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翹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翹柏
原文名 Kubert Leung
出生 中國香港
國籍 中國
職業 音樂人、歌手、監製
知名作品 《Running away》等

梁翹柏,男,出生於香港,畢業於美國紐約市立大學,香港音樂人、歌手、監製。1985年成立浮世繪樂隊。作品《匆匆那年》獲第22屆東方風雲榜音樂盛典動感101年度金曲獎。代表作有《Running away》等。2013年,任第一季《我是歌手》音樂總監,編曲和現場樂隊的吉他手。2014年,任第二季《我是歌手》音樂總監,編曲和現場樂隊的吉他手。2015年,入職陌陌,擔任陌陌現場首席內容官。2018年7月20日,執導的綜藝節目《幻樂之城》播出。

人物經歷

樂隊經歷

1983年,阿柏已組成他的第一支樂團,隊員包括日後加入了Beyond的黃家強,而阿柏是陣中吉他手,但當時他們只有重玩別人的歌曲而已,而且亦未曾公開演出過。然後阿柏又加入過劉以達的Tats Lau Band,負責主唱和吉他,那時他們已開始創作原創音樂。

1984年組成最早期的Life Exhibition,並在David Bowie的紀錄Ricochet中演奏Bowie的經典作品Ziggy Stardust。

1985年樂隊起名為「浮世繪」,他們與當時的小島樂隊、Beyond達明一派太極樂隊等圈中好友樂團共同活躍在香港樂壇。

1986年,五人陣容的浮世繪推出首張EP《Life Exhibition》,但只留下兩首歌曲《憂傷都市》《舞姬》。後來,梁翹柏移民紐約,在紐約市立大學主修電影研究的學士及碩士學位,期間擔任當地的華語電台DJ。 1989年返港與劉志遠重組「浮世繪」於同年推出大碟《愛花的少年》

1990年出版大碟《知道不知道》

1992年返回美國簽約Virgin,後因EMI收購Virgin令合約告終。於紐約市立大學修讀「電影研究」及後完成學士與碩士學位。首次執導作品【Artinthe Cultural Revolution】(33min video)於97年獲National Educational Media Network頒發Silver Apple Award。

後來在美國繼續升學,於紐約主修攻讀電影研究的學士及碩士學位,1997年畢業,畢業作品為探討文革海報藝術的紀錄片《ArtIn The Cultural Revolution》,影片讓他奪得Silver Apple Award。

幕後經歷

1997年,畢業後回到香港,開始參與SONY唱片製作,為香港歌手張茵打造她的個人首張專輯《Yennis》。

1999年為盧巧音製作專輯《貼近盧巧音》,同時亦展開了兩人合作無間的關係。

2000年返港定居,並與陳守朴及GordonO'Yang組成Plastic Knowledge Society。

2001年為王菲量身打造之專輯《流年》,榮獲「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頒贈十大優良專輯榮譽,而其專輯作品更榮獲台灣第十三屆金曲獎提名最佳編曲。

2002年將自資推出首張個人專輯《追憶逝水年華》,以DIY形式包辦作曲,填詞,編曲,監製以致插圖,攝影及唱片封套設計。同時並得到一班資深唱片業工作者支持,為他這專輯作義務的企劃及宣傳工作,使其專輯得到合適之推廣及發行配合。

2003年梁舉辦了他的個人音樂會《梁翹柏分裂樂壇煽動叛亂演唱會》,地點選擇了以舉行粵劇戲曲見稱的北角新光戲院舉行。阿柏亦展開了他在音樂以外的創作。其中,他先後在創作了兩個多媒體劇場作品,那分別是在藝穗會上演的舞台劇《頹加盪的愛〈第一章〉病媒詩》(何超儀劉宏博領銜主演),那是2004年12月31日及2005年1月1日跨年演出。

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期間,阿柏亦曾任無線電視翡翠台音樂節目《勁歌金曲》的音樂總監。然後,他亦曾為多個演唱會擔任音樂總監,陳奕迅大中華大學巡迴演出。

2007年初,阿柏參與了「第四屆奧運歌曲徵集評選活動」,為「北京08奧運」創作了一曲《夢想在望》,由他作曲編曲、林夕填詞,並交由周筆暢演繹,此曲在活動的官方網發布後,更在網絡上火紅起來。於互聯網站-百度及官方網連續一個月點擊冠軍。


梁翹柏接受美國公司邀請,出任世界著名品牌LV贊助之名為『東方城市故事』之項目做音樂總監。

梁曾為過多部電影配樂及創作.包括《拳王》劉德華主演的《兄弟》.以及由舒淇主唱之電影《天堂口》的主題曲.此曲更獲第44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提名.此外.也參與無數商業廣告及政府宣傳短片創作.可見其受歡迎及市場價值.2007年受著名導演爾冬陞邀請為其監製之全國播放電視劇集《新不了情》打造配樂及創作.梁親自邀請歌后蔡琴演唱.三十年代之樂風廣受歌迷讚賞。 梁翹柏為;王菲2010-2011演唱會的音樂總監。已完成地方:北京,上海,台北,香港,廣州,長沙,南京,武漢。

2010年,梁翹柏為夏永康首部電影《全城熱戀》創作主題曲《熱辣辣》,由張學友主唱,李焯雄作詞。

2013年擔任《我是歌手》節目音樂總監。同年4月5日起,擔任湖南衛視《中國最強音》節目音樂總監。同年4月5日起,梁翹柏為湖南衛視綜藝節目《中國最強音》做音樂總監,同時負責歌手的編曲工作。同年擔任周筆暢《Unlock》專輯製作人。

2014年5月,發行個人專輯《失憶年代:被遺忘的一把手術刀》;12月,他操刀製作青春愛情電影《匆匆那年》的電影原聲大碟,其中包括由其作曲、王菲演唱的電影同名主題曲;年底,他在時尚傳媒集團《時尚先生》雜誌主辦的「第十一屆年度先生盛典」中獲得2014年度「時尚先生」稱號。

2015年3月30日,作曲的《匆匆那年》獲得第22屆東方風雲榜音樂盛典動感101年度金曲;6月,擔任張靚穎「BANG the World」巡迴演唱會的音樂總監;7月,入職陌陌視頻部,擔任陌陌現場首席內容官。[1]

2018年3月16日,擔任音樂總監的電視劇《鄧麗君之我只在乎你》 開機。4月27日,擔任綜藝節目《幻樂之城》聯合出品人及監製的金牌音樂人。[2]7月20日,執導的綜藝節目《幻樂之城》播出。

人物評價

在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樂壇歌迷的青春里,喜愛音樂創作的他成為眾人男神,梁翹柏作為「浮世繪」的靈魂人物,這位八十年代香港樂隊潮中的愛花少年留給華語流行音樂太多浮世驚喜,存下不滅回憶。

在幕後,他是個一絲不苟而又笑容可掬的儒雅先生,走近他能感受到這位謙和的音樂人的內心世界的唯美浪漫與文藝氣質;作為連任三季《我是歌手》的音樂總監、音樂團隊的幕後靈魂,他為歌手們提供了風格多樣的編曲,同時引入了很多表現力豐富的器樂,極大地豐富了音樂的層次與感染力。

他是華語樂壇上才華橫溢的音樂人,離開香港樂壇北上發展多年,從樂隊主唱,到作曲、編曲、監製唱片,演唱會音樂總監,電影配樂,他一直專注於音樂事業,與王菲陳奕迅等歌手合作創作出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

相關視頻

89年黃家駒演唱會上, 邀請梁翹柏獻唱

第二期:音樂總監梁翹柏揭秘頂尖音樂的背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