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次韻曾帥遣意三首·文章遊戲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次韻曾帥遣意三首·文章遊戲裡》是宋代詩人郭印的作品之一。

北宋開國到宋真宗趙恆朝七八十年的時間裡﹐宋詩基本上沿襲唐風。主要流派有以王禹偁(954~1001)為代表的白居易體(簡稱白體)﹐魏野(960~1019)﹑林逋(968~1028)為代表的晚唐體和楊億(974~1020)﹑劉筠(970~1030)﹑錢惟演(977~1034)為代表的西崑體。詩人的個人成就以王禹偁為最大。他是宋代提倡向李白﹑杜甫﹑白居易學習的第一個詩人﹐寫下不少關心民間疾苦的詩篇。就流派言﹐以雕章麗句﹑多用典故的西崑體影響為最大。11世紀初二三十年的詩壇﹐基本上為它所把持。

次韻曾帥遣意三首·文章遊戲裡

宋詩中興期

南宋前期﹐抗敵﹑北伐成為詩人表現的重大主題﹐愛國詩的大量湧現﹐使宋詩在這方面成為超越前代並給後世以莫大影響的典範﹐是這一時期的主要貢獻。以陸游為代表的中興詩人﹐紛紛從江西詩派的束縛下解脫出來﹐建立起自己的風格。陸游的「從軍樂」﹑楊萬里(1127~1206)的「誠齋體」﹑范成大[1](1126~1193)的田園詩﹐均能獨自網開一面﹐在文學史上占有一席之地。除愛國﹑抗戰之外﹐農村下層民眾的生活﹐也是他們的共同題材。詩歌語言也開始趨於通俗﹑自然和口語化。楊萬里的「活脫」﹐陸游的平易﹐范成大的明白如話﹐包括以朱熹為代表的理學家詩歌的平直質樸﹐均使這一時期的詩歌表現出與前幾個時期以及唐詩的不同面貌。

郭印詩集

和余時升周子美江雨有懷雨不絕詩韻各賦一首》、《和元守中秋月夜韻[2]、《和元汝功元日感懷》、《和元汝功晚涼城上》、《和元汝功江樓待月》、《和元汝功江皋感懷》、《和元汝功登城有感》、《和淵明韻贈耕道》、《和喻迪孺郎中春日書事二首》、《和時升種竹韻》、《和余時升周子美江雨有懷雨不絕詩韻各賦一首》、《和曾端伯安撫養生歌》、《和於子儀觀見贈二十韻》、《和楊齊伯韻》、《和許覺民麈尾筇竹杖》、《和宋文淵送仲明舉西歸三首》、《和宋文淵送仲明舉西歸三首》、《和宋文淵送仲明舉西歸三首》、《和史守八月十四日月二首》、《寄何修撰》。

視頻

次韻曾帥遣意三首·文章遊戲裡 相關視頻

宋詩之味講座01
朝內166文學講座: 宋詩的魅力何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