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榕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榕樹(學名:Ficus microcarpa),為桑科榕屬喬木,原產於熱帶亞洲。榕樹以樹形奇特,枝葉繁茂,樹冠巨大而著稱。枝條上生長的氣生根,向下伸入土壤形成新的樹幹稱之為「支柱根」。榕樹高達30米,可向四面無限伸展。其支柱根和枝幹交織在一起,形似稠密的叢林,因此被稱之為「獨木成林」。榕樹的很多種類具有板根現象、老莖生花、空中花園和絞殺現象,景觀奇特雄偉,反映了熱帶雨林的重要特徵;榕樹原產中國,主要分布於中國南部以南各地區。榕樹可用來美化庭園,露地栽培,從樹冠上垂掛下來的氣生根能為園林環境創造出熱帶雨林的自然景觀。榕樹可製作成盆景,裝飾庭院、臥室。榕樹抗污染,耐煙塵能美化環境,是良好的園林綠化樹種。[1]

中文學名: 榕樹
拉丁學名: Ficus microcarpa Linn. f.
別 稱 : 細葉榕、萬年青、榕樹須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 金縷梅亞綱
目 : 蕁麻目
科 : 桑科
屬 : 榕屬
種 : 榕樹
命名者及年代 : Linn. f., 1781

形態特徵

大喬木,高達15-25米,胸徑達50厘米,冠幅廣展;老樹常有銹褐色氣根。樹皮深灰色。葉薄革質,狹橢圓形,長4-8厘米,寬3-4厘米,先端鈍尖,基部楔形,表面深綠色,干後深褐色,有光澤,全緣,基生葉脈延長,側脈3-10對;葉柄長5-10毫米,無毛;托葉小,披針形,長約8毫米。榕果成對腋生或生於已落葉枝葉腋,成熟時黃或微紅色,扁球形,直徑6-8毫米,無總梗,基生苞片3,廣卵形,宿存;雄花、雌花、癭花同生於一榕果內,花間有少許短剛毛;雄花無柄或具柄,散生內壁,花絲與花葯等長;雌花與癭花相似,花被片3,廣卵形,花柱近側生,柱頭短,棒形。瘦果卵圓形。花期5-6月。[2]

地理分布

台灣浙江(南部)、福建廣東(及沿海島嶼)、廣西湖北(武漢至十堰栽培)、貴州雲南(174-1240(-1900)米)。斯里蘭卡印度緬甸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日本(琉球、九州)、巴布亞新幾內亞和澳大利亞北部、東部直至加羅林群島也有。

生長環境

榕樹的適應性強,喜疏鬆肥沃的酸性土,在瘠薄的沙質土中也能生長,在鹼土中葉片黃化。不耐旱,較耐水濕,短時間水澇不會爛根。在乾燥的氣候條件下生長不良,在潮濕的空氣中能發生大氣生根,使觀賞價值大大提高。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氣候,不耐寒,除華南地區外多作盆栽。對土壤要求不嚴,在微酸和微鹼性土中均能生長,怕烈日曝曬。

品種介紹

已知的榕樹品種有800多種,我國有上百種,常見的有木瓜榕、蘋果榕、厚皮榕、高榕、聚果榕、突脈榕、黃葛榕、斑葉垂榕、花葉榕、垂榕等。

一、垂榕

垂榕別名垂葉榕、垂枝榕、小葉榕、白榕等,為同屬種,常綠闊葉喬木,盆栽呈灌木狀。分枝多,枝條柔軟,多下垂。葉片較小,下垂,綠色,葉薄,革質,為國內外流行的室內觀葉植物。

二、花葉榕

花葉榕別名花葉垂榕,為垂榕的栽培品種,常綠灌木,枝條稀少。株形較直立。葉片密集互生,卵圓形,葉脈和葉緣均有不規則淺黃色斑玟,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三、斑葉垂榕

