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柏林禪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柏林禪寺中國著名佛教禪寺,北方佛教的一座重鎮,趙州祖庭所在地,內設河北省佛學院、河北禪學研究所,現任方丈為明海禪師,

柏林禪寺位於河北省趙縣縣城(古稱趙州)東南角,與趙州橋遙遙相望,始建於漢獻帝建安年間(196-220年),全寺占地80畝。古稱觀音院,南宋為永安院,金代名柏林禪院,自元代起即稱柏林禪寺。現任住持為河北省佛教協會會長明海大和尚。

1988年5月12日,柏林禪寺作為宗教場所開放。1992年8月28日,普光明殿落成並舉行開光典禮。 2001年6月25日,柏林禪寺被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趙縣柏林禪寺

現任方丈;禪師

設;河北禪學研究所

坐落;河北省趙縣縣城

建於;漢獻帝建安年間

概述

柏林禪寺坐落在河北趙縣縣城(古稱趙州)東南角,柏林街,[1] 與天下第一橋——趙州橋遙遙相望,它最早建於漢獻帝建安年間( 196 - 220 ),古稱觀音院,南宋為永安院,金代名柏林禪院,自元代起即稱柏林禪寺。[2]

該寺是古燕趙的佛教中心,信徒眾多。歷史上有很多高僧都曾在柏林寺修行,如唐朝趙州禪師、宋代歸雲老人、元代月溪禪師等。

地理位置

柏林寺位於河北趙縣城東南,距舉世聞名的趙州橋約三公里[2]。

自然氣候

趙縣屬於大陸性季風氣候,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年平均氣溫為12.4℃,1月平均氣溫為-4.3℃,7月為26℃。

旅遊景區

趙州塔

此塔系「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於元朝天曆三年(1330),為紀念禪宗大德趙州從諗禪師(778~897)而立。塔額為「特賜大元趙州古佛真際光祖國師之塔 」。磚木結構,實心,七層,高26.7米,造型古樸典雅,工藝精湛。

1966年邢台大地震時塔剎被震下加之人為破壞,嚴重毀損傾斜。

1997~1998 年,由新加坡高家仁居士捐資修復。

趙州禪師是中國禪宗史上震爍古今的高僧大德,人稱「趙州古佛」。唐大中十一年(857),禪師八十歲行腳至趙州,在此駐錫40 年,大行法化,120歲圓寂。其禪風所及,遠至日本韓國及今日歐美各地,有《語錄》三卷問世。

按佛教傳統,見塔禮拜或合掌右繞,獲福無量。

觀音殿、藏經樓

此殿1995年落成,由香港楊勛居士捐資修建。柏林寺在宋朝以前曾名「觀音院」。明朝此處建有「大慈殿」供奉觀音像。毀於「文革」期間。此殿所供觀音菩薩聖像,系用本寺千年古柏雕制貼金而成,東西兩側分別為善財、龍女。殿內壁畫是觀音菩薩三十二應化圖。

觀音菩薩是慈悲喜舍的化身,眾生遇苦難至心稱念其名,即得菩薩攝受加持,離苦得樂。

山門、韋馱殿

山門與韋馱殿組建為一體,分別建於 1993 、 1997 年。單檐歇山頂。三座門高低並列,後建韋馱殿,與三門成丁字形布局,富有創意。山門中央屏風面南懸掛《佛祖源流圖》,是釋迦牟尼佛講法的場面,畫面有佛教人物八十九位;北面供韋馱菩薩銅像,木雕貼金佛龕;左右兩側是四大天王畫像。

鐘鼓樓

此樓落成於1994年,歇山頂三層建築,高十八米,與趙州祖師塔東西對稱。一層為護法殿,供奉福德財神大黑天尊像;二層鐘樓,懸銅鐘一口,高1.8米,供奉地藏菩薩銅像;三層鼓樓,懸大鼓一面,供奉消災延壽藥師佛聖像。晨鐘暮鼓是寺院生活的標誌,鐘聲使人清醒,消除煩惱;鼓聲令人振奮,增強勇氣。「東寺鐘聲」為趙州十景之一,自古聞名遐邇。[3]

