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椅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椅子,無靠背的稱為,是一件用來坐的家具,為腳物家具的一種 ,一般包括一個座位、椅背,有時還包括扶手,通常會有椅腳使座位高於地面。當椅子坐久後坐墊便會熱。

其他和椅相類似的東西還有沙發、長椅、臥椅等,另外還有用以承托腳部的腳凳;裝在車上的座椅一般稱為座位。作為家具的椅一般是可移動的。

椅子的出現並不是為了舒適,而是為了顯示權威性,椅子在英語中叫做chair,與此有關的英語主席叫做chair a meeting,主席叫做chairman,這些說法都跟chair椅子的權威性有關。另外在油畫里也可注意到,幾乎坐在凳子上都是貧窮的人,而一般只有教皇之類才會坐在椅子上[1]

中國古代多席地而坐(跪坐),唐朝起才流行起坐椅子。

種類

按材質分類:實木椅、玻璃椅、鐵藝椅、塑料椅、布藝椅、皮藝椅、發泡椅等。

按使用分類:辦公椅、餐椅、吧椅、休閒椅、躺椅、專用椅等。

咖啡椅子

韓國設計師Sunhankwon設計的咖啡杯椅子(CoffeeChair)[2],將椅背設計成一個咖啡杯的剪影,杯子的手柄部分則可用來懸掛衣服、包包等物。有黑、白、棕三種顏色,非常適合擺放在咖啡館裡。

扶手椅

有扶手的背靠椅的統稱,除了圈椅交椅外,其餘的都叫扶手椅。其式樣和裝飾有簡單的也有複雜的,常和茶几配合成套,以四椅二幾置於廳堂明間的兩側,作對稱式陳列。

按摩椅

按摩椅的原理就是模仿人工按摩,只不過它是利用機械的滾動力和機械力擠壓來進行按摩的。按摩椅能根據人體曲線沿脊柱採用搖擺、指壓、捏拿、推揉等多種按摩手法進行深層按摩。當人坐在按摩椅上享受全身放鬆的樂趣時,就好像有人在為他們捶背、揉肩一樣。

轉椅

上半部分與一般椅子的式樣並無多大差異,惟座面下設有一種稱謂「獨梃腿」的轉軸部分,故人體座靠時可隨意左右 轉動。轉椅出現的年代並不太早,是中國家具較早吸收外來式樣的一種坐椅。

搖椅

一種能前後搖晃的椅子。韓北屏《非洲夜會•酋長的故事》:「他和我們握手之後,坐在搖椅上。」

一項研究顯示,人最易入睡的搖擺節拍與心跳頻率基本一致,每分鐘67次的頻率。正是根據這一研究結果研發而成搖擺 床以5厘米的幅度左右搖擺,逐漸減速最後自動停止搖擺。

藤椅

採用竹材製成各種椅子架體,田藤皮纏扎架作製成的各種椅子。相應的又有藤靠椅、藤圈椅、藤太師椅等品種。藤椅 既透氣又有彈性,最好選擇有靠背的椅子,並且放上一個擱腳凳,讓雙腿可以平放,防止下肢缺血。

圈椅

圈椅,由交椅發展而來。最明顯的特徵是圈背連着扶手,從高到低一順而下,座靠時可使人的臂膀都倚着圈形的扶 手,感到十分舒適,頗受人們喜愛。造型圓婉優美,體態豐滿勁健,是我們民族獨具特色的椅子樣式之一。後來逐漸發展為專門在室內使用的圈椅。它和交椅所不同的是不用交叉腿,而採用四足,以木板作面,和平常椅子的底盤無大區別。只是椅面以上部分還保留着交椅的形態。這種椅子大多成對陳設,單獨擺放的不多。圈椅的椅圈因是弧形,所以用圓材較為協調。圈椅大多採用光素手法,只在背板正中浮雕一組簡單的紋飾,但都很淺。背板都做成「S」形曲線,是根據人體脊椎骨的曲線製成的,為明式家具科學性的一個典型例證。

躺椅

躺椅為清代出現的具有新樣式與功能用途的家具之一,中國封建社會末期工藝與技藝不斷提高,人們對生活質量越來越重視,生活用具分類越來越細,家具也相應生產出一些像躺椅這樣的新品種。

躺椅還有許多別稱,「睡前椅」、「暖椅」、「逍遙椅」、「春椅」等,都是對某個式樣的躺椅的不同稱謂。

現代的躺椅所用的材料可以是:紅木、竹、藤、鋁合金等。

摺疊椅

許多世紀以來,摺疊椅一直被認為是最重要的家具之一,是社會地位的象徵。在古文明中,摺疊椅不只是為了供人就座,還用在了各種正式場合和儀式中。

由於摺疊椅本身成為人們普遍的座椅,所以出現了形式與製作工藝的多樣化。也由於摺疊椅已經不包含太多的權力與尊貴的象徵,所以這也導致了新功能、新設計的發展。19世紀末,摺疊椅已是功利主義者所玩弄的設計品,出現了各種形式各種用途的座椅。摺疊椅有很長的軍事用途歷史。它需要有直率緊湊的外觀,和結識耐用的特點。當它開始展示美學後,人們就有了對它的記憶。但是它從未被設計得漂亮。拿破崙椅Fauteuil的名稱來自古法語」Faldestoel」,詞根源於拉丁語中的」Faldistorium」,過去摺疊椅的命名帶有尊嚴和高貴的意蘊,而這個拿破崙椅「Fauteuil」一直作為長官座椅的名稱而存在。

靠背椅

凡椅子沒有扶手的都稱靠背椅。靠背椅由於搭腦與靠背的變化,常常又有許多式樣,也有不同的著稱。

視頻

椅子 相關視頻

這種漂亮的實木仿古椅是怎麼做
維特拉智能休閒按摩椅WTL-66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