勃越過五嶺從南康出兵時,任命歐陽頠困為前軍都督,駐紮在豫章的苦竹灘,周文育打垮了他,將他擒獲並押送給陳霸先,陳霸先釋放了他,還很隆重地接待他。蕭勃死後,嶺南騷亂,由於歐陽頠在南疆有聲望,並且與陳霸先有故舊之情,於是陳霸先任命歐陽頠為使持節、通直散騎常侍、都督衡州諸軍事、安南將軍、衡州刺史,封為始興縣侯。歐陽頠還沒有到嶺南,他的兒子歐陽紇已經攻下平定了始興。等到歐陽頠抵達嶺南,騷亂者都恐懼臣服,歐陽頠隨即進入廣州,控制了越地全境。於是升任他為都督廣、交、越、成、定、明、新、高、合、羅、愛、建、宜、黃、利、安、石、雙十九州諸軍事、鎮南將軍、平越中郎將、廣州刺史,持節、常侍、侯位仍舊。這時王琳占據了長江中游地區,歐陽頠就常常從繞道從海路和東嶺去問候陳霸先。永定三年,升任散騎常侍,增加都督衡州諸軍事,就現任的官號晉升開府儀同三司。世祖陳蒨繼位,又提升他的官號為征南將軍,由始興縣侯升封為陽山郡公,食邑一千五百戶,又賞給鼓吹樂一部。[8]

先前,交州刺史袁曇綬曾私下把五百兩金子託付給歐陽頠,請他把一百兩代為歸還合浦太守龔翽,四百兩轉交給兒子袁智矩,其他任何人都不知道這件事。不久歐陽頠被蕭勃打敗,所有的資錢財物都損失乾淨,惟有受託付的這些金子卻保存完好。沒多久袁曇綬也死了,這時歐陽頠堅守信用一一歸還,當時的人對此沒有不讚嘆敬服的。他就是這樣看重許諾。 [9]

當時歐陽頠的弟弟歐陽盛擔任交州刺史,第二個弟弟歐陽邃擔任衡州刺史,滿門顯貴,名聲響震南疆。又向朝廷多次進貢銅鼓、牲畜,奉獻奇珍異寶,前前後後儲積很多,對軍國很有幫助。歐陽頠在天嘉四年去世,這年六十六歲。追贈為侍中、車騎大將軍、司空、廣州刺史,諡號是穆。兒子歐陽紇繼承官爵。[10]

人物評價

  • 姚思廉《陳書》:「高祖撥亂創基,光啟天曆。侯瑱、歐陽頠並歸身有道,位貴鼎司,美矣。」[11]
  • 梁元帝:"歐陽頠公正有匡濟之才,恐蕭廣州不肯致之。" [12]