斑葉垂榕為垂榕的栽培品種,植株比較矮小。葉片比垂榕葉小,綠色,葉面有不規則的乳黃色斑紋,觀賞價值更高。

四、斑葉小葉垂榕

斑葉小葉垂榕為垂榕的栽培品種。枝下垂,分枝密。葉比斑葉垂榕更小,葉面有黃綠色相間不規則斑紋,較斑葉垂榕更縣有觀賞價值。

五、雀榕

雀榕別名山榕、鳥榕、紅肉榕、軍管榕、綠柄棒等,為同屬常見種,常綠喬木,氣生根下垂。樹皮光滑,暗褐色。葉片寬大,長橢圓形,全緣,葉端鈍,長10-20厘米,集中生長於側枝頂端。新葉長出時觀賞最佳。極耐陰,可室內長期盆養。

六、黃金榕

黃金榕別名黃榕、金葉榕等,為榕樹的栽培品種,葉片金黃色,光滑亮麗,在強光下生長葉色更美觀。

七、三角榕

三角榕為同屬常見種,低矮灌木,葉片倒三角形,不耐寒,宜小型盆栽。

八、斑葉三角榕

斑葉三角榕為三角榕的栽培品種,葉面有黃、白、綠相間不規則斑紋,較三角榕觀賞價值更高,更不耐寒。宜盆栽觀葉。

九、琴葉榕

琴葉榕為同屬常見種,常綠喬木,枝於黑色。葉片提琴狀,全緣波狀,葉片大,長20-30厘米,寬13-20厘米。葉面深綠色,葉背褐色、漸變白色。耐寒力強。適於室內盆養。[3]

繁殖方式

榕樹常見繁殖方法有扦插、壓條、埋條等,偶有播種繁殖或野外控取等方法。

1.扦插

春季氣溫轉暖後,剪取1~2年生枝條,截成5-15厘米長的段,每段含3-4個芽節,去掉下部葉,保留上部1片葉。葉片大時捲成筒狀,用細繩捆緊。扦插於沙床或花盆內,深度占插穗1/3。扦插後覆蓋塑料薄膜保濕保溫,溫度控制在25℃左右。經30-45天生根發芽,可移栽上盆。如果扦插前用ABT 1號生根粉進行處理可促進生根。

2.壓條

可採用壓條或高枝壓條繁殖。將枝條的一部分理入上中,壓實澆水,一般經30天左右即可生根。高枝壓條的方法是,選擇2年生枝條,在枝條光滑的部位環狀剝皮,剝皮寬度1.0-1.5厘米,用潮濕的泥炭、苔蘚等包紮傷口周圍,最後用塑料薄膜包緊,綑紮好上下兩端,並在薄膜上扎數個小孔透氣。待長出根後截下栽種。

3.播種

實生苗根系發達,容易造型,多採用種子繁殖。播種要隨採種、隨處理、隨播種。先用棉紗布包好成熟的漿果,在清水中搓洗成稀爛狀,晾2-3天後直接播種在已整理好的沙床內或花盆中,撤播,不覆土,每天噴1-2次清水,保持床面濕潤。在氣溫25-30℃條件下,播後10天陸續發芽出十。播後床面應搭塑料拱棚,防止大雨沖刷。生長15天後,對葉面噴灑1%尿素或磷酸二氬鉀液。長到6-7片葉時移植上盆。

4.嫁接

可以普通椿樹的干莖作砧木,採用觀賞價值高的優良品種的枝條作接穗,進行換冠嫁接。其嫁接方法:

(1)綠枝嫁接 選用正在生長.但還未封頂的當年生健壯嫩枝作砧木,採用優良品種的比較成熟的嫩枝作接穗進行嫁接。嫁接前數天停止澆水,減少嫁接時出現過多傷流。砧木與接穗的粗細必須一致。接穗長2-3厘米,且留頂芽及最上部的2片葉,下端削成「V」形。切除砧木的頂端,並用刀片沿髓心豎直向下切至1厘米。將接穗插人砧木「V」形槽中,並對齊阿邊形成層,用塑料薄膜綁紮緊。最後用薄膜套住,澆透水,放通風明亮處,每天揭膜換氣1次。 一般經45天左右即可成活鬆綁。

