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單株抗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單株抗體。原圖鏈接

單株抗體(英語:monoclonal antibody,mAb),簡稱單抗,是僅由單一種類型的細胞製造出來的抗體,對應於多株抗體來說,多株抗體是由多種類型的細胞製造出來的抗體。這些藥物在腫瘤治療上也常被應用於手術前後之輔助治療、及合併放療或緩和治療組合中。

概述

單株抗體又稱單克隆抗體,簡稱單抗,是僅由一種類型的免疫細胞製造出來的抗體,相對於多株抗體(由多種類型的B細胞所製造出來的一種抗體)。單株抗體是由能製造此種抗體的免疫細胞與癌細胞融合之後的細胞所產生出來的,這種融合細胞即具有腫瘤細胞能不斷分裂的能力,又具有免疫細胞能產生抗體的能力。融合後的雜交細胞(雜種瘤)便具有兩種細胞的優點,可以產生大量相同的抗體。當其應用於醫療中時,在識別抗原中的顯示的微小變化(如果有的話)有助於減小副作用。

癌症治療

單株抗體做成的抗體物是目前治療多種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其中包含了癌症治療。舉例來說:像是經衛生署核可運用於 ErbB2 (HER2) 陽性早期乳癌和轉移性乳癌患者的第一線標靶治療 Herceptin、以及用於 ErbB2 (HER2) 陰性轉移性乳癌患者的第一線標靶治療 Avastin 等均屬於單株抗體的藥物。

許多已上市單株抗體藥物,會經由各自不同機轉來達到以下的功用,包括了抑制腫瘤細胞的相關訊息傳遞、誘導腫瘤細胞凋亡、抑制血管新生、增加病人本身的免疫反應來抵抗癌細胞、以及運送細胞毒性之物質到癌細胞中等等,不同的單株抗體有其不同之生物作用。[1]

而這些藥物在腫瘤治療上也常被應用於手術前後之輔助治療、及合併放療或緩和治療組合中。此外,目前也有許多臨床研究瞄準於新單株抗體藥物的設計、新腫瘤標的、預測生物因子的發現、及合併療法的設計,主要是為了克服臨床治療上所面臨之藥物抗藥性,控制疾病惡化,延長患者存活的時間。

抗體製作

單株抗體的製作

  1. 將抗原打入老鼠體內,其抗原通常有許多抗原決定基(在此圖只列出4個抗原決定基),則老鼠會產生免疫反應(如B細胞),生成對抗這4種抗原決定基的抗體。
  2. 取出老鼠的臟細胞,將它和骨髓癌細胞融合,這樣的融合細胞即為hybridoma。融合後馬上以HAT培養,能活下來的都是上述 B 細胞與骨髓癌細胞的正確融合細胞,但此時細胞的遺傳背景尚未十分穩定。
  3. 篩選專一性抗體:並非所有 B 細胞都會產生我們所要的抗體,小白鼠原先就存在許多 B 細胞株對抗一般疾病;因此要用酵素免疫分析法 (ELISA)挑出專一性抗體。
  4. 單株化(次選殖 subcloning):這樣所挑出來的細胞株,也許仍含有兩群以上的細胞,因此要進行單株化;先將該細胞株稀釋,重新平分到 96 槽細胞培養盤中,以計算使得每槽中只含有一個細胞,使其生長成群落後,再次以 ELISA 篩選專一性抗體。
  5. 抗體的產生可分兩種方法︰(1) 可把挑選出來的融合細胞打入小鼠腹部,誘生腫瘤,然後以針頭收集所產生的水,腹水中的抗體濃度非常高。 (2) 把融合細胞在大型培養槽中培養,收集培養液上清即得抗體,濃度較腹水稀約一千倍。[2]

單株抗體治療

單株抗體治療是一種使用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ies,mAb)的免疫治療,這個抗體可以單一且特異地結合某些細胞或蛋白質。這類治療的主要目的在刺激患者的免疫系統攻擊這些細胞,或中和這些蛋白的功能。或在放射免疫療法時,針對特定細胞系給於致命級化學劑量的輻射。最近,抗體已被用來與參與T細胞調節的分子結合,以消除阻礙 T 細胞反應的抑制途徑。

任何細胞外/細胞表面的靶標都可以找到針對它的單株抗體。目前正在研究和開發,針對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阿茲海默症伊波拉出血熱/Ebola 病毒和各種不同的癌症)的特定抗體。

抗疫醫訊

《英葛蘭素史克實驗報喜》單株抗體療法 可抗Omicron所有突變
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 GSK )與美國Vir Biotechnology合作研發的Sotrovimab單株抗體療法奏效。 葛蘭素史克(GSK)於2021年12月7日表示,根據前期研究的最新數據,GSK 與美國 Vir Biotechnology 合作研發的 Sotrovimab 單株抗體療法,對於 Omicron 變異株所有突變都有療效。 路透社報導,GSK聲明表示,研究數據尚未發布於同儕審閱的醫學期刊,但顯示 Sotrovimab 單株抗體療法對於棘蛋白的37種已知突變都有療效。 GSK上週也曾發布聲明稱,另一項臨床前數據顯示,面對Omicron變異株關鍵突變,Sotrovimab具有療效。 Sotrovimab被設計能附著於新型冠狀病毒表面的棘蛋白上,阻止病毒進入人體細胞進行複製,進而達到抗感染的作用。然而,Omicron變異株的蛋白突變數,多的超乎尋常。 GSK的首席科學官(CSO)巴隆(Hal Barron)表示,「這些臨床前數據顯示,我們的單株抗體療法對於最新的Omicron病毒株,以及其他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所有高關注變異株(VOC)可能有效」。[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