參考資料

  1. 歐陽頠.國學大師.2020-02-22
  2. 《陳書·卷九·列傳第三》.國學導航.2015-06-25
  3. 《陳書》:歐陽頠,字靖世,長沙臨湘人也。為郡豪族。祖景達,梁代為本州治中。父僧寶,屯騎校尉。
  4. 《陳書》:頠少質直有思理,以言行篤信著聞於嶺表。父喪毀瘠甚至。家產累積,悉讓諸兄。州郡頻辟不應,乃廬於麓山寺傍,專精習業,博通經史。年三十,其兄逼令從宦,起家信武府中兵參軍,遷平西邵陵王中兵參軍事。
  5. 《陳書》:梁左衛將軍蘭欽之少也,與頠相善,故頠常隨欽征討。欽為衡州,仍除清遠太守。欽南征夷獠,擒陳文徹,所獲不可勝計,獻大銅鼓,累代所無,頠預其功。還為直閣將軍,仍除天門太守,伐蠻左有功。刺史廬陵王蕭續深嘉之,引為賓客。欽征交州,復啟頠同行。欽度嶺以疾終,頠除臨賀內史,啟乞送欽喪還都,然後之任。時湘衡之界五十餘洞不賓,敕令衡州刺史韋粲討之,粲委頠為都督,悉皆平殄。粲啟梁武,稱頠誠干,降詔褒賞,仍加超武將軍,征討廣、衡二州山賊。
  6. 《陳書》:侯景構逆,粲自解還都征景,以頠監衡州。京城陷後,嶺南互相吞併,蘭欽弟前高州刺史裕攻始興內史蕭紹基,奪其郡。裕以兄欽與頠有舊,遣招之,頠不從。乃謂使云:"高州昆季隆顯,莫非國恩,今應赴難援都,豈可自為跋扈。"及高祖入援京邑,將至始興,頠乃深自結托。裕遣兵攻頠,高祖援之,裕敗,高祖以王懷明為衡州刺史,遷頠為始興內史。高祖之討蔡路養、李遷仕也,頠率兵度嶺,以助高祖。及路養等平,頠有功,梁元帝承制以始興郡為東衡州,以頠為持節、通直散騎常侍、都督東衡州諸軍事、雲麾將軍、東衡州刺史,新豐縣伯,邑四百戶。
  7. 《陳書》:侯景平,元帝遍問朝宰:"今天下始定,極須良才,卿各舉所知。"群臣未有對者。帝曰:"吾已得一人。"侍中王褒進曰:"未審為誰?"帝云:"歐陽頠公正有匡濟之才,恐蕭廣州不肯致之。"乃授武州刺史,尋授郢州刺史,欲令出嶺,蕭勃留之,不獲拜命。尋授使持節、散騎常侍、都督衡州諸軍事、忠武將軍、衡州刺史,進封始興縣侯。
  8. 《陳書》: 時蕭勃在廣州,兵強位重,元帝深患之,遣王琳代為刺史。琳已至小桂嶺,勃遣其將孫信監州,盡率部下至始興,避琳兵鋒。頠別據一城,不往謁勃,閉門高壘,亦不拒戰。勃怒,遣兵襲頠,盡收其此貲財馬仗。尋赦之,還復其所,復與結盟。荊州陷,頠委質於勃。及勃度嶺出南康,以頠為前軍都督,頓豫章之苦竹灘,周文育擊破之,擒送於高祖,高祖釋之,深加接待。蕭勃死後,嶺南擾亂,頠有聲南土,且與高祖有舊,乃授頠使持節、通直散騎常侍、都督衡州諸軍事、安南將軍、衡州刺史,始興縣侯。未至嶺南,頠子紇已克定始興。及頠至嶺南,皆懾伏,仍進廣州,盡有越地。改授都督廣、交、越、成、定、明、新、高、合、羅、愛、建、德、宜、黃、利、安、石、雙十九州諸軍事、鎮南將軍、平越中郎將、廣州刺史,持節、常侍、侯並如故。王琳據有中流,頠自海道及東嶺奉使不絕。永定三年,進授散騎常侍,增都督衡州諸軍事,即本號開府儀同三司。世祖嗣位,進號征南將軍,改封陽山郡公,邑一千五百戶,又給鼓吹一部。
  9. 《陳書》:初,交州刺史袁曇緩密以金五百兩寄頠,令以百兩還合浦太守龔翽,四百兩付兒智矩,餘人弗之知也。頠尋為蕭勃所破,貲財並盡,唯所寄金獨在。曇緩亦尋卒,至是頠並依信還之,時人莫不嘆伏。其重然諾如此。
  10. 《陳書》:時頠弟盛為交州刺史,次弟邃為衡州刺史,合門顯貴,名振南土。又多致銅鼓、生口,獻奉珍異,前後委積,頗有助於軍國焉。頠以天嘉四年薨,時年六十六。贈侍中、車騎大將軍、司空、廣州刺史,諡曰穆。子紇嗣。
  11. 《陳書》:史臣曰:高祖撥亂創基,光啟天曆,侯瑱、歐陽頠並歸身有道,位貴鼎司,美矣。
  12. 《陳書》:帝云:"歐陽頠公正有匡濟之才,恐蕭廣州不肯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