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茸

中文學名:松茸

拉丁學名:Tricholoma matsutake (lto et lmai) Singer

別稱:鬆口蘑、松蕈、合菌、台菌、剝皮菌

門:擔子菌門

綱:擔子菌綱

目:傘菌目

科:口蘑科

屬:口蘑屬

松茸,學名鬆口蘑,別名松蕈、合菌、台菌,隸屬擔子菌亞門、口蘑科,是松櫟等樹木外生的菌根真菌,具有獨特的濃郁香味,是世界上珍稀名貴的天然藥用菌,我國二級瀕危保護物種。 松茸好生於養份不多而且比較乾燥的林地,一般在秋季生成,通常寄生於赤松偃松、鐵杉、日本鐵杉的根部。四川、西藏、雲南等青藏高原一帶是我國松茸的主要產地,產量四川為首、品質西藏為佳、名氣香格里拉最大。[1]

歷史起源

松茸名稱的由來歷史悠久,最早源於我國。大約7000年前,松茸誕生於我國橫斷山脈的香格里拉原始森林中。到了宋哲宗元佑年間(1082~1094),唐慎微著《經史證類備急本草》業已啟用,因該菌生於松林下,菌蕾如鹿茸,故名松茸。宋代陳仁玉著的《菌譜》中稱此菌為松蕈,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把松蕈列在香蕈條下,又稱台蕈、合蕈,後經小林義雄考證,認為松蕈即松茸(TricholomaMatsutake)。

產業狀況

中國是松茸的主要出口國,每年出口大量的優質松茸到歐洲和日本製成深加工產品。香格里拉作為中國松茸主產區,因產茸品質最好,每年出口供不應求,30年來一直是松茸出口冠軍。由於優質原料的短缺、科技的落後、保鮮技術的落後、國內對松茸的科普滯後、國內消費者對松茸的功效和價值認識不足等原因,中國松茸產業仍處於粗加工階段。目前,國內有300多家松茸企業主要從事松茸出口和粗加工。

瀕危物種

松茸對生長環境要求極為苛刻,生長過程也極為緩慢,一般需要5~6年。目前,全世界尚無人工栽培的成功先例。日本在松茸的人工栽培研究上處於世界前沿,從上世紀初研究至今,仍無法實現人工栽培。 近年來,由於環境的惡化和大規模掠奪式的採集,野生松茸資源日漸枯竭,全球松茸產量逐年遞減,其經濟價值不斷攀升。

資源分布

松茸是亞洲地區的特有物種,主要分布在日本朝鮮半島和我國四川甘孜、阿壩自治州西藏林芝市、香格里拉楚雄、延邊、台灣等地區,據悉美國歐洲有松茸變種,但產量少,品質差。 中國松茸一共有四大產區雲南香格里拉、四川甘孜州雅江、四川甘孜州丹巴縣斯達納、四川阿壩州小金,四大產茸區產茸占全國松茸產量的大部分。

1.香格里拉松茸

雲南松茸產量占全國松茸產量的40%,而迪慶香格里拉松茸占雲南省鮮松茸出口量的65%以上。所以,迪慶已成為雲南的「松茸之鄉」。 松茸,是迪慶州唯一的大宗出口商品,也是迪慶各族農民脫貧致富的主要經濟來源。 迪慶州位於雲南省西北部,滇、藏、川三省區交界處,對自然環境破壞少,境內沒有污染嚴重的工礦企業,原生態保存完好,迪慶香格里拉松茸具有菇體肥大、肉質細嫩、久香味濃、色澤好等優點而聞名中外。迪慶香格里拉松茸,目前的主要產品有鮮松茸和製品兩大類,製品又分為清水罐頭、冰凍松茸、鹽漬松茸等多種產品,每種產品又有不同的等級規格。

2.雅江松茸

雅江地處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雅礱江中游、青藏高原東南部橫斷山脈地帶中段,屬大陸性季風高原型氣候。雅江縣具有松茸等食用菌生長得天獨厚的自然、氣候、地理環境,年產野生菌類6000餘噸,其中年產優質松茸1000餘噸。 2013年8月3日,中國食用菌協會授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中國松茸之鄉」稱號。雅江松茸因產量高、個頭大、肉質細、色澤好、味道香深受國內外的青睞,每年日本、韓國等國家商人不遠千山萬里來到雅江收購松茸。

3.斯達納松茸

雄偉的斯達納雪山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丹巴縣是西南地區重點林區,生態環境良好,植物資源豐富,是不可多得的植物基因庫。斯達納神山是藏族英雄寄魂山,是嘉絨文化的發祥地之一,素有「千碉之國」、「美人谷」之稱,民族文化悠久,自然資源豐富。 斯達納松茸風味獨特,口感滑潤,富有彈性,食後余香滿口,鮮香別具一格。斯達納松茸富含蛋白質、脂肪、纖維素、多種氨基酸、不飽合脂肪酸;還含有其它菌類中少有的β-萄萄糖酸,核酸衍生物,肽類物質,有機鍺Ge124-239PM,多糖LPB等稀有營養元素,具有提高SOD活性,加速自由基的清除,延緩組織器官衰退,改善心血管功能,促進新陳代謝,提高人體抗病毒、抗細胞突變和增加免疫功能的能力。 近幾年隨着斯達納知名度的提高,斯達納松茸也作為斯達納的優質特產開始走向全國各大城市星級飯店、大型超市甚至走出國門,成為東南亞眾多食客的美食選擇。