普光明殿

此殿系寺院主殿,為僧人早晚誦經及舉行重要佛事活動之處。落成於 1992 年,位於過去「牟尼殿」舊址。為歇山式古建。殿中央供奉佛教開創者釋迦牟尼佛聖像,漢白玉貼金;兩側分別是佛的侍者迦葉尊者阿難尊者。殿北牆東側供文殊菩薩像,西側供普賢菩薩像,均為漢白玉雕制。大殿東、西兩側牆上拓片是十六尊者畫像,原作者是五代高僧貫休大師。大殿門外楹聯一為趙朴初居士撰書,為本寺住持淨慧法師撰,集趙州禪師公案和本寺歷史沿革而成,禪意雋永,歷史昭然。

萬佛樓

趙州祖庭柏林禪寺自東漢末年(公元 220 年頃)肇基以來,滄桑幾度,興廢不一,寺院規模及殿堂配置,難考其詳。此次因緣際會,得以中興,三寶護念,人天共慶。從公元一九八八年五月正式批准開放,一九九二年新建普光明殿落成,至今歷時十五年,殿堂樓閣、寮舍齋廚、庵院塔廊,次第落成,修學、弘法、生活所需設施,規模大體完備。而今而後,堅持信戒學修並重,內修外化並重,覺悟人生、奉獻人生並重,光揚祖庭,興隆三寶 ,莊嚴國土,利樂有情。

本寺地處平原,前無案山,後無依倚,且寺後系一大片低洼地,形成前高后低之劣勢,不利祖庭長期穩定發展。有鑑於此,乃於一九九五年冬購進寺後窪地四十餘畝。經多方籌劃,廣咨博詢,取捨再四,最後決定在窪地建造萬佛樓一座,兩側配以文殊閣普賢閣,以實祖庭建置坎位之空虛,冀續福田勝緣於永久。此即本寺新建萬佛樓之初衷也。此樓於一九九九年 農曆八月初十日 破土奠基,計日施工,至二○○三年農曆八月初十日落成開光,前後五年,善緣勝業,眾力匡扶,進展順利,諸佛生歡喜,龍天隆吉祥,豈人力所能致哉!

萬佛樓通高 三十七米 ,上下兩層,面積達 五千平方米 。崇樓高立雲端,聖像光騰法界。佛恩國恩大眾恩,凝成莊嚴樓閣;祖德師德檀信德,成就無上福田。實為祖庭千秋盛事,法門一代嘉猷也。樓中供奉萬佛,乃取眾生即佛、諸佛無量之意,俾人心向善向上目標知所取法也。萬佛製作法式則依華嚴海印三昧及總持教五智五佛思想,精心設計,如法鑄造。一層為菩提場,中央供奉五尊銅佛像,每尊通高四點八米 ,系五方五佛。中央毗盧遮那佛,由法界體性智流出;東方阿閦佛,由大圓鏡智流出;南方寶生佛,由妙觀察智流出;西方阿彌陀佛,由平等性智流出;北方不空成就佛,由成所作智流出。小銅佛像共計一萬零四十八尊,其製作法式亦據五智五方五佛教義安排。其中一樓北牆兩側共二千零一十六尊為中央毗盧遮那佛;二樓東牆二千零十尊為東方阿閦佛;南牆二千零二尊為南方寶生佛;西牆二千零十尊為西方阿彌陀佛;北牆二千零十尊為北方不空成就佛。從別相而言,雖五方五智各有一佛以表法,顯示諸佛之差別殊勝義;若就總相而言,不但五方五佛各具五智,且一切佛皆具五智,顯示諸佛之平等殊勝義。此即華嚴大教一多互具、重重無盡之海印三昧也。

萬佛樓修建工程功德圓滿,佛像開光法會舉行在即,謹將眾位護法居士功德芳名公布於此(限千元以上者),祈求三寶證明,龍天護佑,所有功德施主福慧圓滿,善緣成就,身心清淨,萬事吉祥。

會賢樓、指月樓

會賢樓、指月樓位於柏林禪寺觀音殿前大院東西兩側,均為兩層樓結構,排間16,全長60米。這兩棟樓均為1997年動工修建,同時落成。會賢樓最重要的去處是客堂,位於一樓中部,兩側南北分別為福慧堂與伽藍殿,樓上是僧人寮房,大多居住寺院班首執事。指月樓一樓中間最大的房間為會客廳,乃本寺接待客人最主要的場所,南北兩側分別為願海堂和祖師殿。樓上現在是禪學研究所辦公的地方,原來河北省佛學院的教室,現在經常組織居士坐禪、講課修學。柏林禪寺電腦日益增多,局域網構建以後,這裡也成為網絡的中心。隨着高科技在寺院文化里逐步的應用,這裡有望發展成為柏林禪寺的IT中心。

