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桂林 (清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爾根覺羅·桂林

桂林滿語ᡬᡠᡳᠯᡳᠨ穆麟德Guilin[1];?-1780年),伊爾根覺羅氏滿洲鑲藍旗[2],官至總督

生平

桂林為兩廣總督鶴年之子,早年出身廩生捐納為工部主事,屢次升遷至山西按察使[2]。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三月,升戶部侍郎、軍機處行走。九月,奉命協助定邊右副將軍溫福征討金川。十一月,授四川總督[2]。小金川頭人在卡外投書、饋贈土產,桂林不接受,檄文揭發其土司頭目僧格桑的罪狀。不久,率兵收復約咱,進而攻克該土司在東山樑的大小碉堡五座、石卡二十餘[2]。桂林疏請增調貴州陝西之兵五千人,乾隆帝撥陝西、甘肅兵三千前往增援。不久,桂林率領總兵宋元俊卡丫,進而占據墨爾多山。乾隆帝嘉獎桂林措施得當,下手詔稱,「無意中用汝,竟能得力。亦賴在軍機處半年,日耹朕訓也[2]。」

三十七年(1772年),清軍接連攻克卡丫、郭松、甲木、噶爾金、噶爾金後山樑。清軍分兵攻東山樑、阿仰,從墨壟溝進抵達烏圍。當時,大金川頭目索諾木攻陷革布什咱,屯兵於此。桂林乘索諾木兵力未備、革布什咱人心未定,與宋元俊分兵五路齊頭並進,同時約將軍溫福合擊、密令革布什咱歸降頭目旺勒丹等約其親戚加琿爾為內應,清軍於是收復革布什咱寨落七十餘里[2]。緊接着,桂林令宋元俊及守備陳定國率綽斯甲布土兵進攻默資溝、吉地等地,斷敵方水道。乾隆帝嘉獎桂林處理軍務得當,敦促宋元俊乘勝深攻擊索諾木[2]。桂林遣部將自東山樑墨壟溝跨嶺進攻,另派一路清軍出小路,在札哇窠山從繩索自懸崖而下設埋伏。清軍跨越東山樑墨壟溝後,札哇窠伏兵也同時響應,金川土司敗逃,清軍克復大碉一、石卡二十一道[3]。此外,清軍參將常泰圍攻黨哩,都司李天貴等攻沙沖,革布什咱頭人為內應,盡殲金川起事部眾,清軍收復黨哩、沙沖,總兵英泰等也攻克達烏官寨。乾隆帝嘉獎桂林的功勞,賜御用玉扳指[3]。清軍進而攻克格烏巴桑及那隆山嶺;宋元俊攻克丹東及覺拉喇嘛寺,全部收復革布什咱地區[3]。桂林召陳定國將所調綽斯甲布兵派駐界上聽從調遣。乾隆帝則認為當乘收復革布什咱進逼金川,攻其無備,因此責備桂林失算[3]

於是,桂林又督兵進攻達烏東岸山,參將薛琮孤軍深入,糧盡戰死。桂林既錯過會師期限,又不及時派遣援兵,導致該路清軍全軍覆沒,桂林自請治罪[3]。然而,因桂林描述戰況多有遮掩,被宋元俊與散秩大臣阿爾泰彈劾。他們言及桂林在卡丫建屋居住、逼迫屬下提供物資、與副都統鐵保、提督汪騰龍等終日宴飲,諸將很少能見桂林一面;桂林還密令騰龍畀總兵王萬邦使用白金五百贖回被掠官兵以圖掩飾[3]。乾隆帝奪桂林之職,命額駙福隆安詳查。很快,福隆安查實桂林被彈劾的內容多為不實,但官兵傷損沒有儘快察覺之事屬實;拿白金贖回被掠官兵實為宋元俊誣陷。乾隆帝因桂林在軍中每日飲酒作樂,止圖安逸,不能與士卒同甘苦,致清軍在北山樑受損,不可謂無罪,命桂林謫戍伊犁[3]。三十八年(1773年)七月,予三等侍衛銜,奉命軍前監管軍糧運輸。四十年(1775年),授頭等侍衛。不久,授四川提督,再調任兩廣,桂林病卒任上,加贈太子太保銜,諡壯敏[3]

桂林有一女嫁乾隆帝,封為循貴妃

主要成就

桂林於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到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間從平大小金川之亂,其中最大的戰績是平定了小金川僧格桑。桂林在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十月抵達四川成都之後立即與溫福制定了從西、南兩路進攻小金川的作戰計劃。桂林、阿爾泰奉命進剿約咱。桂林所率的南路軍於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十月二十一日攻破約咱後,連克阿仰東山樑的大小戰碉五座、石卡二十餘座,翌年三月,又攻下木巴拉、博祖、薩瑪、多覺等地方,四月攻破地勢險要的墨壟溝、達烏一帶,同時全部收復革布什咱的地方三百餘里、番民三千餘戶,進逼小金川的咽喉僧格宗,直逼僧格桑所居住的美諾官寨。僧格桑最終不得不將自己的家人、金銀轉移到澤旺所居住的布朗郭宗底木達官寨 。

人物評價

趙爾巽等《清史稿》:金川再亂,開泰、阿爾泰皆主以番攻番,遲回坐誤。桂林有宋元俊不能用,反齮齕之,擁兵不進。阿爾泰與元俊劾桂林,此其意以軍國為重,不屑屑阿貴近、疏卑遠,宜若可成功,乃坐蜚語敗。

乾隆帝:"無意中用汝,竟能得力。 "

家族成員

父親:鶴年,曾任兩廣總督

女兒:循貴妃,嘉慶二年(1797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薨。

史籍記載

清史稿·列傳一百十三[4]

參考文獻

引注

  1. 中央研究院. 桂林. 中央研究院. [2017-12-29]. 
  2. 2.0 2.1 2.2 2.3 2.4 2.5 2.6 趙爾巽等 1998,第10878頁
  3.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趙爾巽等 1998,第10879頁
  4. 《清史稿·列傳一百十三》,國學網

來源

前任:
楊景素
兩廣總督
任職期間:1778年3月19日-1780年1月11日
繼任:
覺羅巴延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