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肉桂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照片來自Toupeenseen部落格

肉桂葉片飄出清淡香氣,還能直接食用,除了能殺菌、防腐,最常被用作香料、調味料,從食物茶包到洗髮精都有。陰香則被用來造紙,價格只有土肉桂的十分之一,由於兩者同為樟科樟屬,外表型態相似,因此有不肖商人為了賺取暴利,從大陸引進陰香來魚目混珠,導致陰香遍地開花。

政府在921大地震過後,試圖以經濟價值高的台灣土肉桂,進行綠美化與水土保持,卻常被以外型相似、原產於中國大陸、價格卻只有土肉桂十分之一的陰香魚目混珠,繁殖力強的陰香迅速擴散,生態界認為,未來比小花蔓澤蘭的危害更大。台灣地狹人稠,種什麼樹、怎麼種,都是學問,卻不斷被質疑老是種錯樹,就拿陰香(假肉桂)做例子。

肉桂(Cinnamon)一詞源於希臘語,意指甜木,又名玉桂、牡桂、玉樹、大桂、辣桂、平安樹、中國桂皮,為樟科植物肉桂的乾燥樹皮。多於秋季剝取,陰乾。是從樟科常綠喬木植物(肉桂樹)所取下的內層樹皮,肉桂皮從莖和枝條剝取,擱置乾燥後,捲曲成卷。有的品種則為刮取。刮取者薄而為亮紅褐色,未刮過的樹皮厚而為灰色。肉桂粉淺紅褐色。由於具有特殊風味及療效,因此千年以來被廣泛用於食物調味、香水及各種醫療用途。

肉桂主要成分包括肉桂醛、前花青素及多種揮發性香精油,其所帶的特殊味道正是由這些物質而來,肉桂當中的成分不斷被發現對於人體健康的多種幫助,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菌等多種特性,對於多種慢性疾病有潛在的輔助效益。

視頻

真假肉桂

外來種"陰香"入侵 台"土肉桂"地盤浩劫

土肉桂與陰香的分辨

客家新聞雜誌 第328集 種錯外來種

20120621 生活接力棒 第384集 肉桂養生-君君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