(2)硬枝嫁接 春季萌芽生長前嫁接。砧木枝幹莖的直徑應在1厘米以上。接穗底徑0.8厘米左右,長5厘米,留單芽,可不留葉片,嫁接時將砧木接口處平截,根據接穗直徑的大小在砧木接口處適當位置豎直下切。然後將接穗楔形下端插入砧木切縫,對齊兩者形成層,並用掣料薄膜綁紮緊。最後用薄膜將接口封緊,防止水分散失。嫁接後摘除砧木嫁接處以下的葉片,以促進接穗萌芽抽枝[4]

栽培技術

榕樹的造型優美,它既能成為庭園觀賞樹、行道樹、遮蔭乘涼樹、群植成林樹,也做為盆景的上乘素材。

行道庇蔭

種植方式一般選擇列植式與對植式。所謂列植式,就是進行直線配置,橫為行,豎為列,可以採用單行,也可以採用多行,根據園林設計需要,可以採用單種榕樹也可以採用多種榕樹進行配合種植。一般適用於行道樹的種植,並且要注意每株榕樹間的間距,切記不要出現為了追求觀賞效果而過於密集的問題。而對植式就是採用對稱種植方式,一般適用於庇蔭樹的種植,比如在廣場或者出口處進行種植,起到的作用除了庇蔭之外,還可以美化裝飾園林景觀的整體效果。

景觀孤植

園林景觀樹的種植形式,可以採用對植式與列植式,但是不免顯得有些生硬,所以可以根據園林景觀設計人員的即興靈感,以及其他植被的種植形式,來種植榕樹。還是需要注意種植間距,避免相鄰榕樹間產生生態競爭。而一些孤賞樹則採用孤植式,在一些空曠的地區如草地、山崗或者湖畔及大型建築物邊緣,這樣能夠以榕樹的綠色來吸引遊人的注意,而且孤植方式,可以更好的展現孤植榕樹的形態特徵,提高觀賞價值。特別是菩提榕樹,常常應用到院景孤賞樹中。

生態造林

進行生態造林時,採用的種植方式一般為叢植式與群植式。叢植式同樣不同於列植式與對植式,要儘量選擇同類榕種,進行隨意種植,不要刻意進行修飾,要使其順應自然環境的影響自然生長,這樣形成的景觀設計才是渾然天成,不經雕琢的原始美。而群植式的種植規模一般要達到30株以上,甚至上百株,形成真正的榕樹林。但是需要注重層次美與分布美,可以進行多種榕樹的混合種植,也可以由同種榕樹組成。通常種植在山坡地與林緣。[5]

盆栽榕樹的栽培技術

1 盆栽榕樹的培育方法

( 1) 枝條選擇。選擇1 一2 年生的木質化程度好的枝條,剪成1 5c m 左右的長段定端剪平下端剪成耳形。

( 2) 容器選擇。選擇較大的容器並且底部要有排水小孔以利根系透氣、排水。

( 3) 土質選擇。榕樹盆景用土要求不高焙育土要求疏鬆、透氣加糞、木屑、炭渣等既保濕漢透氣肥分又夠。一般選擇砂質壤土3/5、1/ 5的木屑和1/5 的牛羊糞伴均放入要扦插的容器中澆水水的濕度以手捏不出水放在地上自散為宜。

( 4) 扦插及時間。時間一般在清明左右溫度20℃ 時將剪成的插條插入容器中, 為使榕樹造型好看可將3個枝條以小三角形形狀扦插,上端靠在一起為保濕度可用塑料袋罩在其上以利早發芽。

