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榕江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榕江縣中華人民共和國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下屬的一個縣,位於貴州東南部,黔東南州南部,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之一。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風景優美。面積3315.8平方公里,2013年人口42萬。縣政府駐古州鎮[1]

鄰接的縣市有:東邊黎平縣從江縣,南邊荔波縣,西邊三都水族自治縣、雷山縣,北邊劍河縣

行政區劃

從東漢光武帝建武元年起,歷代都有建制,距今已近兩千年。由於地理位置重要,歷代都是商賈雲集、商貿發達的古鎮,位於湘黔桂三省結合部中心地帶,自古有「黔省東南鎖鑰,苗疆第一要區」之稱。

截止2019年榕江縣共轄9鎮10鄉(含6民族鄉)1街道。全縣轄有古州、忠誠、寨蒿、平永、樂里、朗洞、栽麻、八開、平江9鎮,崇義、平陽、兩汪、計劃4鄉,仁里、三江、定威、興華、水尾5水族鄉,塔石瑤族水族鄉,車民街道辦事處。

地理環境

榕江縣位於貴州省東南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南部。介於東經108°04′-108°44′、北緯25°26′-26°28′之間。南北長93千米,東西寬66.5千米,國土面積3315.8平方千米。地跨珠江長江流域。東鄰黎平縣、從江縣,西與雷山縣、三都縣接壤,北界劍河縣,南接荔波縣

榕江縣地處雲貴高原向廣西丘陵過渡的邊緣地帶,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傾斜,河流深切,中間地勢低落,山地特色明顯。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無霜期長,年均氣溫18.1℃,積溫大於6500℃,降水量1200多毫米,年平均日照1300多小時,無霜期超過310天。空氣質量優良,年日平均值均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自然資源

榕江縣地面森林覆蓋率74.71%,活立木蓄積量2128萬立方米。全縣有植物2000多種,其中400多種有較高的實用價值。珍稀樹種青錢柳列入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二級保護的20種,三級保護的17種[2]

截至2012年,榕江縣地下礦產資源有金屬礦和釩8種,其中銻金屬儲量11.29萬噸,有非金屬礦硅石、石煤、高嶺土、沙石等。

榕江縣有大小河流67條,總長1303公里,水資源理論蘊藏量25.99萬千瓦,可開發10.37萬千瓦。

人口民族

2018年公安戶籍人口數37.6萬人,其中城鎮人口是8.73萬人,鄉村人口是28.89萬人,2018年常住半年人口29.03萬人。

榕江縣境內居住着侗族、苗族、漢族水族瑤族等15個民族。

交通運輸

鐵路

貴廣高鐵:設置榕江站

公路

國道: 321國道、 356國道

高速: 廈蓉高速

省道: 880省道

水運

船舶順榕江而下可直達廣州

旅遊資源

2008年,國家文化部授予榕江縣「中國民族文化藝術之鄉」[3]

有1個省級風景名勝區、2個B級景區、4個A級旅遊村寨和5個B級旅遊村寨。是全省三個優先發展的重點黎從榕旅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縣已形成三寶千戶侗寨為核心的都柳江多民族文化旅遊線和以茅人河為核心的環雷公山苗風侗韻旅遊線。

苗山侗水風景名勝區

2009年12月28日被列為中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資源類型豐富,底蘊深厚的苗族、侗族文化與秀麗的自然山水有機融合,原生性與多樣性相結合,而且空間分布集中。這裡侗族文化底蘊深厚,民族風情濃郁古樸[4]

西山苗王廟

位於榕江縣城西臥龍岡上。從城內步行一公里可達。屬榕江縣著名的歷史文物旅遊景點。興建時代無考。廟內有苗王塑像,身長七尺,赤足芒鞋,着左衽服,雙目炯炯有神,昔日香火旺盛。文革時期,廟曾被毀,後群眾自願籌款捐物按原樣恢復。2005年,國家幫助擴建,現有面積1490平方米。

古榕群景區

位於縣城北3千米的三寶千戶侗寨,是省古榕風景名勝區的有機組成部分。三寶侗寨沿寨蒿河而居,昔時洪水泛濫衝擊河岸,該地侗族人民為抵禦河水對沿岸的沖刷侵蝕,於河沿岸邊遍榕樹作河堤抵禦洪水。經過數百年的精心培植,小樹長大終成護河長堤,大者數人方能合抱,枝幹蒼勁向水面發展,倒映於河水之中,形成了一條罕見的沿河林蔭帶,是當地人民勞作後休憩的好地方。

現榕堤旁侗寨中建有三寶鼓樓,為侗鄉第一高大鼓樓,入選基尼斯世界。

古榕包碑

在美麗的侗鄉車江寨頭河堤上的古榕群中,有一棵神奇的榕樹,清乾隆年間栽植,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榕蔭下有個用紅砂條石砌成的古渡口。民國八年,寨民維修渡口時,在榕樹旁立了一塊有關渡口記載的石碑,碑高約1米,寬0.7米。沒想到,這棵榕樹用了近一個世紀的時間,就把這塊石碑緊緊地包住,形成了「古榕包碑」一大景觀。

