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安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安綏中央研究院(簡稱中研院)研究員,現任物理資訊基因體學專題中心執行長,他於1987年拿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化學博士學位。[1]

2020年3月9日,楊安綏率領的團隊成員,在短短19天內,成功找到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的快篩關鍵。他的團隊已成功合成能辨識 COVID-19 蛋白質的單株抗體群,將來可比照流感快篩,在15-20分鐘內完成對 COVID-19 篩檢出陽性與否,有效提升採檢量能。接下來,他將與數家廠商談合作,小量生產。 [2]

研究經歷

楊安綏表示,因為中研院有一個已取得專利的抗體技術平台,所以團隊能在短短19天內,就能篩選到可適用的抗體去定序等實驗程序。

2020年2月18日,團隊找到7種人類 COVID-19 核蛋白抗原,19日內製造出第一批46株「毫克」等級產量的單株抗體。這46株中,有一株抗體有極佳的單一辨識性,只對 COVID-19 有反應,對其他病毒(例如,SARS、MERS病毒、或其他導致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不會有交叉反應,可以很快篩地判別是否感染 COVID-19。

楊安綏的團隊在這19天來,是滿滿的19個工作天,團隊所有約10多人不眠不休、輪番接力研究、互相照顧,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此成績。

楊安綏的團隊的實驗室只是「P1生物安全等級」的實驗室,這次的實驗是以大腸桿菌系統操作,不須動物設施,也沒有什麼傳染性,因此不用穿防護衣,不過「不能在實驗室裡吃東西」。

楊安綏表示,目前他們完成的抗體還不能用在臨床上,所以他們的下一步是製作出「抗體試劑」,再將「抗體試劑」技術轉移給廠商,製造出檢測裝置、小量生產,1000個或5000個,然後作臨床實驗,驗證通過後,才能臨床應用到防疫上,還有一段艱苦的路要走。[3][4][5]

團隊的驕傲

楊安綏表示,「這是一個相當巨大的工程,不是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中研院具有相當大的研發能量,各個實驗室具有不同的專長,這些專長組合起來以後,才能在短時間製作完成!」

楊安綏特別感謝、歸功於團隊,並表示「團隊能做到世界上還沒有人做到的事,當然驕傲」。[2][3][4][5]


影視

成功找到快篩關鍵 計畫主持人楊安綏:感謝 歸功於團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