2 後期管理

2.1 澆水

澆水不可過量若澆水過量盆土長期過濕,則易引起根部缺氧和腐爛,同時澆水的多少還要視季節變化、溫度、濕度而定一般說來溫度在25 一30 ℃ 時,最好5 天澆1 次水溫度在20 一2 5℃時7 天澆1 次水澆水要澆透注意不要澆「 半截水」 造成盆面濕、盆內乾的現象;另外敲擊盆外如果聽到清脆響聲說明盆內缺水要及時澆水。春、夏季節氣溫高時每3天早晚葉面要噴水1 次而且葉面噴水也不可過多易引起枝葉徒長。

2.2 施肥

樹樁盆景的盆缽內土壤有限, 因而養分也有限應注意肥料的補充。樹樁盆景因其小中見大的藝術特性不可施肥太多太頻繁要掌握施肥含量、種類把握施肥季節和施肥量。秋季一般是將有機肥粉碎瘸熟後按一定比例混入土壤中。在換土時摻入盆中赴其慢慢提供養分。速效性肥料則是將有機肥或化肥稀釋後澆水時澆入土壤濃度一般掌握在.0 5 % 一1% 池可進行葉面噴肥新栽樹不宜施肥。

2 3 修剪

2.3.1 摘心:樹木盆景為抑制其高生長捉使側技發育平展河摘去其技梢嫩頭捉進側芽側枝形成。

2.3.2 抹芽:樹木盆景在其干基或幹上生長出許多不定芽時應隨時抹芽以免萌生交叉枝、重疊枝影響樹形美觀。

2.3.3 修枝:樹木盆景常生出許多新枝條,為保持其造型美觀須經常注意修技。修技方式應根據樹形來決定剪成比較理想的造型如為雲片狀造型則將枝條修剪成平整狀。一般有礙美觀的枯枝平行枝交叉技等均應及時剪去。

2.3.4 修根:翻盆時結合修根, 根系太密太長的應予修剪河根據以下情況來考慮樹木新根發育不良根系未密布土塊底面則翻盆可仍用原盆不需修剪根系。根系發達的樹種鬚根密布土塊底面則應換稍大的盆疏剪密集的根系去掉老根保留少數新根進行翻盆。

2.3.5 翻盆換土:盆景榕樹在盆中生長多年後鬚根密布盆底澆水難以滲透肥料也不易吸收會影響榕樹的正常生長這時就應翻盆換土。換盆的土壤以松樹、柳楊樹粉碎葉片、10% 的牛羊糞和壤土拌均發酵的肥土換盆時,一般先在盆底先加入顆粒較大土壤以利排水然後放入樹樁鎮入顆粒較細的肥土, 樹木盆景的翻盆可根據以下幾方面決定:一般小盆景每隔1 一2 年翻盆1 次, 中盆景2 一3 年翻盆1 次大盆景3 一5 年翻盆1 次。生長旺盛且喜肥的樹種,翻盆次數要多些,間隔年限要短些;生長緩慢,需肥較少的樹種,翻盆次數可少些間隔年限可長些。[6]

病蟲害防治

一、灰白蠶蛾

形態與習性 成蟲、幼蟲外表與家蠶相似,但體形較小,成蟲體灰褐色,前翅有4條暗褐色線紋,翅中央有半月形黑紋。幼蟲體灰白色。卵扁園形,初呈黃色,後變淡黑色。蛹淡黃色,腎披白色絲織狀物,以蛹越冬。廣州1月底至2月初可見羽化成蟲,卵產於枝幹上或葉面和葉背上,呈雙行排列,初孵幼蟲在葉片上取食葉肉殘留表皮,隨着蟲齡增大,幼蟲沿葉緣取食,好似家取食一樣,幼蟲有葉絲懸掛習性。

防治方法 由於行道樹人流量大,應採用高效低毒、少污染、低臭味的藥劑噴殺,掌握初孵幼蟲用含100億以上孢子/克的生物製劑殺螟桿菌1000倍液;或在幼蟲孵化盛期用80%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90%敵百蟲1000倍液噴殺,效果可達90%以上。