歷史文化

歷史沿革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這座古剎雖幾經興衰,卻仍然香火綿延,高僧輩出。據僧傳記載,著名的譯經大師玄奘法師在西行印度取經之前,曾來此從道深法師研習《成實論》。

晚唐時,禪宗巨匠從諗禪師在此駐錫四十年,大行法化,形成影響深遠的「趙州門風」,柏林禪寺因此成為中國禪宗史上的一座重要祖庭。

金代,這裡一度改為律宗道場,曾有五代律宗大德在此弘揚戒律達五十年。最有名的是詮宗律師。金朝末年,法傳臨濟正宗的歸雲志宣禪師主持法席,柏林禪寺由此革律為禪,宗風大振。

元代,這裡先後有圓明月溪禪師 、 魯雲行興禪師行化,柏林禪寺由茲氣象恢宏,成為燕趙一帶的佛教中心。

明清兩朝,中央朝廷管理趙州地區佛教事務的機構——僧正司設在柏林禪寺。當時柏林禪寺的住持往往同時兼任僧正司僧正。

近百年來,柏林禪寺卻屢遭劫難,到 1988 年這裡重新進駐僧人時,殿堂 、金像已經蕩然無存,只有趙州禪師舍利塔及二十餘株唐朝古柏,依稀屹立,昭示世人這裡曾是一處佛教古剎。

1988 年,柏林禪寺開放為佛教活動場所,河北省佛教協會會長淨慧大和尚親自主持柏林禪寺修復工作,在各界人士大力護持下,1992 年,普光明殿落成;隨後,鐘鼓樓 、觀音殿、藏經樓、禪堂、懷雲樓、開山樓、會賢樓、指月樓、雲水樓、香積樓、古佛庵、關房、佛學院、茶香樓 、 文殊閣、普賢閣、萬佛樓相繼建成。

1998年9月30日,柏林禪寺開放十周年慶典及趙州塔修復竣工典禮、淨慧法師升座儀式舉行。

2001年6月25日,柏林禪寺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2003 年9 月 6 日 ,巍峨雄偉的萬佛樓舉行落成暨佛像開光大典,標誌着趙州祖庭的中興大業取得重大成果。一處占地 90 余畝,殿堂樓閣鱗次櫛比、莊嚴整肅的千年古剎重煥生機。

柏林禪寺現任方丈為明海禪人,常住僧眾 160 餘人,內設河北省佛學院、河北禪學研究所。每年舉辦上元節吉祥法會、中元節報恩法會、清明節水陸法會、生活禪夏令營、念佛七、禪七等大型弘法活動。僧眾堅持每天早晚課誦、過堂、坐禪,每半月誦戒布薩,如法如律結夏安居。冬參夏講。趙州祖庭已經成為北方佛教的一座重鎮。

淨慧老和尚

柏林禪寺前任住持上淨下慧老和尚。出生於1933年,他是中興柏林寺的組織者和推動者。他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河北省佛教協會會長和河北《》雜誌主編。法師髫齡出家,早年曾親近近代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並從其承法成為臨濟宗、曹洞宗傳人。法師日常法務繁忙,但精力過人,雖日理萬機,但常安詳自在。1993年,法師根據自己幾十年修學佛法的體會,結合時代潮流,正式提出「生活禪」,作為柏林寺修行弘法的指導思想和實踐方針。「所謂生活禪,即將禪的精神、禪的智能普遍地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實現禪的超越,體現禪的意境,禪的風采。提倡生活禪的目的在於將佛教文化與中國文化互相熔鑄,產生出具中國文化特色的禪宗精神,還其靈動活潑的天機。在人間的現實生活中運用禪的方法,解除現代人生活中存在的各種困惑、煩惱和心理障礙……使我們趨向智能的人生、圓滿的人生。」(《生活禪開題》)圍繞這一思想,淨慧法師提出了一系列修行的方法、原則。他把佛法的思想凝鍊為「覺悟人生,奉獻人生」作為生活禪的宗旨。幾年來,生活禪受到教內外人士的關注和好評。

2013年4月20日清晨六時二十六分,淨慧長老在四祖寺安詳示寂,享年81歲。

相關視頻

柏林禪寺2017年傳授三壇大戒法會

趙縣視頻:柏林禪寺走上了央視《故鄉》欄目,拍的真好!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