4.小金松茸

小金縣地處青藏高原東部邊緣,位於四川省西北部,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南部。東鄰汶川縣,西毗甘孜州丹巴縣,南連雅安市寶興縣,北接馬爾康縣。 小金松茸,色澤鮮明,體形肥大。形若傘狀,菌蓋呈褐色,菌柄白色,均有纖維狀,茸毛鱗片。菌肉白嫩肥厚,質地細膩,口感極佳,並有濃郁的香氣及豐富的營養價值。生長在小金縣高半山青槓林腐質土中,尚未開散的為上品,開散成傘狀的略次,其營養價值和經濟價值都極高。 小金松茸1985年開始打入國際市場,出口產品主要以鮮菇為主。小金松茸年產量可達30噸左右,產地主要分布於小金縣縣崇德鄉、木坡鄉、撫邊鄉、兩河鄉、結斯鄉、美沃鄉、日隆鎮等鄉鎮。

形態特徵

鮮松茸形若傘狀,色澤鮮明,菌蓋呈褐色,菌柄為白色,均有纖維狀茸毛鱗片,菌肉白嫩肥厚,質地細密,有濃郁的特殊香氣。

生長條件

松茸對生長環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它只能生長在沒有任何污染和人為干預的原始森林中,孢子必須和松樹的根系形成共生關係,而且共生樹種的年齡必須在50年以上,才能形成菌絲和菌塘,同時需要依賴柏樹、櫟樹等闊葉林提供營養支持,才能形成健康的子實體。 松茸在出土前,必須得到充足的雨水,出生後必須立即得到充足的光照,另外溫度、蟲傷、人為暴力採集對菌絲的傷害等因素對松茸的生長也會產生直接的影響。可以說每一支松茸的誕生都是造物的奇蹟。

生長過程

松茸的生長分為4個階段:孢子形成菌絲,菌絲形成菌根,菌根孕育出子實體,子實體散播孢子,整個過程需要5~6年時間。當一支松茸開朵衰老時,它會散播出400億個孢子。這些孢子隨風飄蕩,只有落在松樹根系下的那些能夠存活,並隨着雨露沉入淺層土中,吸收根系附近的養分,長出菌絲。菌絲會逐漸增多並形成菌根,在經歷了5~6年的時間後,菌根處會長出一支子實體,這就是我們常言所講的松茸,子實體會迅速長大然後迅速衰老,開始新的一輪循環。

壽命

松茸的壽命極短,子實體從出土到成熟,一般只需要7天時間,子實體成熟48小時後,松茸會迅速衰老,把體內的營養反哺給松樹的根系和土壤,自身營養十不存一,表面會出現開裂、脫膜、脫朵等狀態,被稱之為老茸。 [2]

珍稀性

近年來,全球松茸產量逐年遞減,我國鮮松茸的平均年產量目前僅為2000噸,除去老茸、幼茸、殘茸和產地不好的單葉林松茸,優質松茸不足1000噸,全部加工成干品約為60噸,比冬蟲夏草的產量少了很多。其中,長度超過16cm的松茸不足1噸。有專家呼籲,如不迅速加強對松茸資源的保護,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永遠失去松茸這一珍稀物種。

作用

擴大根系的吸收面積和延長根系的吸收時間松茸群的地下菌絲與松、櫟類植物根系形成的外生菌根通常均有外延菌絲,這是菌根的主要吸收器 官 ,它 在 數 量 、 接 觸 面 積 和 長 度 上 遠 遠 超 過 根毛。初步統計,每l0mg菌根土壤中含有的菌絲數達200~400條。這樣在植物根際形成一個周密而龐大的菌絲吸收網;同時由於菌絲的侵入刺激菌根明顯延長並分枝,大大地增加了根系的吸收面積。另一方面,沒有菌根的營養根雖有根毛,但其壽命一般也只有幾天就失去了吸收功能,外生菌根的吸水作用一般可延長一年之久才衰竭。

分泌酶、激素

外 生 菌 根 真 菌 松 茸 能 產 生 各 類 轉 換 酶 、 蛋 白酶、脂酶、纖維素酶、半纖維素酶、磷酸酶等水解酶,這些酶類分泌到土壤中,對植物根系不能直接吸收的物質轉化為可吸收的物質具有直接作用,促進根系吸收礦物質和氮、磷素等營養物質。同時菌根還能分泌各種生長激素,如細胞生長素、細胞分裂素、赤黴素、維生素B生長調節素、吲哚乙酸等。這些生長激素同植物本身所產生的植物生長激素是同性質的。

抗菌作用

一 是 產 生 抗 生 素 物 質 。 在 活 性 菌 根 帶 內 ,細菌、放線菌全部消失,黴菌也大大減少,土樣中只發現有藻狀菌綱被孢霉屬的種類 (齊樂賢, 1999;楊民和, 1997) ,在該區域外則存在有大量的細菌和放線菌。二是哈蒂氏網防衛。大部分菌絲可以侵入共生植物幼根皮層形成哈蒂氏網,對病原菌的入侵感染和蔓延具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學屏障作用。一旦病原菌感染了已形成的外生菌根,病原菌進入到哈蒂氏網區域就停止蔓延,很難通過哈蒂氏網侵入到皮層組織細胞中。

改良土壤

松茸類地下菌絲和菌根的活動使得共生植物根標土壤疏鬆、透氣良好,持水、肥能力提高。松茸群即使在土壤較貧瘠乾旱的松櫟林地亦可良好地生長繁衍產菇,經過其地下菌絲和菌根的活動,土壤明顯地聚集呈粉末狀結構,並由於其活動最大限度地吸收有限的水分和營養物質供其和共生植物共用而使得土壤結構改變,並進一步干化,因而加強了森林生態系統中松櫟類共生植物的抗旱性和抗貧瘠性。除此之外松茸類還具有抗低溫的特性,其擔孢子在- 19℃保存35d仍然有萌發能力產生菌絲。

參考來源