二、榕紫蝶

形態與習性 成蟲翅長75mm體翅暗褐色,反光時呈現紫藍色光彩,前翅外緣和亞外緣有兩列白色斑點,翅反面的前後翅中室各有一白園斑點,環繞後翅中室也有5個白色斑點。卵為頂端球狀的園柱形,表面具六邊形的圖案紋,黃色,近孵化時褐色。老熟幼蟲頭黑褐色,體背面具褐、白相間的環節,中、後胸和第2、8腹節各有1對紫色內質絲。蛹呈橢園狀、光滑,表面具銀色金屬光彩並有褐色斑紋。該蟲在廣州4—11月均有發生為害。成蟲多在白天活動,卵散產於葉面或葉背,初孵幼蟲常將卵殼當第一餐,隨後蠶食葉表皮,高齡幼蟲沿葉緣咬食成缺刻,嚴重時把葉片吃光,除為害榕樹外,還為害夾竹桃花卉。

防治方法 蛹懸掛於枝葉上易發現,可人工摘除集中消滅;低齡幼蟲期及時用90%敵百蟲1000倍液或80%敵敵畏乳油800倍液噴殺亦可用生物製劑,每克含活孢子100億以上的青蟲菌或蘇雲金桿菌兌水500—1000倍噴殺,每隔10—15天噴殺一次,連續三次。

三、透翅毒蛾

形態與習性 雄成蟲觸角棕色,前翅透明,翅脈黑棕色,翅基黑褐色,後翅黑褐色,頂角透明;雌成蟲觸角淡黃色,前後翅淡黃色,前翅中室後緣散布褐色鱗片。卵赤色。幼蟲暗色,第1—2腹節背面有茶褐色大毛絲,各節皆有3對赤色肉質隆起,叢生長毛,背線黃色,老熟幼蟲水青色,雄背線為暗黑色。蛹略呈紡錘形,有紅褐色斑。該蟲在廣州5—10月間發生,以5—6月最為普遍,為害最烈。幼蟲咬食葉片,造成葉片殘缺不全,嚴重影響生長。

防治方法 幼蟲期噴90%敵百蟲800倍液或興棉寶3000倍液,亦可採用生物製劑蘇雲金桿菌和核型多角病毒以毒殺幼蟲。發生少量時可採用人工捕殺幼蟲和蛹。

四、榕管薊馬

形態與習性 蟲體黑褐色,頭頂單眼區有錐狀突起和六角形網紋,前翅透明,前後翅緣呈平行狀,前足脛節黃色,中、後足脛節為褐色,腹部尾端管狀,卵呈腎形乳白色。該蟲在廣州全年發生,最為普遍,為害嚴重。成蟲、若蟲均為害嫩葉和幼芽,受害葉子形成蟲癭,出現葉片、嫩梢捲縮畸形,害蟲藏匿其中,受害部位顏色變為深紫紅色。除為害榕樹之外,亦為害杜鵑龍船花等。

防治方法 發生高峰期噴2.5%魚藤精300倍液;80%敵敵畏800倍或2.5%敵殺死乳。[7]

主要價值

1.野生食物

榕樹是重要的野生食物源。在 西雙版納 地區被利用作蔬菜的榕樹主要有 木瓜榕 、蘋果榕、厚皮榕、高榕、聚果榕、突脈榕、 黃葛榕 等。木本野生蔬菜富含豐富的 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幫助人體消化的纖維素和苦味素。傣族人民普遍認為:常吃木本植物的嫩枝葉可使人健康長壽,也可為少女保持體態輕盈。

2.藥用價值

重要的民族藥用植物,在榕樹中有9種植物被常用於治療多種疾病,藥用的部位包括根、樹皮、葉和樹漿等。

中藥特性

【性味歸經】

葉:微苦、澀,涼。

氣根:微苦、澀,涼。

【功能主治】

葉:清熱,解表,化濕。用於流行性感冒瘧疾,支氣管炎 ,急性腸炎,細菌性痢疾,百日咳。

氣根:發汗,清熱,透疹。用於感冒高熱,扁桃體炎,風濕骨痛,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葉3~5錢,氣根0.5~1兩。

