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迦葉尊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迦葉尊者
迦葉尊者
原文名 Kassapa Thera
出生   佛在舍衛城
職業 佛陀
迦葉尊者
迦葉尊者
原文名 Kassapa Thera

基本內容

 迦葉:葉讀se與色同音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次,迦葉尊者(Kassapa Thera)迦葉尊者[1]

  迦葉尊者在一個寂靜的地方閉關了很久回到世尊身邊[2]。他鬚髮皆長,衣衫襤褸。當時,世尊正為數百眷屬傳授妙法[3],眷屬們見他如此模樣,心生不悅,覺得他行為衣着很不如法[4]。此時,世尊悉皆了知眷屬們各自的心念,心想:我涅盤 (Parinibbana)後,佛法全靠他來弘揚[5],他本已精通三藏(Tipitaka),具足種種功德,如果眾比丘經常輕蔑他實不應理,他應該是人天諸眾所應恭敬讚嘆的大德,所以,我應在眾人前宣揚他的共不共的功德[6]。便告眾眷屬曰:「你們不要輕蔑迦葉尊者,我涅盤後,我的教法全由他來弘揚。」接着對迦葉尊者說:「迦葉,你來和我坐在一個座墊上。」眾眷屬頓時覺得,世尊此舉真是希有,肯定是迦葉尊者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迦葉尊者來到佛前,右膝着

地,合掌頂禮,稟白世尊:「釋迦世尊,您是我的本師,您是我的善逝,我是您的聲聞(Savaka)。」(此時,迦葉尊者已得戒體,此是舊儀規中的承諾得戒體)世尊對眾眷屬宣說迦葉尊者的功德:「譬如,我在一天、兩天、三天乃至七天之間可以住於第一禪定,迦葉他也可以象我一樣,第二禪、第三禪、第四禪的境界,凡我所能得,迦葉一樣能如是;如四無念、四無色界等我所有的境界,迦葉全部具足,我的神變如大變小,一變多,水不能溺,火不能燒,住於虛空等種種不可思議的神變,迦葉也一樣具足。」(以上種種境界,《百業經》藏文版本中有詳細講述)聽到世尊對迦葉尊者如此讚嘆,眾眷屬自然生起了很大的信心。

迦葉尊者受到了眾人的恭敬,世尊又對眾眷屬作很多授記。時諸比丘贊曰:「世尊如此讚嘆迦葉尊者,人(Manusa)天(Deva)諸眾也生起極大的恭敬心。稀有!奇哉!」佛聞此言,告諸比丘曰:「不僅是現在,以前我也是在眾人前讚嘆他,他因此而得到眾人的恭敬。曾在印度鹿野苑有位梵施國王執政,舉國上下,無諍、無仇、無盜、無災,政通人和,五穀豐登,君臣慈賢,庶民忠君,梵施國王如理如法地把整個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宮內有五百王妃與國王一起享受幸福的生活,但她們始終都沒給國王生下個太子,雖然祈禱了所有的天尊,仍無濟於事。當時,國王手下有五百位驕傲自滿,恃縱放逸、性格惡劣的大臣,其中只有一個勝藏大臣,具足智慧,人格穩重,心地慈善,作事縱觀大局而謹慎周到。這時,梵施國王與黎宏國王之間產生了一點矛盾,梵施國王心想:如果我的勝藏大臣住在黎宏國家,肯定兩國之間的矛盾會解除,也不會起戰爭的,最好讓他去住在那個國家。這樣,梵施國王就把自己的意圖告訴了勝藏大臣,勝藏大臣也欣然遵命,他就去黎宏國家暫時安住了下來。

自那時起,因為勝藏大臣的智慧,使兩國之間的關係日漸融洽。後來,梵施國王年歲已高,而他的一個王妃居然懷孕了。九個月後,生下一個很莊嚴的孩子,宮廷上下都為小太子舉行了隆重的誕生儀式,用牛奶、酸奶、酥油餅等上好的飲食餵養着他。到太子剛會行走時,梵施國王心想:我已經是年邁體衰了,很快會死的,太子年且尚幼,不能左右國政,其他大臣心機不良會害太子搶奪王位的。他便自然而然地想到自己重愛的勝藏大臣,把他接回來,王位交給他,他會很好地保護小太子,國家人民也不會有違緣。不過,畢竟現在他身為大臣,要想讓他繼承王位,一定要當眾讚嘆他的一切能力才幹等,以免眾人不服。

這樣,梵施國王就特派專使迎請勝藏大臣回宮與國王商議大事。勝藏大臣便從命回鹿野苑,梵施國王讓宮內大小重臣,乘象騎馬,城市內外,道路兩旁都新加嚴飾,國王也是御駕親臨,整個迎接的場面非常隆重。久違了的君臣二人一見面,互抱相對無言。然後共乘一大象,共享盛宴,共一碟食。宴會將畢,國王慎重地對勝藏大臣說:『重卿,我年歲已高,太子尚幼,我死後,一切國事均由您來替我,好好保護我的小太子。』勝藏大臣也答應下來了。後來,國王生病因各種草藥秘方醫治都無效駕崩了。勝藏大臣召集了所有朝中重臣對他們宣布:『各位大臣,現在國王已駕崩,太子尚幼,以後,應由太子來繼承王位,統領天下,我們現在應好好保護太子。』因國王曾親贊其功德,故眾人很信服於他。諸比丘,你們是如何想的?當時的勝藏大臣即今世之迦葉尊者,梵施國王即今現證菩提的我,往昔我也曾對眾臣前讚嘆過他,今生亦如是。」諸比丘聞已,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詞條標籤

宗教 佛教人物 合作編輯者:

視頻

56億7000萬年後, 大迦葉尊者見到未來佛彌勒佛的故事

雲南雞足山迦葉尊者道場《千年菩提路》

貧窮老母臭米汁布施迦葉尊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