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鴻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鴻志
圖片來自名人網

梁鴻志(1882年-1946年11月9日),字眾異,晚號遇叟福建長樂[1] 人,詩人、中華民國政治人物,日本扶助成立的傀儡政權中華民國維新政府」中的主要人物之一,二戰後因漢奸罪被處決。

生平

早年

梁鴻志出生於光緒八年(1882年),是清朝政治人物、文學家梁章鉅的曾孫、林壽圖的外孫。

6歲時因父親梁佟年赴清朝駐長崎領事館任職,他就隨父母在日本生活了兩年。歸國後,考中秀才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中癸卯科舉人

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梁鴻志進入京師大學堂北京大學的前身)。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畢業後,出任山東省的登萊高膠道尹公署科長,後轉任奉天優級師範學堂教員。

中華民國成立後

中華民國成立後,梁鴻志任職於國務院,還曾在袁世凱授意創辦的《亞細亞報》兼任編輯。

民國四年(1915年)9月,袁世凱稱帝活動中,他被委任為擁護袁世凱稱帝的「請願聯合會」文牘組副主任,並為福建省的請願人之一。

皖系時代

民國五年(1916年)6月,袁世凱病逝。梁鴻志投靠段祺瑞領導的皖系軍閥,任段芝貴的秘書長。其間和王揖唐交好。民國七年(1918年)3月,王揖唐創建安福俱樂部,梁鴻志參加。後來,他當選參議院議員。同年8月,出任參議院秘書長。民國九年(1920年)7月,直皖戰爭皖系敗北,梁鴻志被通緝,逃入天津日租界

民國13年(1924年)10月,北京政變(首都革命),段祺瑞任臨時執政,梁鴻志出任臨時執政秘書長。民國14年(1925年),他出任日本方面主辦的東方文化事業總委員會中國委員。同年11月梁鴻志辭任臨時執政秘書長,到天津寓居。不久,段祺瑞即失勢。

民國十六年(1927年),梁鴻志出任張作霖安國軍總司令部政治討論會委員。民國十七年(1928年),中國國民黨北伐勝利,梁鴻志又被通緝,逃到大連隱居。

民國十九年(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段祺瑞從天津遷居上海,於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去世。其間梁鴻志一直跟隨。

維新政府與南京國民政府

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年底,梁鴻志被日方誘惑,準備組織親日政府(有其他說法孔祥熙同意或授意)。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3月28日,中華民國維新政府南京成立,梁鴻志出任行政院院長兼交通部部長。同年9月,北京中華民國臨時政府領導人王克敏同梁交涉,在北京設立了臨時政府與維新政府的聯合機關中華民國政府聯合委員會

民國二十八年(1939年)6月,梁鴻志和汪精衛開始談判政府合併事宜(9月王克敏參加)。起初,由於他看不起汪,談判並不順利。結果在日本的壓力下,梁同意成為汪的下屬。

民國二十九年(1940年)3月,南京國民政府成立。梁鴻志出任監察院院長兼中央政治委員會委員,同時維新政府解散。梁任該職務直到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11月改任立法院長

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日本投降。同年10月19日,梁鴻志以漢奸罪在蘇州被逮捕,移送上海。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6月21日被江蘇高等法院第二分院判處死刑,同年11月9日執行槍決,享年65歲。

梁鴻志遺其女梁文若書:「…今汝幸得所歸,家室雍睦。而老父含冤待盡,異時墳頭麥飯,縱汝不忘祭掃,所謂一滴何曾到九泉也。人世空華,於茲益信。…」

文學成就

梁鴻志交遊廣闊,詩名早著,與黃濬李拔可夏敬觀朱芷青陳寥士諸宗元等人,有《爰居閣詩》存世,汪辟疆《光宣詩壇點將錄》稱讚為「美人絕代,佳俠含光」。在詩法上,梁鴻志受鄭孝胥范當世影響,又在鄭孝胥所宗尚的柳宗元孟郊王安石陳與義之外,於蘇軾陸游着力尤多。

參考文獻

  1. 長樂,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