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槍桿子裡出政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澤東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在1927年8月7日在湖北漢口黨的最高會議—「八七」會議上結合中國當時國情提出了「槍桿子裡出政權」  的著名論斷。即中國內部沒有民主,只能以革命武裝鬥爭為主要形式,這是由中國國情特點決定的。

本文從「槍桿子裡出政權」的背景出發,分析了這個著名論斷在古今的意義,講述了在這個時代,強調全黨「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
[1]

歷史背景


強調全黨「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這是由中國國情特點決定的,即中國內部沒有民主,只能以革命武裝鬥爭為主要形式。中共中央在湖北漢口召開緊急會議,對大革命失敗的原因進行總結。與會的不少人對陳獨秀共產國際代表、蘇聯顧問在處理國民黨、農民土地、武裝鬥爭等問題上表現出的右傾傾向提出了尖銳的批評。毛澤東在發言中指出,黨中央所犯錯誤中的一個錯誤是不認識軍隊的極端重要性。他強調全黨「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桿子中取得的」。這是由中國國情特點決定的,即中國內部沒有民主,只能以革命武裝鬥爭為主要形式。無產階級只有掌握自己的武裝力量才能以革命的武裝反對反革命的武裝,奪取全國政權。毛澤東的這個意見切中要害地指明了大革命失敗的經驗教訓,也為中國革命的基本方式指明了正確的方向。這段話後來成為黨創建,領導和掌握人民武裝並進行鬥爭的行動口號。

意義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可以說對中國有着深遠的意義。這一著名論斷是毛澤東在「八七會議」上根據當時中國的國情提出的。他清楚地意識到,中國,是中國人的中國,沒有救世主可以將幸福送給中國人,也沒有什麼靈丹妙藥可治中國的病。不顧中國國情,照搬西方的公式,只能將中國越弄越亂,越搞越壞,結果只有死路一條。

確定了武裝反對國民黨反動派的方針,興起了土地革命戰爭。

中國共產黨在毛澤東等人的正確領導之下,深刻總結歷史經驗, 反思「左」和右的錯誤教訓,緊緊握住為人民打仗的槍桿子,從而取得了一系列勝利,並最終用人民的槍桿子,締造了一個全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視頻

槍桿子裡出政權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