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梳士巴利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梳士巴利道

圖片來自hk

梳士巴利道(Salisbury Road,舊譯疏利士巴利道),位於香港九龍半島西區尖沙咀海旁,是香港著名道路之一。道路西端位於尖沙咀天星碼頭一帶連接名店林立的廣東道,然後沿著尖沙咀海濱花園,東面連接康莊道紅磡站紅磡繞道。全長2公里。

歷史

梳士巴利道原是九龍半島西部海岸線一部分,最早一段於1887年建成,以英國首相梳士巴利侯爵命名。值得留意的是,當時的中文漢字譯名按英文字母串法,稱作疏利士巴利道。然而,「Salisbury」的「i」是不發音的。所以香港政府於1970年代將該路的中文名稱改作現今名稱。

昔日,尖沙咀中部近加拿分道,還有一條內街叫疏利士巴利路,後來政府為免其與疏利士巴利道(梳士巴利道)混淆,故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改稱為厚福街直到現在。

梳士巴利道最初只是連接廣東道漢口道,1902年起延長至漆咸道

1906年起,隨著九廣鐵路尖沙咀火車站段於海旁填海時,道路曾一併擴闊。1970年代,隨著紅磡灣填海,開闢尖沙咀東地區,梳士巴利道便沿尖東海旁伸展至康莊道新的九龍車站(1997年改名為紅磡車站,2007年兩鐵合併改名為紅磡站)。

過路處

2004年,運輸署取消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太空館對出的過路處,所有行人均須繞經連接尖東站的地底行人隧道,必須被迫行經名店城商場,路程由原本不足1分鐘的路程變成至少需5分鐘。其中提倡行人優先使用權的組織「創建香港」行政總裁司馬文,2013年於網上上載短片示範兩者的分別[1],引起公眾關注。經市民及團體,十多年來多番爭取後,過路處終於在2014年9月重開。[2]

車站

梳士巴利道本來是與原九廣鐵路英段路軌並排的,九龍火車總站位於半島酒店外。直至1975年九廣鐵路總站搬遷往紅磡站。然而於2004年,九廣東鐵(現港鐵東鐵綫)由紅磡站沿梳士巴利道地底重新到達尖沙咀東部,並設尖東站,但位處地底且向北移,與漆咸道南交界,2009年九龍南綫通車後改由西鐵綫使用,變成中途站。

沿路著名地點

主要道路交匯

參考文獻

  1. Christopher DeWolf. Grey Metal Fences Are Taking Over Hong Kong. Zolima CityMag. 2018-01-18 [2020-01-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1-30) (英語). 
  2. 「邊度無路行?」尖沙咀梳士巴利道過路處重開. [2014-09-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