【出版書刊】

《全國中草藥匯編》、《 本草綱目 》。

3.園林綠化

榕屬植物中,有17種為具有板根的大 喬木 ,有26種具有氣生根或支柱根,有8個種具有老莖生花果現象,有24種在 幼苗 階段是附生植物,其中有21種隨着榕樹的生長,通過絞殺植物階段發展成為喬木或大橋木,以致形成獨樹成林,這些特殊的生態現象構成了 園林景觀 。許多榕樹有開展的樹冠、濃蔽的樹陰,一直是傳統的庭院植物,如高榕、 菩提樹 、垂葉榕、榕樹等。榕屬的一些種類已成為重要的園林觀賞樹種,培育出葉 色、形態各異的園藝品種,垂葉榕、榕樹已有十多個園藝品種。[8]

植物文化

故事傳說

傳說古時候,在桂林城裡生活着兩個看牛娃仔,一個叫東良,一個叫西傑,兩個人最喜歡讀書。他們在牛背上讀完四書、五經,逢年應試就跑去趕考。砍柴遇着沉香樹—-有造化得很,一考呀就皇榜得中了,被點派當上了七品芝麻官。

  這兩個養牛長大的七品官,做了縣太爺後,還是剛直不阿,一曉不得向上頭進財,二不懂向下面取寶,當了十幾年官,還象淹羅卜樣咸(寒)酸。

  一次府台親臨縣境巡查兩個都請不起佳席盛宴,送不起禮,被府台斥之為:「欺上妄為,圖謀造反。」挨削職為民不算,還要他兩人寅時上崗,酉時下位看守南門,下雨天晴都不准打傘躲雨,戴帽遮陰。東良和西傑成了府台手裡的泥團,要圓要扁,只好照令去做。清早吃點熱食,中午帶團冷飯,黑夜回家再想辦法。

  東良和西傑在南門口天天站得腿痛腳酸,熱天被烈日曬得皮膚起了焦巴,他們看見有人從門前推車上坡,兩人總是跑上去幫推上坡;冷天他兩人被寒風吹得臉上起了血疤,看見有人都抬東西從門前經過,他們也要幫扶一把,過往的人都說他兩個是與眾不同的門卒。

  有一天,東良和西傑守門守到正午,兩個拿出冷飯想吃,這時一個衣裳筋筋吊吊,滿臉黢黑,瘦骨嶙峋的叫化子跑來,伸手要吃。他二人看那老頭可憐,就把手上的飯全部給了那個叫化子。第二天摸出冷飯吃晌午時,那個化子又來了,他兩個又把冷飯全部給了他。

  這樣接連來了一十三天吃晌午時,叫化子找了一根綠油油的樹枝,提了一筐酒菜走來道:「兩位老哥,我吃了你兩人十多天的晌午飯,害得你們挨餓,今天也讓我面來招待你們一餐罷。」說着,就把酒菜擺在城門前邊的一塊石台上,強拉硬扯把東良和西傑按在石台兩邊坐下,又把那根綠油油的樹枝插在地上,擋住烈日,三個人才安安閒閒地喝起酒來。東良和西傑,雖然心中有點莫名其妙,奇怪這叫化子哪能有錢買這麼好的酒菜,但三人相對喝起酒來,心情也就暢快舒服,樂以忘憂了。

  一頓吃喝,兩個人都醉倒了。等清醒過來一看,兩人睡在綠蔭蔭的樹枝掩遮下的石上,那叫化子呢,早不見了。他們立刻起來四處尋找了一遍,不見那叫化子的蹤跡,大聲叫喊也不見應。兩人走回石台,把那根支起的樹枝搖了搖,樹枝穩穩實實的往地下長了根。並且越長越大,樹枝越長越寬,幾天功夫,樹枝長成了遮天大傘,天晴樹下涼浸浸的,下雨樹枝遮得不漏 雨水,東良和西傑看守南門,再也不受日曬雨淋了。

