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根柄牛肝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根柄牛肝菌'
圖片來自boletales.com

根柄牛肝菌學名Boletus radicans),俗稱生根牛肝菌(rooting bolete)或發白牛肝菌(whitish bolete),是一種體形巨大且罕見的外生菌根真菌。這種真菌有著一個蒼白色或淺黃色的菌蓋、黃色的氣孔和一個粗壯的菌柄。當碰傷或切割時菌肉會變成藍色。這種真菌是苦的,因此不供食用。

生態習性

根柄牛肝菌通常會在夏季秋季出現,並且常在落葉植物下生長,尤以橡樹櫸木為最。有時候,這種真菌會成群結隊地生長。這種真菌對生境的要求不高,並且能在英格蘭南部和歐洲其他地方的酸性土壤上生長。[1]

分類和命名

根柄牛肝菌最早是由南非出生的真菌學家克里斯蒂安·亨德里克·珀森在1801年描述的。[2]學名源自拉丁文詞彙「lradic-」,意思是「根部」。卷邊牛肝菌({Boletus albidus)後來亦成為了這種真菌的另一個學名。而這種真菌的俗稱「生根牛肝菌」和「發白牛肝菌」則分別源自其白色的菌蓋和生根的菌柄底部。

形態特徵

根柄牛肝菌的菌蓋直徑為7.5–30厘米(3–10英寸),且顏色通常是骯髒的白色或淺黃色。從遠處看這種真菌的話,有時候還會讓人誤以為是一塊石頭。

起初,這種真菌的菌蓋呈絨毛狀,但後來會漸漸從菌蓋中間向外破裂。其菌柄高度約為5–8厘米(2–3¼英寸),闊3–4厘米(1¼–1⅔英寸),經常,但不一定呈腫脹狀,並且有著一個生根的底部[3]。菌柄的頂部呈明亮的檸檬黃色,並會隨著逐漸接近底部而變淡。其頂部亦有時候會出現淺稻草色的網狀結構。

根柄牛肝菌的菌肉呈淡黃色,而菌蓋部份的菌肉則呈白色。與部份牛肝菌真菌相同,當其菌蓋遭碰傷或切割時,就會變成淡藍色[4]

其氣孔呈檸檬黃色,形狀小而圓,並會在被碰傷後變藍。其孢子印呈橄欖色或核桃褐色。

可食性

根柄牛肝菌並沒有毒,但因其味道很苦,所以不被用作食材,也不供食用。

參考文獻

  1. Boletus radicans, Rooting Bolete mushroom First Nature
  2. Rogers Mushrooms Boletus albidus Mushroom
  3. B. radicans boletales
  4. Boletus radicans Leif Goodwin Photography

參考書目

  • Marcel Bon—The Mushrooms and Toadstools of Britain and North Western Europe.
  • Courtecuisse and Duhem—Mushrooms and Toadstools of Britain and Europe.
  • Mushrooms By Phillips R - Pan MacMillan 2006
  • The Great Encyclopedia of Mushrooms By Lamaison, Jean-Louis , Polese, Jean-Marie

- Könemann 2005

外部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