古榕吞廟

在縣城小東門外,原清代古州「接官廳」門前的古老河堤上有株老態龍鐘的古榕,種植於清康熙二十九年。這株榕樹原植於一座高約2米,面闊1.5米的小土地廟後邊。歲月滄桑,斗轉星移,雄心勃勃的榕樹長大後,居然將所謂主宰一方水土的土地廟吞人口中,形成了「古榕吞廟」的奇特景觀。

生死戀樹

在忠誠鎮大橋東岸的河邊,原有一株高10餘米,胸圍6米多的苦楝樹,樹旁長着一棵幼嫩的榕樹。歲月悠悠,春秋輪迴,榕樹吸足日月之精華,大地之靈氣,迅速生長,漸漸地,將苦楝樹攬入自己懷中,又慢慢合攏,納入自己體內。如今,樹的下半節,兩樹已「同體」,成為一根主幹;樹的上半節,既有洋洋灑灑的榕樹,又有翠綠嬌羞的苦楝樹。兩樹合一,恩恩愛愛,生死與共。

珠郎娘美樹

在車江鄉口寨村小學近的河坎上,有兩株連根並立的大榕樹,他枝葉交織,高矮相近,粗細相同,樹身從到下相距僅為40厘米,如同相親相愛的對情人。當你立足細看,左邊一株猶如彎照水梳頭的「臘乜」(侗語,姑娘),右邊株好似站在姑娘身後為其撐傘遮蔭的多「羅漢」(小伙子)。因此,人們將這兩株對稱為「珠郎娘美樹」(侗族民間傳說一對著名的戀人),實為侗鄉一佳景。

九龍入海

在榕江酒廠南面約100米處的河堤上有株古榕,發達的根系,縱橫交錯,上下盤結,鋪滿了一面河,交織如網,拱起如橋,洞開如窗,盤結扭曲如同游龍直入河水之中,其勢磅礴,形態生動,故有「九龍入海」美稱。

榕根瀑布

在忠誠鎮干列村河岸,有清澈澄碧的寨蒿河從這裡流過,在20多米高的河岸上,巍然挺立着一株古榕,密集盤結的古榕根緊貼着陡峭的岩壁,伸入河中,形成誘人的「榕根瀑布」奇景。

夫妻榕樹

五榕山的古老靈宮殿前,左右各有一棵古榕,它們相隔僅4米,而枝葉密密交織,如同攜手相望的夫妻,它們咫尺天涯,苦思苦想而不能結合,因此,人們稱為「夫妻榕」。

河堤上游,有一奇觀為"古榕包碑",位於車江河古渡口旁,一株古榕竟將一座石碑用根須包裹起來。這座碑為1919年所立的公德碑,紀念捐資修建渡口的人,後來被旁邊的榕樹"據為己有",構成奇特的"樹包碑"景觀,令人驚嘆榕樹旺盛的生命力。

民俗文化

侗族大歌

侗族大歌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侗族地區一種多聲部、無指揮、無伴奏、自然合聲的民間合唱形式。1986年,侗族大歌法國巴黎金秋藝術節上亮相,被認為是「清泉般閃光的音樂,掠過古夢邊緣的旋律」。2009年9月,侗族大歌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5]

苗族牯髒節

苗族吃牯髒的時間,一般在農曆十月或十一月的某個「亥」日或「辰」日,通常舉行7天。前3天是大娛樂,全寨大吹蘆笙,進行踩蘆笙堂歡跳蘆笙舞活動。

到第4天寅時,舉行吃牯髒踩堂儀式。此時,走在最前面的是穿花衣、羽毛裙,頭戴特製的白野雞毛帽的牯髒頭;跟着的是領頭的蘆笙隊,然後,是眾多的蘆笙隊和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牯髒牛和扛着已故先人生前所喜歡的衣物的人們;最後是放鞭炮、鐵炮的和參加牯髒活動的隊伍。隊伍繞牯髒堂3圈,便由牯髒頭對着牯髒牛念一陣《吃牯髒詞》,念畢後就回家。當人們離開牯髒堂時,土鐵炮、火藥槍和蘆笙齊鳴,霎時,牯髒堂上蘆笙陣陣,槍炮聲聲,人聲鼎沸,一片歡騰。

次日寅時(即凌晨3-5點鐘),人們將牯髒牛牽到「祭祖堂」,由牯髒頭念了一陣《祭祖詞》後並鳴槍三響,這個時候呢,各家各戶便開始祭祖。

視頻

榕江縣相關視頻

心中最美貴州省榕江縣,榕江縣山好水好,俊男美女多,歡迎大家到榕江旅遊
航拍貴州榕江縣,地勢平坦發展很快,發展空間很大
相約榕江旅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