  南門口突然長出大樹,很快就被府台知道了。府台立即派差役把東良和西傑叫來衙門問道:「你二人為什麼違反規定,植樹遮蔭,貪圖享受?」東良和西傑把綠樹生長的來龍去脈原原本本的說了一遍。府台聽了發怒道:「這是胡言!」於是叫督總派人,把這樹砍了。

  督總得了府台的旨令,派了八個彪形大漢,找着斧頭,走到南門口來砍樹,那曉得砍來砍去,綠樹就是不倒。只要八個人斧子一停,樹上斧口又生攏起來。八個大漢東砍西砍,從清早砍到中午,又由中午砍到傍晚,綠樹搖來晃去,就是不倒。

  八個大漢沒有辦法,只好叫一人回衙門告訴府台。府台大老爺聽了,不信有這等怪事,馬上叫左右抬來八人大轎,威威赫赫地來到南門口,下轎走到樹邊一看,認不出這是一種什麼樹,只見這樹搖搖晃晃,歪來扭去,就是不倒,看到這情形,心裡早就氣惱三分。他從大漢手中奪過斧頭,高高的舉過頭頂,狠力地朝樹砍下,好象砍在鋼柱子上面,斧把震得兩手發麻,斧頭「噹啷」掉在地下。

  府台更加惱火,伸手撳着樹杆用力一推,手掌掐進了樹皮之中,扯又扯不出來,推 又推不進去。

  左右的人見了也嚇得面黃臉青。幾個大漢拿着府台的手,想拔出來,一用力,手沒拔脫,倒把老爺的胳膊扯得血淤肉腫,疼痛得如刀割斧砍。

  府台老爺大罵差役是蠢材混蛋。他一腳把差役們掀翻,也顧不得面子,跪在綠樹下又哭又拜道:「綠樹啊,綠樹,我再也不砍你了,請你容恕我的冒昧罷……」綠樹看府台事到如今不敢再作孽生事了。樹杆搖了兩搖,「啪」的一聲,府台老爺的手就從樹皮里脫了出來,被扯傷的骼臂也好了,府台連聲說「東良、西傑有福,招來了遮蔭仙樹。」從此,府台怕再招來禍事,就不讓東良、西傑看守城門了。

  這蔸綠樹原先無名,因府台被樹夾着手,叫樹容恕容恕,大家聽音以為是榕樹,後來大家 把這種樹叫做榕樹了。因為這種樹有仙氣,雖然經過了多少朝代,受盡最風雨雪霜的襲擊,現在仍然是枝繁葉茂,翠綠如海地生長在古南門右邊的環湖旁邊,象遮天的大涼傘,穩穩的撐那裡,讓大家在下面乘涼,休息呢![9]

詩詞

宋 作者: 劉克莊

《太守林太博贈瑞香花》

短箋小草墨痕斜,句法來從和靖家。

吟賞豈無神助筆,護持疑有物司花。

莫因山鳥啼榕樹,便憶河豚飽荻芽。

多少邦人沾賸馥,願碑遺愛永傳夸。

宋 作者:李曾伯

《過靈川縣》

去去靈川境,晴嵐帶暮煙。

檳榔新滿市,榕樹老參天。

舂委工於水,犁資手以佃。

淒涼海天角,何事羽書傳。

宋 作者:丘葵

《七月望日再游彌陀岩》

彌陀岩下蒼榕樹,借我今年兩度游。

客思淒涼無奈老,水光瀲灩最宜秋。

便思乘興歸滄海,卻恨知心遠白鷗。

日暮強隨年少去,溪山好處盡成愁。 [10]

視頻

1.小葉榕樹種植[11]


2.榕樹盆景應該怎麼修剪[1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